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实习分析

时间:2022-02-28 11:52:54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实习分析

摘要:结合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特点,毕业实习由分散实习调整为集中实习,统一组织安排。将校外实习与校内实训相结合,所要求的实习环节能够顺利实施,较好地完成毕业实习任务,达到了该课程的毕业要求,满足了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教学效果。

关键词: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实习;工程教育

专业认证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为安徽理工大学2012年开设的本科专业,培养从事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地球物理勘探设计与施工、工程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技术人才[1]。该专业需要有扎实的野外工作能力,对于工程施工的现场实践要求较高[2-4]。往年的毕业实习采用分散实习方式,由各指导教师负责安排学生的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但是,由于目前各生产单位对安全生产要求很高,企业通常不愿意接收大量实习学生,以防出现安全问题,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另一方面,学校每个学生的毕业实习经费低,指导教师普遍反映毕业实习安排的难度很大,使得教学大纲要求的毕业实习实践内容难以有效实施,导致毕业实习的质量参差不齐。目前,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正在我国高校深入推进,要求培养的毕业生都要达到毕业要求,在此背景下如何有效地开展毕业实习教学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毕业实习的组织

按照工程专业认证的毕业要求,对原有的教学过程或组织方法进行整改或调整是普遍采用的方法[5-7]。由于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实习采用分散实习的方式总体效果较差,达不到工程教育认证要求,根据对校内外不同专业的调查分析,调整为采用集中实习的办法。由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负责人统一安排实习过程,根据现有的实习经费条件,合理选择实习地点,安排实习内容。集中实习的具体组织形式为校外实习与校内实训相结合。考虑到学生实习经费低,难以支撑远距离较长时间的毕业实习,适宜在学校周边地区选择若干合适的实习单位,掌握勘查行业的社会需求,即了解勘查技术与工程相关行业的发展状况,熟悉企业主要的经营业务范围,掌握项目施工的基本过程与要求等。在学校内建设实训基地,针对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相关行业所需的主要施工项目,在实训基地做好模拟场地,进行实际勘查技能训练,满足行业的需求。

二、校外实习基地选择

考虑到学生实习经费的实际情况,将学校周边的地区包括淮南市、合肥市、六安市、蚌埠市、淮北市等,作为合适的实习单位所在地区。根据我校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相对集中的单位,选择工程勘查单位、地质勘查单位、煤矿企业等作为前往实习的目标地。根据我校与相关单位开展产学研的情况,拟定了几个单位作为实习基地。地质队或地质勘探单位,选择安徽省煤田地质局或安徽省地质矿产调查局所属地质队作为合适的实习点,了解地质勘查行业的发展状况、主要业务、主工项目施工情况等;工程勘查单位选择安徽省内工程勘查或物探单位,了解工程勘查行业的发展状况、主要业务、主工项目施工情况等;煤矿企业选择淮南地区的煤矿,了解所需的地质与勘查技术的发展状况、主要业务工作内容等。

三、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在校园内建设了地质勘查原位测试基地,场地总体呈梯形,其中南侧长120m,北侧长70m;南北方向宽70m。利用场地内原有的地貌特点,除保留部分水域面积外,有一少部分在预埋件放置后实施场地的平整。2018年已建成的主要测试功能区包括:地下管线探测区、桩基础区、静载荷实验区、动静力触探区、旁压实验区、地质灾害模拟区、地球物理模型区、钻机平台区。这些测试区功能涵盖了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主要业务范围,能够满足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生的技能实训要求。

四、毕业实习的实施

我校毕业实习的时间安排在第8学期1—4周,在毕业设计阶段之前。今年的毕业实习安排如下。(一)第1周实习1.实习动员会。让学生掌握毕业实习课程的毕业要求,了解该课程的教学目标、实习过程的安排与组织、实习日志及实习报告编制要求;对校外实习单位的情况做简要的介绍;强调安全及组织纪律。2.地质勘查单位实习。实习单位为六安市的安徽省地质矿产调查局313地质队,以313地质队所属的安徽深部钻探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为主要实习地点。了解钻探技术的发展状况、钻探仪器及设备、钻进事故处理技术等;了解该地质队的业务范围、重点工程项目、钻探技术研究情况等。3.工程勘查单位实习。实习单位为合肥市的安徽惠州地质安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该单位的模拟隧道条件,掌握隧道或井巷条件下的施工环境,常用巷道内物探的施工布置方法;了解该公司的发展情况、业务范围、工程项目类型、公司产品研发及生产等。4.煤矿企业实习。实习单位为淮南矿业集团顾桥煤矿。了解现代煤矿的环境、工业广场组成及其功能、生活区布置等;了解顾桥煤矿发展现状、地质条件、煤矿常用物探技术情况、地质人员的主要工作内容等。(二)第2—3周实习1.集中实训:由勘查技术与工程教研室统一安排在校内实训基地开展实际技能训练,采用分组形式,每组8—10人。实训内容包括浅层地震探查、浅层电法探查、地质雷达探查、地下管线探查等。可选择1—2种探查实训内容,要求掌握测线布置、仪器操作、数据采集与处理。2.分散实训:由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根据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安排针对性的勘查技术方面的技能实训,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三)第4周实习整理实习日志,编写毕业实习报告并提交。

五、实习效果

今年按照集中实习的组织方式开展毕业实习,将校外实习与校内实训有机结合起来,克服了实习经费不足的问题,各实习环节能够顺利实施,学生普遍反映收获颇丰。校外集中实习,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到相关实习单位亲身体会勘查行业的工作环境、企业文化,了解行业的发展状况,消除了对勘查类行业的一些误解,提升了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校内的技能实训,结合行业的需求情况,充分发挥指导教师及学生的能动性,选择适当的实训内容,切实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为毕业设计打好基础。所有学生的毕业实习内容得到了保障,实习日志及实习报告质量较往年有显著提升,满足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毕业实习的要求。六、结束语通过对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实习组织方式的调整,采用集中实习,将校外实习和校内实训相结合,确保各环节内容顺利实施,实现相应的课程目标,达到了毕业实习课程的毕业要求,满足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吴荣新,张平松,吴诗勇,等.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地质认识实习的组织与开展[J].教育教学论坛,2016,(2):19-20.

[2]付茂如,张平松,吴荣新,等.地学专业地球物理类课程课内实验教学认识[J].高教学刊,2016,(1):95-96.

[3]张华,戴梦雪,方根显,等.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野外生产实习教学改革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J].高教学刊,2018,(13):125-129.

[4]张浩淼,袁颖,齐旭阳.新时代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人才的前期规划和自我发展[J].教育教学论坛,2018,(51):254-255.

[5]吕玉增,丁彦礼,韦柳椰,等.基于目标导向的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实践课程体系设计[J].高教学刊,2018,(12):120-122.

[6]徐志锋,熊彬,罗润林,等.新时期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改革[J].高教学刊,2018,(8):93-95.

[7]孙明月.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日本德岛大学创新教育改革探析[J].高教学刊,2019,(2):11-14.

作者:吴荣新 胡雄武 张平松 单位:安徽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