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计算机技术的历史

时间:2022-02-08 09:27:24

小议计算机技术的历史

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发展历程

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硬件更新换代频率逐渐加快。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期计算机在我国还很神秘,我们国家曾经引进或者自己制造的计算机仅能提供给数学基础研究,石油勘探,天气预报和核工业等领域使用,这种属于高精尖设备的老爷计算机大、笨、慢,用的是穿孔纸带输入程序和数据,使用起来很不方便,首先要用纸带打孔机把程序和数据按照二进制数据打到纸带上,然后排号等着用把这打在纸带上的数据输入到计算机,本来并不复杂的运算项目,这种老爷计算机也要吭哧瘪肚的算上几个小时乃至一天半天才能出结果。这种计算机的内部结构恐怕没有几个人能够说的清楚,因为就连这种老爷计算机一个省恐怕也没有几台,进机房之前要进行一同安全教育不说,还要更换衣服穿上鞋套才能一睹它的风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国家的电子技术得到飞速发展,个人计算机(PC)286、386、486、586。软盘(FloppyDisk)是最早使用的可移动介质,最早使用的是八寸、五又四分之一寸、三寸半软盘,后来3.5英寸容量为1.44MB软盘使用时间比较长。那年代计算机硬盘一般以兆为容量单位,后来发展到GB,如今TG级的硬盘比比皆是,内存速度也从8兆、16兆等等级别发展到GB,如今1GB、2GB乃至十几GB的内存也很普遍。再说计算机操作系统(OperatingSystem,简称OS),微机上常见的操作系统有DOS、OS/2、UNIX、XENIX、LINUX、Windows、Netware等等,最早的操作系统为DOS,后来微软公司(MicrosoftCorporation)开发出了Windows1.0、Windows3.1、Windows95、Windows98、Windows2000、Windowsme、WindowsXP、WindowsVista、Windows7、Windows8操作系统。纵观计算机发展历史无论是计算机硬件、操作系统乃至应用软件都在不断的更新换代,这就要求我们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中要紧跟计算机发展步伐,不断更新知识,适应电子技术与计算机发展需求,为用人单位培养合格人才。

二、计算机技术与职业技能培训

计算机职业技能教育与计算机专业教育不同,计算机职业技能教育侧重计算机应用知识培训,重点要考虑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因此要把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计算机应用教学上。必须结合目前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发展的现状,以学员信息素质的培养为切入点,精心设置课程内容,突出案例教学、任务驱动等教学改革的特点。教学内容要与实际工作和学员就业密切相关,至少应涵盖Windows操作系统、网络和Internet应用、Word文字处理软件、Excel电子表格软件、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软件等模块,计算机简单维修和计算机外接设备连接驱动等内容。

三、灵活运用计算机技术

根据学员不同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计算机职业技能教育不同于其它教育,每期学员基础情况不尽相同,计算机知识水平参差不起,水平高的学员可以给水平低的学员当老师,基础差的学员可能连计算机都没有摸过甚至极少接触。连最基础的问题都不了解,所以培训过程中教学难度很大,这就要求计算机职业技能培训教师要因人而异,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要分层备课,分层授课,分类指导。要遵循学员的心理认识规律,在职业技能教育教师的引导下对计算机知识进行探索,并且在实际操作中得到提高。注意培养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计算机职业技能培训的重点在于培养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职业技能培训受培训时间、培训场地、培训设施等限制,必须快速提高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要让学员勤动手,多操作,在动手操作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注意解决难点问题。计算机技术变化莫测,千变万化,操作起来也非常灵活,操作系统和一些应用软件也没有绝对唯一的操作办法,尤其是Windows操作系统的人性化操作理念,更让使用者随心所欲,变化无穷。这就需要教育过程中逐一解决难点问题,比如说文件路径问题就容易让初学者糊涂,使用移动设备文件文件转移过程中拷贝文件容易错将快捷方式当成实体文件等问题就要特别强调,并且给学员演示,通过演示增强学员的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

作者:王洪哲单位:吉林省四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