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仿真组态软件研讨及创建

时间:2022-09-21 08:38:00

DCS仿真组态软件研讨及创建

摘要:本文通过一个实例,介绍电厂组态软件的设计与实现。本文在研究DCS系统组态软件需求的基础上,设计DCS系统各个组态软件,最后对设计的DCS系统各个组态软件进行实现。

关键词:分布式控制系统组态软件

1DCS系统体系结构

组态软件是集散控制系统的软件平台和开发环境,能以灵活多样的组态而不是编程方式,为用户提供良好的开发界面和简捷的使用方法,其预设置的各种软件模块可以非常容易地完成监控层的各项功能,并能同时支持各种硬件厂家的计算机和I/O设备,与高可靠性的工控计算机和网络系统结合,可向DCS控制层和管理层提供软、硬件的全部接口,实现系统集成。现在组态软件的应用已经不仅局限于DCS系统中,第三方通用组态软件的出现,使其在工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一个典型的DCS系统的体系结构如图1所示:

一个典型的DCS系统至少包含四个基本的组成部分:工程师站、操作员站现场控制站和系统网络。在体系结构的设计上所有的DCS系统基本相同,主要的区别在于内部软件的实现方式和网络的选择。

2系统设计与实现

本文根据面向对象的设计思想,基于目前控制领域通用的WindowsServer2003平台,采用VisualC#2008,在.Net3.5架构上实现。

该软件向工程人员提供了一个图形化的控制组态软件平台,工程人员可以根据实际工业过程,选用合适的控件和组态,用图形的方式显示各个功能模块,组成各种控制回路,然后将组态信息保存到组态文件中。软件开发主界面如图2:

在控制组态的主界面上,工程人员可以新建一个工程,填好相应属性,即可以生成相应的界面。属性输入界面如图3所示:

设计好组态图形,通过检测看是否出错,如果没有错误,则可以开始模拟仿真运行。开始仿真运行会有相应的操作窗口进行相关的操作,如操作窗口2可以选择“实验状态”、“工作状态”或是“退出”,如图4:

3结束语

DCS组态仿真软件为建模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友好的用户界面,是建模人员在建模时不必对模块内部的控制、逻辑程序有很深的了解就可以方便的对其进行编写和修改,自动或是手动的改变各种逻辑和控制变量,参与模拟仿真运行和调试,既可以缩短工期又可以降低成本,还能降低硬件的维护、培训等费用,具有很好的发展和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