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墙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的运用

时间:2022-06-24 03:19:53

防火墙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的运用

摘要:防火墙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领域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然而,就目前而言,我国的互联网安全防护意识仍较为薄弱。鉴于此,从防火墙的基本概念以及相关特性入手,对防火墙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领域的具体应用进行深入分析,望能加强普通计算机使用者以及计算机安全管理人员对防火墙的重视,切实保障计算机网络系统。

关键词:防火墙;网络安全;应用

1防火墙的基本概念

1.1网络防火墙。防火墙主要安装在计算机网络内外部的连接节点上,由限制器、分离器以及分析器组成,其可对进入互联网内部的信息进行筛选,只有当确定进入计算机内部的信息无误之后才可实现信息在计算机内部的网络共享,因此可以有效杜绝某些不安全因素的入侵与攻击。防火墙就像是一个保护网,通过拦截某些不安全的信息,起到保护计算机网络系统的作用。1.2防火墙的特性及其分类。防火墙的类型有两种,一种为包过滤防火墙,另一种为服务器。防火墙的过滤数据包通常由众多数据包组成,囊括各种文件名称、类别、协议、文件日志等,包过滤防火墙主要是对计算机网络层的数据进行筛选,使得筛选过的信息在计算机内部流通与共享。服务器也可以成为应用级防火墙,它与包过滤防火墙的区别在于,服务器防火墙的运行模式主要是利用服务器的主机来将计算机网络划分开来,计算机内部网络与外部网络之间有明确的界限,且通过服务器的处理,计算机内部的网络结构就可以得到完美的隐藏,切实保障了内部网络数据信息的安全。

2防火墙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领域的应用分析

计算机网络系统实际上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牢固与安全,因为网络系统每天都可能受到来自各方的攻击。同时由于系统默认的设置使得计算机开放了一些不必要的服务与端口,但在资源共享方面却未进行合理的配置或是对相关资源进行审核,因此计算机网络仍具有一定的漏洞亟待修补。防火墙技术可以实现对整个网络的安全保障作用,上述问题的出现在某一程度上也促进了防火墙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领域的应用。2.1访问策略中防火墙技术的应用。访问策略在防火墙技术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主体地位,说它是防火墙技术的应用核心也不为过。访问策略中应用防火墙技术主要是通过配置来实现。防火墙技术在结合计算机网络运行的实际情况再来对访问策略进行细致的规划,如此便可实现对计算机网络的保护作用。访问策略依托于详尽、细致的规划与安排,营造科学的防护系统,从而实现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防护作用。2.2日志监控中防火墙技术的应用。日志监控主要监控对象为防火墙技术,防火墙对网络的保护会生成相应的日志,该日志上明确记录了防火墙的保护路径。因此用户也可通过分析日志监控中的保护日志从中获取需求信息。保护日志可以根据需求收集并调取需求信息,这样可极大地降低信息采集的难度。安全保护信息进行有效的采集可以有效地降低恶意屏蔽信息的风险,使得日志监控落到实处。同时用户还可通过日志监控中的报警记录信息来查看到日志监控中异常部分。日志监控实现了对网络信息资源的有效配置,是防火墙技术筛选能力的极大体现。2.3安全配置中防火墙技术的应用。在安全配置中,网络安全可以根据某些性质将其划分为不同的模块,并对某些模块采取针对性的重点保护措施。由于防火墙的应用效率较高,因此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领域内,防火墙的安全配置也较高。同时防火墙的隔离区主要为某些单独运行的局域网。黑客在对计算机进行攻击时常用的方式即为获取某一计算机的IP地址。但在安全配置中,网络防火墙主要通过网络地址转换的形式来保护计算机网络系统,如将内网流入到外网的IP地址通过地址转换,转换为公共IP地址,这样即可隐藏自身的IP地址防止某些黑客获取并分析P地址,有效降低内网IP地址被而已攻击的风险,计算机网络安全得到保障。2.4防火墙技术在漏洞安装补丁程度上的应用。计算机的正常运行离不开软件与硬件的共同协作,然而由于程序设计或是后期运行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定的漏洞,这些漏洞若不加以修复可能就会成为黑客的攻击对象,并以此为切入点,来破坏或是窃取计算机网络内部的数据信息。据调查发现,漏洞的产生与软件或是硬件的安装程序有很大的关联,而防火墙技术可以通过扫描,很好的检测到软件中的漏洞,并通过下载与安装相应的补丁程序即可与对漏洞起到修复,使计算机系统内部得以正常稳定运行。

3结语

防火墙是现代计算机网络时代下发展的产物,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领域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可以有效地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网络漏洞对计算机的网络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因此防火墙技术应不断地更新与完善,根据人们现行要求,在以安全性为前提的情况下,不断加强对防火墙技术的应用与研究,使防火墙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领域发挥更大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苏晓芳.防火墙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领域的运用探讨[J].电脑迷,2018(11):88.

[2]谢平.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防火墙技术的有效运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6(19):97-98.

作者:汪跃飞 单位: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