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职业中学的计算机教学

时间:2022-04-11 02:42:00

深究职业中学的计算机教学

摘要:为什么我们的学生掌握了Photoshop、Flash等软件的操作技巧之后,却不能独立完成一张宣传海报或者做一个精彩的动画短片?要让学生真正地能应用软件创作出自己的作品,作为职业中学的老师,必须重新审视我们的课堂教学,在教学实践中作出必要的改变。

关键词:职业中学计算机教学

为什么我们的学生掌握了Photoshop、Flash等软件的操作技巧之后,却不能独立完成一张宣传海报或者做一个精彩的动画短片?相信很多职业中学的计算机老师都思考过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只会模仿别人的作品,就是做不出属于自己的东西呢?

一、学生只会模仿别人作品的原因

1.学生文化基础知识差

随着大学和高中的扩大招生,现在的职业中学学生普遍存在着就是文化基础知识很差、对阅读文字资料不感兴趣、缺乏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等问题。学习计算机课程的时候,只会照搬课本上的解题方法,或者是模仿老师的操作去解决问题,缺乏自主探索精神,更缺乏创意。

2.老师过分关注学生操作技能的熟练程度,而忽视了学生的应用能力和知识迁移的能力

由于现在很多学校都是以学生是否通过计算机等级考试,是否能拿到技能证书来衡量学生的水平,而这些考试大部分都是有题库的,并且题库的容量不大,很多学生就把题库中的题目反复做、反复练习来达到通过考试的目的。越来越多的学生使用这种不求甚解的方式来通过考试,结果就是越来越多的学生没有真正掌握软件的操作技巧,失去应用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措施

针对学生只会模仿别人的作品这个问题,作为老师必须对我们的教学方式做出改变。让学生真正学会技能,真正拥有应对生活和工作挑战的能力,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

以图像处理课程的教学为例,很多老师喜欢使用这样一种教学模式,即老师提出问题,给出任务(效果图),然后老师示范操作,学生模仿老师的操作或者看课本的操作步骤完成题目,老师点评学生作品(包括同学互评),最后是同学们改善、完成自己的作品。这种教学方式方便教师控制课堂教学的进行,但对学生综合运用软件的能力培养却十分不利,学生习惯了这种学习方式,就会缺少动脑筋思考的机会,很少考虑以下两个问题:还有其他方法完成吗?用这个(技能)还可以干什么?

不是说使用案例教学法或者使用任务驱动教学法不好,而是我们在使用这些教学方式的时候,要根据学习内容等实际情况采取一些合适的措施来开展教学活动。

在学习基础知识的时候,我们需要学习的是软件的功能、是操作的技巧,这个时候大量地做一些模仿性练习是很有必要的,但随着我们学习的深入,就不能停留在模仿别人的操作技巧这个层面上了,必须强调知识的应用,让学生做出自己的作品,而这些学生作品最好能与社会需求适应,与行业需求适应。例如让学生为书本设计封面;为某个公司做个宣传海报;设计包装袋或者设计台历等等,实践证明,让学生多做这种没有标准答案的练习,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的精神,同时也为他们将来更好地适应工作需求打下良好的基础。

2.让学生多使用软件自带的帮助功能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课堂上可以使用的教学资源增加了,各种各样的课件可以帮助学生在短时间内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学生越来越少使用软件自带的帮助功能。虽然这些来自网络的教程很精彩,使用简易,能提高学习效率,但如果我们老师不进行细心地过滤、筛选,慢慢就会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失去综合应用能力了。因为很多来自网络的教程设计目的只是展示软件的某几个功能,每一个教程相互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更不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当然也不会考虑要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这个问题,就像来自不同方向的力不能合出一个最大的合力一样。以Photoshop为例,很多网络教程都是给出素材、效果,然后列出操作步骤,但不解析各个步骤的目的,更不解析具体参数设置的理由,那我们的学生跟着这些教程做,能真正理解软件的功能吗?可以加以运用做出其他效果吗?显然不能,这就需要我们老师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补充,加以说明,而在这种情况下,让学生多使用软件的帮助功能就很有必要了,一方面加深学生对软件功能的理解,真正掌握软件的功能将来才可以灵活应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他看文字资料的习惯,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后学习其他软件也会变得更容易掌握。

3.重视课后作业的布置

在职业中学中,很多工科类的课程因为受设备条件的限制,一般是不需要回家做作业的。但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普及,现在很多家庭都有计算机和宽带网络,让我们的学生在家里完成计算机作业就具备了物质基础了。但由于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原因,现在学生家里的电脑更多的只是作为一个游戏机来使用,这是一个很大的浪费,而且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我认为应该重视计算机课程的课后作业布置,就像语文、数学等文化课程一样,每周都适当地安排一些任务让学生回家完成,这既可以是课堂教学的扩展,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另外,还可以适当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电脑和网络,配合我们德育工作的需要,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要让学生在家里完成一些探究性的学习任务有很多的困难,因为老师必须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工作,让家长配合引导学生学习,并且要利用大量的时间来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这对教学任务比较多的老师来说不容易完成,但更多地引导学生利用课堂外的时间来学习计算机知识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4.应用类的考题在考试中的比例要提高

考试是指挥棒,如果我们的考试既强调技能熟练,也重视考查知识的运用能力,那么学生也会向这个方向努力学习的。由于现在职业中学的专业课程还有很多是由上课的老师自主命题考试的,老师命题的自由度比较大,所以要做到这点比较容易。只要我们有意识地多使用主观题,多使用一些没有统一答案的题,而这些题目应该与我们平时在课堂上给学生的学习任务相关,和我们留给学生的课后作业相关,这样就可以达到我们的目的——促进学生在练习技能的同时,更多的主动探索、独立思考问题。

随着科技发展,计算机对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影响越来越大,计算机课程的任务也越来越重,如何让我们的课堂更有效率将是我们不断探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