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羊养殖现状与发展思考

时间:2022-09-14 02:58:11

湖羊养殖现状与发展思考

江山市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有力保障,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湖羊产业发展,推动全市湖羊特色农业产业持续发展。

1湖羊养殖社会经济效益

湖羊是我国特有的羔皮用绵羊品种,集性成熟早,繁殖力强、早期生长快及终年舍饲、对环境适应能力强等多种优异特性于一体,同时也是一种品质极好的肉食用羊。湖羊原产于浙江北部杭嘉湖及太湖周边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地方畜禽品种。1.1市场前景。当前市场对湖羊的需求量较大,湖羊的市场价格也相较比其它一些畜禽养殖要高,而且近年来湖羊养殖的市场行情稳中有升,所以养殖湖羊的经济效益看好。目前我国湖羊养殖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市场上还是供不应求,尤其是湖羊羔皮及湖羊肉制品的加工和推广。目前湖羊养殖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所以养殖湖羊的市场前景还是比较大的。1.2生态效益。养殖湖羊能帮助种植业解决水稻、大豆以及小麦等农作物秸秆的处理难题。据调查,饲养一只湖羊到出栏,大约可以有效利用1亩农田的秸秆资源,而且其排泄物肥效好,也可作为种植业的优质有机肥。

2江山市湖羊养殖基本情况

2.1养殖现状。江山市2019年底全市湖羊存栏量为1.5万只,湖羊养殖规模户50余户,2020年预计湖羊存栏量达到5万只,湖羊养殖产业具有广阔前景。2.2养殖成本。经实地调查了解,江山市湖羊养殖成本一般为600元/只(按每只45kg出栏成本计算),其中羊羔培育200元,饲料250元,人工50元,房屋、设备折旧50元,以及兽药防疫消毒50元。目前市场上活的湖羊价格一般能达到36-42元/kg,除去成本,湖羊养殖经济效益比较可观。2.3资源化利用。江山市依托伍益家庭农场湖羊养殖基地,在碗窑乡府前村建设了“秸秆饲料化利用”示范项目,年收集周边农民油菜等秸秆500余t,不仅节约了饲料成本,还解决了当地农民处理水稻油菜秸秆的难题,优化了当地生态环境。

3江山市湖羊养殖当前困难

3.1养殖风险高。湖羊养殖虽然经济效益不错但养殖成本较高,养殖过程中还存在疫病等风险特性,且江山市湖羊养殖户多为中小规模养殖户,存栏多为500头以下,一旦发生大规模疫病等情况导致养殖失败,那么对养殖户来说损失会非常惨重。3.2无害化处理难。根据湖羊养殖户反馈信息,江山市湖羊(羔羊)年均死亡率在10%-15%左右,一个存栏500头的中小规模养殖场每年需无害化处理50只以上病死羊,自行处理无专业化处理设施与设备,委托专业无害化处理中心处理则费用较高,大大推高养殖成本。

4江山市湖羊养殖发展思路

4.1谋划建立湖羊养殖风险防范机制。为提高湖羊养殖户的抗风险能力,推动湖羊养殖产业的发展壮大,江山市参照生猪政策性保险,按照政府补助与农户自愿相结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协同推进的原则,采用保障适度、保费合理、财政适当补贴的承保方式,计划建立以保障湖羊养殖生产成本为核心的政策性地方财政补贴型湖羊养殖保险试点工作机制。4.2积极对接加大湖羊养殖政策扶持力度。为帮扶湖羊养殖产业,江山市农业部门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争取建立参照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政策性地方财政补贴病死羊无害化处理补助机制,帮助湖羊养殖户解决病死羊无害化处理难题,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同时积极向上对接,争取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振兴项目资金扶持湖羊养殖标准化、设施化和生态化改造提升建设,帮助湖羊养殖户进行提档升级。4.3大力推进湖羊生态养殖示范园建设。江山市华欣湖羊生态养殖示范园建设项目位于峡口镇三卿口村、柴村村,规划用地面积约2436亩,总投资约5亿元。项目核心区建设年存栏湖羊24万只、年生产有机肥10万t、年生产饲料10万t项目,配套区建设400亩牧草种植、果树采摘以及羊文化体验观光、餐饮旅游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并于2019年底引进1000余只种羊进行繁育。项目完成后将以湖羊文化为核心,集湖羊养殖、繁育与羊文化、农产品生产与休闲观光,农业旅游为一体,构建产业+旅游+文化的功能体系,延长产业链,拓展延伸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功能,推进湖羊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殖等产业深度融合。

作者:柴素洁 毛日明 单位:江山市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