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计算机技术对平面设计的利弊

时间:2022-12-05 08:43:10

漫谈计算机技术对平面设计的利弊

1.高效传播多样化的视觉感受

计算机技术不仅改变了平面设计的创造和设计,而且对于平面设计的传播方式也起到了重要的影响:对于传统的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平面设计的传播方式来讲,很容易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因此,传播的能力有限。而网络化和数字化使得平面设计能够得到更加广泛和高效的传播,同时打破时空限制,达到了最佳的传播效应。而且网络化的传播方式,能够带给人们不同的视觉感受,丰富平面设计作品的表现内容。

2.交互传播更加体现人性化

平面设计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就是能够带给人们心灵上的共鸣,使得交互传播更加体现人性化,将平面设计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中去,获得更加持久的影响力。交互传播是双向的:首先,设计师根据大众的审美倾向,收集信息,明确自己的创造主旨;其次,人们可以从设计作品中获得更好的审美体验,更好地满足内心的审美需求。交互传播使得设计师与欣赏者之间更好地交流,从而促进平面设计更好的发展。

3.跨媒体更好的整合效应

计算机技术能够很好地将传播媒体整合起来,主要包括:传统的书籍、报纸、杂志,立体媒体等,还有迅速发展的网络媒体,形成“三合一”的跨媒体整合效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点:第一,由于不同的媒体有着各自不同的传播特点,侧重于表现作品的不同特点,跨媒体合作能够使平面设计的作品更加全面、迅速地以多个方式和途径传播出去;第二,由于审美者的年龄、职业、爱好等的不同,喜欢的媒体传播方式也不同,不同媒体之间的合作能够满足各类人群的要求,使得平面设计更好地走近大众,满足更多人的心灵需求。

4.传统的艺术形式被代替

计算机被引入平面设计领域以后,很多传统艺术形式被取代,主要体现在:在传统的平面设计领域,摄影、插图是有着明确的分界线的,而计算机技术融入平面设计之后,这些分界线逐渐消失,使得各个艺术之间相互混杂;传统的排版、照片、字样等形象因素,在平面设计中受到进一步的威胁。

5.作品缺乏温情

使用计算机软件等绘制出来的平面设计作品,虽然比手工设计的作品更加逼真,但是总是透露出一丝冷漠感,无法传播手工作品的温情,同时也掩盖了手工设计作品的生动与自然,作品的表现力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也是机器时代共有的特征。

6.容易使作品雷同

利用计算机设计出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被标准化和规范化所束缚,设计者如果无法跳出这个领域,设计出的作品很容易产生雷同现象,而每一幅作品都应该是独一无二的,从作品内涵到表现形式都应该具有独创性的特点,如果这一风气被蔓延开来,将会成为平面设计的瓶颈所在。

7.容易使设计师产生依赖心理

近些年来,计算机技术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但是在平面设计领域,计算机的设计软件虽然能代替设计师繁重的工作,但是也容易使设计师产生依赖心理,逐步被计算机所控制,将自己变为计算机的奴隶,逐渐失去自己在设计领域的主观能动性。

作者:李迎辉单位: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印刷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