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展板制作中的计算机技术

时间:2022-12-06 08:15:36

漫谈展板制作中的计算机技术

一、展板的制作过程

因为展板不能像书籍一样有足够的空间阐述信息,所以要很好地让展板表达信息,展板的内容就应该图文并茂通过图片和文字来表现。图片可以是位图、工程图、效果图等,文字可以使段落字、美术字、艺术字。那么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将主题表现出来做到主题突出、内容和形式统一、视觉均衡,方法就是搜集相关的素材即图片和文字,并且我们需要把我们搜集好的图片和文字素材进行处理,使它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通常利用Photoshop把搜集到的素材进行处理。要注意的是处理素材要考虑到以下两点,第一要让处理后的素材从色调上和展板的主色调一致或者视觉上和谐平衡,第二要让处理后的素材的大小符合我们之前所划分好的区域大小。

我们用Photoshop将搜集到的相关图片导入打开,利用修补修饰工具、裁剪工具或者是调整命令修改修饰图片的尺寸、分辨率、色调、饱和度、亮度等,使修改后的图片的尺寸和效果符合使用的要求,与展板的整体效果和谐平衡。当然有时候我们只需要原始图片中的一部分,同样可以利用Photoshop的选框工具、套索工具以及蒙版和通道等对图片进行抠图操作。抠图所得到的图片我们也可以进行重新组合,从而得到新的图片。重组图片最基本的方法是在Photoshop图层面板中新建图层,然后把新的元素放在新的图层,最终将所有图层进行合并。我们也可以用计算机设置文字进行字体、字号、字形,并且可以用计算机制作出更加绚烂丰富的文字比如金属字、火焰字等具有艺术效果的文字。当我们把要用到的素材处理好后,我们便可以把它们添加到我们之前完成的展板草图中去。这时候展板的外形已经出来了。

当展板的外形出来我们要对展板进行细节和整体的修饰调整,就像是我们要给穿好衣服的人进行化妆打扮一样,让我们的展板外观漂亮更加吸引人的眼球。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将Photoshop、Coreldraw或者更多的计算机软件结合起来配合使用。

二、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领域,当然设计领域也深受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影响。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使得设计的空间更加广阔,设计的方法与理念越来越多。现在,图像处理软件种类繁多并且各展所长,但是Photoshop强大的功能、灵活的操作和千变万化的艺术效果成为图像处理中最受欢迎的软件。Coreldraw是一款集矢量图绘制、位图编辑、版面设计的多种功能于一身的图形设计应用软件。展板的设计其实就是平面构成的设计和色彩构成的设计。那么我们在展板的制作中可以把Photoshop和Coreldraw两者,或者其它更多的软件结合起来使用,发挥各自强大的优势。

作者:杨丽丽单位:新疆化学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