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的开发

时间:2022-04-14 08:58:00

小议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的开发

摘要: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构建了一个综合性的业务平台,整合了所有的价值信息作为各部门决策的依据,减少决策风险,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其次它高速的运行平台、检索、分析等功能模块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精确度。

关键词: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系统分析;生命周期法

0引言

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因特网为代表的全球信息化,为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1]企业要在新的世纪里参与市场竞争,对内必须挖掘效率潜力、规范管理,对外必须以变化越来越快的客户需求为中心,所有这些都需要有效的信息管理系统来辅助企业管理和决策,因此开发一个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具有重要的意义:

1管理体制合理化

建立辅助管理信息系统,使信息处理由分散处理向集中处理转变,使分散管理向集中管理转化,既发挥了信息的综合利用,又能提高信息的质量和数量,使管理人员做出正确决策。

2管理方法科学化

建立辅助管理系统之后,可充分发挥计算机运算能力的特点,利用数学模型对企业的管理活动进行定量分析。[2]一方面可以提高管理觉得的准确性,避免决策的主观随意性另一方面,可以加强预测功能,使管理者工作由粗变细,做到事前有预测,由被动变主动。

3加强企业管理的基层工作

辅助管理系统对基础工作要求十分严谨,不经要求管理体制合理,规章制度健全,管理方法科学,还要求原始数据完整、精确。

4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

建立辅助管理系统之后,可以使管理人员从繁琐、重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进行调查研究、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在开发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其主要失败原因在于:认识误区,不能正确理解系统开发的重要意义,观点片面;管理不善致使系统开发周期延长,经费超支,质量不能保证;缺乏好的总体规划[3]。

故开发辅助管理系统需遵循一定的原则[4]:一把手原则;优化与创新原则;适用性和先进性原则;信息工程原则;面向用户原则。

系统开发要注重运行环境的选择:在企业计算机网络支持环境建设中,要进行硬件设备、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网络计算模式等的选择。[5]选择时要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使整个系统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可靠性、开发性和可扩充性等。选择的内容主要有:

4.1网络主要硬件设备的选择,主要设备包括:①服务器②网络关键设备。

4.2网络计算模式,在网络环境下,可共享资源的范围和资源共享的方式有两种:对等层资源共享计算模式和客户/服务器计算模式。

4.3网络操作系统的选择,应考虑的因素有:硬件无关性、桥接能力、支持多服务器、支持多用户、存取安全控制、网络管理、用户界面、支持多协议的能力等。目前广泛采用的网络操作系统主要有:NetWare、UNIX、WindowsNT、LINUX等。

4.4数据库管理系统的选择,按其设计思想和工作原理的不同,可以将网络环境中运行的数据库分为多用户数据库和分布式数据库两大类。

系统开发的常见方法有:结构化法(面向过程的方法)、信息建模方法(面向数据的方法)、面向对象的方法。[6]结构化方法是从业务过程或功能角度建立两者之间的对应关系;信息建模方法是从数据或信息的角度建立两者之间的对应关系;面向对象的方法是从将过程与数据封装在一起,并视为一个整体的对象的角度建立两者之间的对应关系。

接下来就是进行总体规划:它是系统开发成功的基础,是整个系统开发的纲领,是筹措资金的依据,是开发项目确立的依据。其主要内容包括:现行系统的初步调查、分析与评价;分析与确定新系统的目标,规模、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功能结构、约束等;拟定系统的初步实现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确定项目的研制顺序、研制方式,制定新系统开发的初步计划。

规划好系统总体结构之后,要做系统需求和逻辑功能分析,主要任务包括:现行系统的详细调查;现行系统的分析评价;新系统逻辑模型的建立;书写系统分析说明书。

接下来是系统设计实施阶段:系统设计,是在系统分析的基础上,根据系统分析阶段所提出的新系统逻辑模型,建立新系统的物理模型,也称物理设计。系统设计的目标,主要的衡量指标有:工作效率、可靠性、工作质量、可变性、经济性。系统设计的主要内容包括:硬件和软件系统设计。模块设计的原则:块间耦合程度要尽可能的低;块内凝聚程度要尽可能高;启发式规则。

最后是新系统设计模型的具体实现。此阶段需要耗费的资金、人力较多,占用的时间也最长,因此必须加强组织与领导,使整个系统实现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按要求、有条不紊的进行。主要任务有:软件的编制与调试;数据的录入与装配;工作环境准备;人员培训;系统说明性文档的书写;系统总调试与切换。系统调试需要掌握专业的软件测试的方法,主要是对软件的正确性验证,其方法一般有理论法和实验法两种。理论法是属于软件正确性证明问题,是利用数学方法证明软件的正确性。实验法又可以分为动态测试(黑盒子法和白盒子法)和静态测试法(包括桌前检查、代码会审等)。

参考文献:

[1]ManagementInformationSystem,Mcleod,PrinticeHall,1998.

[2]ThomasR.Peltier.InformationSecurityRiskAnalysis.RothsteinAssociatesInc,2001.

[3]薛华成主编.管理信息系统(第三版).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

[4]陈圣国.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1.

[5]王彤宇,王秀红.数据库系统设计教程.兰州:甘肃文化出版社,2002.

[6]黄梯云.管理信息系统.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