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羊发展养殖业问题浅见

时间:2022-01-09 10:23:49

湖羊发展养殖业问题浅见

摘要:近年来,安定区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大力发展畜牧产业,引进湖羊来充实和发展羊产业。本文就安定区引进湖羊发展养殖业存在的饲草料、基础设施、养殖模式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湖羊;饲草料;养殖模式

湖羊起源于太湖平原,耐高温、高湿,适宜舍饲养殖等优良性状,为稀有白色羔皮羊品种,具有早熟、四季发情、每胎多羔,泌乳性能好,生长发育快,改良后有理想的产肉性能,成年羊体格中等、无角,体质结实,产后1~2日宰剥的小湖羊皮花纹美观,著称于世,为羔皮、肉食兼用的粗毛羊,喜安静、怕强光,夜间食草量较大,有”白天缺草羊要叫、晚上缺草不长膘”之养殖口诀。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增加农民收入,安定区引进湖羊来充实和加快全区的羊产业发展,本文就安定区湖羊养殖现状作了简要概括。

1安定区养羊业现状

安定区位于陇中,境内沟壑纵横,山多川少,属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年均降水量380mm,年均气温6.3℃,海拔在1700~2580m之间,农业人口37万,总流域面积3638km2。自2002年以来,安定区通过实施巩固退耕还林(草)、旱作农业(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种植)等项目,现在紫花苜蓿、红豆草等优质多年生牧草有效留床面积近6.67万hm2,年均玉米种植面积10多万hm2,为安定区发展羊产业奠定了基础。安定区羊养殖业以“打造全省绿色食品生产重点区,农业生态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肉羊产业大县(区)”为总体目标,举全区之力大力推进、强力突破畜草产业,形成了全社会广泛参与建设发展的良好格局,一大批有规模、有品牌、有影响的肉羊企业已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羊存栏80万余只。

2安定区湖羊养殖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饲草料的利用率低。安定区虽有近6.67万hm2的优质牧草留床面积,但由于农户以产粮为主能适时刈割、加工成品的不到2万hm2;年均种植10万hm2的玉米能适时收割进行青贮加工的不到3.33万hm2。目前,加工成品的饲草调运到西藏、青海等牧区的较多,而本地运用于羊养殖的较少。除规模养殖场用青贮草和优质牧草进行饲养,大多散养户用采收了籽实的玉米等秸秆进行饲养。安定区引进的湖羊主要投放到散养户进行养殖,由于优质的饲草在湖羊养殖中利用率低下,严重影响着湖羊养殖业的快速发展。2.2养殖基础设施滞后。近年来,安定区实施的巩固退耕还林(草)、现代农业、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主要是一些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引进湖羊的养殖对象大多是散养户,养殖基础设施简陋,还达不到舍饲养殖的条件,主要存在保暖设施不完善,粪便污物的处理设施不配套等因素,严重制约了湖羊养殖业的稳步推进和健康发展。2.3饲养管理不科学。大多散养户沿用传统养殖模式,饲养管理水平滞后,对隔离饲养、疫病防控、分群饲养,适时驱虫育肥、出栏等等技术没有全面掌握和认识。造成一部分湖羊在引进、投放到户后养殖中出现死亡,造成了经济损失,进而养殖户对湖羊养殖产生了抵触心理,长期以来严重影响湖羊养殖业的壮大发展。2.4副产品的利用率低。安定区羊产品的销售主要以羊肉的食用加工为主,而对皮、毛等副产品的生产加工不足,而湖羊则是羔皮、肉食兼用性羊,湖羊的羔皮产品是湖羊价值不可或缺的部分,再者湖羊的个体较当地小尾寒羊小,就当地市场而言,衡量羊价格主要指标是羊的个体和出肉率,而对品种没有要求,从而失去了部分湖羊本身的价值,这种现有的副产品利用市场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将降低了农户发展湖羊养殖的积极性。2.5养殖模式不健全。近年来,安定区规模养殖场(小区)、养殖合作社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在羊产业中起到示范带动性作用不明显。“企业+农户+基地”产业发展模式不健全,养殖场(小区)、合作社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引进的湖羊未进行品种选育和保护,大多散养户进行混群饲养,造成了湖羊品种退化。

3发展建议

3.1提高饲草利用率。安定区应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大力实行土地流转,将大量留床面积的优质牧草流转到有实力的饲草料企业中;加大优质青贮玉米推广力度,让种植户和养殖户广泛参与,加大青贮量。通过定量补助的方式将优质牧草和青贮草投放到湖羊养殖户,提高饲草的利用率,增加种养殖农户的收入,提高湖羊养殖户的积极性,为发展湖羊养殖业提供前提条件。3.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湖羊养殖户扶持力度,投入部分资金,对农户的养殖圈舍进行改建,建造背风向阳、利于保暖排水,视羊群大小建造大小合理,易于舍饲管理的圈舍,还应配套运动场和粪便污物处理设施。3.3加强饲养技术指导。畜牧部门抽调一批懂技术、懂湖羊养殖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从隔离饲养、疫病预防、驱虫育肥、出栏等方面做好培训和指导,做到疫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做到应淘汰、尽淘汰、应出栏早出栏,提高养殖效益。3.4提高产品利用率。引进和扶持一批有能力、有技术的企业,建立健全多元化市场,发展多元化产品,开发和利用好湖羔皮市场,大力提升湖羊的经济价值,提高养殖户对湖羊的养殖积极性。健全加工流通体系,加快创建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和知名品牌,建立完善“产+加+销”产业链条。不仅要健全羊肉产品加工销售市场,还要注重建立羊皮及羊毛等副产品的加工企业和市场,形成一个体系完善的有利于发展湖羊养殖业的产业链条,引导合作社及龙头企业发挥带头作用;整合个体资源,形成整体优势,构建信息购销渠道、技术应用共享平台,发展订单养殖销售,实现组织生产,整体提升湖羊在羊市场中的地位。3.5健全完善养殖模式。安定区应从近年来建成的养殖场(小区)及合作社中,严格筛选,将养殖基础稳定、积极性高的养殖企业进行再扶持,建立健全“企业+农户+基地”的机制,起到示范性带动作用,促进养殖户增收。另外,加强引进湖羊品种选育和保护,使纯正的湖羊在安定区扎根繁衍,不让引进的成果流失。使湖羊养殖业稳步健康发展。

作者:曹建武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畜牧兽医局石峡湾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