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吉林省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模式

时间:2022-07-15 06:24:00

小议吉林省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模式

汽车产业是我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入WTO后,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成为必要。选择合适的技术创新模式,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是吉林省汽车制造行业解决该问题的关键举措,是取得领先优势的保证。

1技术创新相关理论

1.1技术创新定义技术创新的理论观点,首先由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在1912年出版的《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提出,熊彼特认为,“创新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即实现生产要素的一种新的组合”,包括以下五种情况:

①创造或采用一种新的产品;

②采用一种新的生产方法;

③开辟一个新的市场;

④取得或控制原材料或半成品的一种新的供给来源;

⑤实现任何一种新的产业组织方式或企业管理方法。

1.2技术创新模式按创新技术来源分类,技术创新可分为模仿创新、合作创新和自主创新三种模式。其中,自主创新是指企业依靠自己力量独立完成创新的一系列工作,技术核心所需资源(人力、资金、技术等)由企业投入,企业对创新独自进行管理、运作。它需要有很多资源投入,较大的研究与发展资金和研究与发展力量投入。

1.3产业技术创新含义关于产业技术创新,主流的西方观点把创新的内容完全等同于技术创新,国内也有不少这方面的观点。综合起来,产业技术创新说认为,产业技术创新包括产业内个别或少数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创新在行业内扩散两个过程,只有创新的技术在行业内得到了普及,才实现了产业创新。由技术引起的产业创新有两种途径,其中一种途径是首先一个企业完成产品创新并由此带动相关的技术创新及管理创新,完成了相对比较完整的经营体系创新工作,获得了高额利润。这对其他企业将产生诱导作用,吸引其他企业效仿,使技术扩散到其他企业,最后形成新的产业。它的特点是由一个企业首先进行创新突破,再将技术“散出去”,从而导致产业创新。可见,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在于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

2吉林省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的现状

目前,吉林省汽车产业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挑战大于机遇,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就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难以适应竞争激烈的国际汽车发展。从汽车企业来看,除一汽集团外,吉林省内绝大部分企业不具备自主开发能力。从产品来看,除解放系列载重车外,轿车开发技术主要依赖国外,自主品牌产品缺乏;零部件企业的配套产品开发仍依赖于主机厂或购买国外技术,开发手段落后,周期较长,开发人才缺乏。但应看到,在经济全球化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背景下新世纪的吉林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通过引进技术、联合开发、自主开发进行技术创新,使得车辆品种、款式、新技术含量、使用性能特色和多功能配置等有了改进和提高。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的进程加快,开始注意从简单的模仿创新中消化吸收,培养自主开发能力,培养自主品牌,一汽集团“奔腾”系列轿车获得06年度自主品牌金奖正是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的标志。

3吉林省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模式选择的影响因素

3.1区域产业发展水平建立汽车自主开发能力,必须以自主发展汽车工业为前提,并且要达到相当规模;建立汽车自主开发能力,涉及众多的相关工业和广泛的相关技术,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工业生产和技术发展水平为基础;建立汽车自主开发能力,必须拥有庞大的研究与开发机构和试验基地,需要投入巨大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因此不是任何国家都有条件有能力建立汽车自主开发能力。到目前为止,全世界仅有少数国家的汽车工业建立了完善的高水平的汽车自主开发能力。

3.2知识技术的积累一个区域汽车产业自主开发能力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地方的科技和工业化水平。汽车是技术密集型产品,汽车产业的自主开发需要一个漫长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蹦而就。中国汽车产业真正发生较大的变化是最近几年的事,在此之前很长时间,由于客观条件所限,汽车工程技术人员对产品及技术缺乏感性和理性认识,基本上处于自我摸索阶段。但是从2004年至今,我省的汽车产业加紧了技术创新方面的研究,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扶植下,自主创新方面硕果频频。

3.3吉林省汽车产业培育自主创新能力的条件逐步成熟伴随着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成长期的到来,吉林省汽车产业正进入发展成长期。从国际经验来看,当汽车市场发展进入成长期时,汽车总需求量快速增长,为汽车企业培育自主研究与开发能力提供了空间和机遇。成长期的最大特点是汽车工业高速发展,大批量生产体制建立,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汽车产量大幅度增长,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为汽车产业的自主研究与开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4吉林省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模式的实现途径

①采用自主创新模式,必须建立可以支撑我省汽车产业自主循环发展的自主研究与开发能力,没有自主研究与开发能力,自主创新只能是空谈。

②采用自主创新模式,必须建立高水平的汽车开发能力,这种高水平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完善的开发机构、试验基地及先进的开发手段;二是高水平的开发队伍;三是充足的开发费用。

③采用自主创新模式,必须要建立一个高水平的开发体系。这个体系大体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各汽车集团的研究与开发能力,主要是大型汽车集团的研究与开发能力;二是零部件企业的研究与开发能力。

④除此以外,政府支持政策也是吉林省汽车产业实现自主创新的必要条件。

5小结

吉林省汽车产业已具备一定规模的开发中心,这些研究与开发中心具有一定技术创新能力,但要获得持续长久发展,最重要的是将核心技术变成自己的东西,变成一汽的东西。我省汽车产业一定要积极发展自主品牌,走自主创新之路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开发基地,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