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墙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应用

时间:2022-03-11 08:37:36

防火墙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应用

信息化时代,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与计算机网络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其中的信息安全也成为我们大众关注的重要焦点,尤其是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计算机网络窃取各项数据重要信息等,谋求不正当利益。一次次的警示人们要格外提高自身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加强防火墙技术在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应用,以达到有效的管控防护阻止措施,实现对计算机网络用户信息的安全保护,构建全面有效信息保护体系。

1防火墙技术概述

所谓防火墙简单的理解就是一个由软件与硬件设备组合而成,在内部网与外部网之间,专用网与公共网之间的边界上构造的保护屏障。这种技术是一种保护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技术性措施,它通过在网络边界上建立相应的网络通信监控系统来隔离内部和外部网络,以阻挡来自外部的网络用户未经授权的访问。防火墙主要有服务访问政策,验证工具,包过滤和应用网关四个部分组成,它处于计算机与它所连接的网络之间的软件或硬件,因此计算机流入或是流出的任何网络通讯消息都将会经过防火墙。计算机使用防火墙的主要好处集中概括起来主要是保护脆肉的服务,控制系统的访问,对信息集中安全的处理,增强保密性以及记录和统计网络利用数据的情况等。

2影响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主要因素分析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创新都是基于人对技术的创新发展而言,因此影响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最主要因素是人为因素。尤其是网络黑客,他们利用计算机网络环境中可能存在的技术漏洞与自身具备的高超计算机技术,恶意侵入或是破坏其他人的计算机系统,盗取数据信息或是重要资料。除此之外网络因素本身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影响因素,因为网络本身具有虚拟性与开放性特点,计算机网络上的各种信息真真假假难以辨别,可能带有病毒的网络信息而影响正常的上网环境,这种情况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监管提出很大挑战。同时计算机自身原因与计算机使用者缺乏安全意识等问题也会影响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如计算机硬件中的一些重要配件可能安全生产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降低安全防护标准。加之计算机用户如果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重视度欠缺,在计算机使用中不注意保护自己的信息隐私与资料,即引发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事故是极有可能发生的。

3防火墙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分析

3.1对用户身份实施验证。对用户身份进行识别验证时防火墙技术中一项最初级的保护方式,主要的操作方式是对用户的身份进行有效的验证,以此来更加的确切判断当前的访问用户是否已经获得了相关授权,从而保护计算机安全运行提供有效的保障。这一操作方式可以强有力的阻止一些用户的非法访问并且难以取得相关的访问权限。因此由于无法顺利的访问他人的计算机,也就不可能窃取他人的重要数据或是重要信息,为保障计算机用户的信息安全提供基础的保护屏障。3.2对可能受攻击的网络病毒进行防范。计算机的运行程序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主要依靠的是各种编码和数据,所以计算机的网络信息安全与数据之间有密切的相关的联系,一旦计算机数据遭受任何泄露或是威胁,接踵而来的便是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而当下网络病毒可以说是威胁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主要因素,并且网络病毒的影响可能是大范围大面积的结果。所以加强对网络病毒的防范控制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利用防火墙技术对威胁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病毒实施查杀,保护计算机数据安全。一般用户访问不明路径的网址情况下容易遭受病毒感染,这种情况下防火墙将起到切实的帮助,显示禁止用户访问的页面。所以综上分析该种防火墙技术应用相比前一种介绍的身份验证而言,明显的病毒性防范技术更为有效的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3.3对特殊网点的访问进行控制。这一技术措施对于防控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也有显著的帮助效果,例如当用户在使用网络计算机过程中,对主机的传输过程实施一定的保护。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的禁止一些不必要的访问,进而避免出现数据被盗情况的发生,所以防火墙技术应用在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中,建议对内部网络的访问情况应该及时禁止,对于外部网络的访问也应该设置必要的关卡设置,从而实现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双重保护效果。

4总结

综上所述,将防火墙技术应用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信息管理中,着力提升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系数,保障计算机网络使用安全性,有效防范可能存在的任何信息安全隐患,为计算机用户创造安全和谐的使用环境。

参考文献

[1]骆兵.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防火墙技术的有效运用分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09):193-194.

[2]蒋伟.防火墙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中的应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7(08):23-23.

[3]牧军,山发军,李虎.防火墙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7(32):122-122.

作者:连娜 单位:山西省物流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