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工程计算机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07 10:34:12

广播电视工程计算机技术研究

摘要:伴随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广播电视媒体逐渐渗透到公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日益影响着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已经不能满足新时展需求,信息瞬息万变,公众对于信息接收方面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于广播电视工程而言,应当主动借鉴和应用计算机互联网等技术,加强技术融合,从而更好地为公众服务。本文在对计算机技术基本内涵、重要性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途径及保障措施进行了论述,以期为推动计算机技术与广播电视工程深度融合等领域研究探索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广播电视工程;计算机技术;重要性;途径;发展

二十一世纪,全面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背景下,新媒体的出现对于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加上公众对广播电视节目方面的要求日益多样化,对广播电视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因此新形势下必须要探索更为有效的方式方法,从而拓宽广播电视发展领域,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满足公众发展需求。加强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的应用和深度融合,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影响。

一、计算机技术及其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基本内容分析

计算机技术,是近年来逐渐发展的一项重要技术,主要是通过借助现代科学技术从而实现对文字、声音、图像的全面处理,将信息进行进一步整合,丰富传播内容,提高整体质量。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指的是通过借助计算机设备、软件等将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处理后借助广播电视媒体渠道进行传播,从而满足公众的视听需要。信号的质量、传播的效率等直接影响到公众接收信息情况。计算机技术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技术体系,包括数字化多媒体技术、声效技术、电子讯息传输技术、动态画面设计等多种技术,且需要结合广播电视工程实际需要不断进行完善、调整和优化,才能提高适用性。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是新时代背景下科技水平不断进步的必然发展方向,也是新形势下提升广播电视整体质量的重要支撑。通过应用计算机技术,一方面,能够实现信号的转化,从模拟信号转化为数字信号,进而在传输过程中降低了传输阻力,提高了信号传输质量,确保信号传输的全面性、准确性和高效性,满足公众对广播电视信号传播数量和品质的要求。另一方面解决了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在传输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从而为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工程建设水平,提升发展实力等奠定基础,实现传统广播电视传播方式向多元化传播方式转型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广播电视工程技术不断优化升级,进一步拉近了和公众的距离,增强了个性化服务体验,从而提高广播电视媒体节目的吸引力、实用性和关注度。

二、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具体路径研究探析

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应用形式也多种多样,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领域:1.在信号转化和具体传播内容方面分析。以前主要是依靠传统的模拟信号的方式进行广播电视内容传递和输送,利用模拟信号技术将音频等元素通过一定的方式变成模拟信号,进而让公众接收到。对于广播电视行业而言,信息内容是公众最关注的,也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传统的信号传播体系在传播过程中会受到一些介质的干扰,从而导致传播内容受损,从而广播电视信号质量不能够保障,这样影响了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和整体形象。计算机技术的出现,通过引入广播电视工程中,就可以将上述问题得以解决,实现了模拟信号的转化,以数字信号的形式进行传输,能够将原始信息全方位传递给公众,确保信息内容全面,从而满足公众的期待。2.在媒体网络方面的应用。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广播电视行业也逐渐意识到计算机互联网等技术的优越性,逐渐根据业务实际引入现代多媒体技术、数字技术、计算机宽带技术等,从而将电路交换方式转化为基于模拟频分单向分配的广播电视网,能够全面实现数据的自由交换,并且还可以应用多媒体进一步丰富传播内容,操作更加简便,提高传播效率和公众的吸引力。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进一步升级,对广播电视工程而言,通过将多媒体计算技术融入到传统制作技术中,大大拓宽了广播电视工程的应用领域,也日益完善了技术理论体系,实现了互联网和传统广播电视网的有效串联,形成更具实用性的数字媒体网络,在互动交流、个性化服务等方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服务。不仅可以在广播收听方面满足公众需求,还可以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进行连接,从而实现信号全面立体传输,满足公众随时随地任选方式了解到自己想要的需求信息。3.在广播电视工程实际操作处理方面的应用。将计算机技术可以融入到广播电视直播领域,能够提高节目的互动性、游戏音效处理效果,增加特效处理手段,从而为节目增添更多的乐趣。同时在后期节目制作方面,需要依靠计算机技术来进行视频剪辑、整合,增添动画、音频特效,从而提高剪辑效果,打造更多的品牌栏目,吸引公众眼球。随着计算机技术不断升级,不仅在速度方面不断提升,在存储、理论体系、硬件支撑、应急处置等方面也会进一步完善,随着公众对节能降耗方面的关注度越来越多,如何进一步降低系统开发运行成本,满足高质量运行需求,实现低损耗、大容量存储,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计算机技术性能不断提升,能够进一步提高大数据整合处理效率和计算效率,从而大大提高了广播电视工程的立体度、全面度。综上所述,目前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已经全面渗透到方方面面,相信未来随着技术进一步升级,将会有更大的融合空间,为进一步推动广播电视工程健康长远发展提供动力保障。

参考文献:

[1]祝新超,李文涛.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要点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6,13(29).

[2]刘润香.网络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信息技术与信化,2014,8(12):83-84.

作者:梁忆昊 单位:黑龙江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