浅谈司法会计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28 04:01:09

浅谈司法会计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法律社会的发展,使司法在会计中的应用越来越多,并形成专门的专业和学科——司法会计,成为司法机关进行经济案件审要技术,提高了司法机关的经济案件审查效率。司法会计的工作内容不但包括了司法会计检查和鉴定,还包括了司法会计检验、文证审查以及涉法涉诉专项资金的管理及使用。

关键词:司法会计;问题;对策

虽然司法会计技术已经在司法机关以及其相关企业、单位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因起步晚的原因,我国司法会计领域中还存在司法会计标准化不够、高素质司法会计人才供求矛盾凸显和理论研究层次不深等问题。所以本文就这些问题,简要分析并提出几点对策。

一、存在的问题

(一)还没有形成高标准的司法会计规范。虽然我国经济的发展推动了会计行业的发展,也逐渐实现了法制社会,但法律却在20世纪末才在会计工作中得以应用,所以司法会计专业的形成也比较晚,导致我国很多领域中司法会计工作都没有健全司法会计工作标准规范,高标准的司法会计工作标准规范更是少之又少,进而引起司法会计运用出现散乱,相关操作流程达不到相应工作标准。特别是对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律师参与化解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经费、国家司法救助资金的专项管理方面还缺乏进一步的规范。(二)严重缺乏高素质司法会计专业人才。人才一直是各行各业在市场上竞争力大小的关键指标,即人才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综合能力、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等越高,则意味着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越大,相应的市场份额就越大。司法会计企业作为会计行业中的新型企业类型,其人才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及综合能力等,直接关系到整个会计行业的发展,因其具有法律性,所以司法会计人才的素质及能力也关系到社会的发展,理应得到相关企业、工作人员及培养机构等的重视与关注。但在实际司法会计领域发展中,高素质司法会计人才出现了严重的供求矛盾,即需求量大,而供应量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司法会计发展。

二、对策

(一)加强司法会计领域理论研究力度。总体来要在适应法制社会发展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层次的司法会计领域研究,具体措施如下:第一,司法会计工作人员及相关单位要加深对我国司法会计现状的了解,以此为后面司法会计领域理论研究奠定良好的实践基础,进而提供更为可靠的实践基础理论依据,使司法会计领域理论更具有说服力;第二,要加强对司法会计领域中基础性理论的研究力度,因为该部分的理论研究还很浅,在对待深层次的司法会计问题时,不能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不利于司法会计问题的及时发现与解决;第三,要根据社会经发展需求,结合司法会计相关要求,建立一个具有全面性、健全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司法会计理论体系,以促进和强化司法会计领域理论研究进度;第四,相关研究人员及工作人员,要时时学习新的会计审核技术、计算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高科技技术,并将它们合理、充分的应用到司法会计领域理论研究中,以实现对理论研究结果的鉴定、审查和检查。(二)建立健全司法会计人才培育体系。这要求司法会计工作单位及司法会计人才培育机构,要根据司法会计实践操作要求,结合司法会计相关理论及司法会计人才实际,建立健全司法会计人才培育体系。具体措施如下:第一,要根据司法会计基础理论及其实践要求,完善司法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如高等院校中,就可以根据国家相关支持政策及实践要求,建立本科学历的司法会计专业教育体系、研究生学历的司法会计专业教育体系,进而培养出专业素质高、专业能力及综合能力强的司法会计技术人才;第二,建立全面性、专业性和系统性的司法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机制,要求相应的司法会计人才培养单位及高校,要尽快成立以专业性高、权威性高、实践性高的培养师资队伍,以实现对司法会计人才的专业化、实践化培养,进而提高司法会计人才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综合应用能力及实践能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司法会计不但具有法律内容,还具有会计核算内容,这就意味着司法会计工作人员不但要具备较高的法律知识水平,还要具备良好的会计及基础知识技能。正是因为司法会计关系到法律学理论与会计学理论,增大了司法会计专业人才培养难度和司法会计领域研究难度,导致司法会计领域中出现一些问题,影响司法会计领域的发展。所以对司法会计领域中的问题及其对策进行研究分析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

参考文献:

[1]何医红,张啸林.浅谈我国司法会计领域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2015,39:136

作者:温军生 单位: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