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生态鸡养殖技术要点探析

时间:2022-09-14 11:35:09

山地生态鸡养殖技术要点探析

摘要:山地生态鸡是一种绿色养鸡技术,其经济价值较高,市场前景好。传统的山地生态鸡养殖主要是通过放养的方式,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大,这种养殖方式已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本文对山地生态鸡养殖技术进行介绍,为该行业提供一点参考。

关键词:山地生态鸡:养殖;技术要点

山地生态鸡是一种绿色食品,基本无污染、无公害,符合人们对于健康食品的追求。传统的山地生态鸡养殖主要以放养为主,这种养殖方式效率较低,经济收益不稳定,也难以满足市场增长的需求,因此需要进行转变。

1山地生态鸡养殖的优势

不采用抗生素,通过青绿饲料在山地养殖的鸡叫山地生态鸡,在山地生态鸡的养殖过程中可采用农牧结合的方式,粪便为牧场增加养料的同时降低环境污染。山地生态鸡养殖有以下优势。1.1山地生态鸡的鸡肉品质高。传统养殖方式中,饲料掺有抗生素与金属元素的药物,对于鸡肉品质与食品安全影响巨大,而且传统养殖中为了追求鸡的生长速度,常常添加激素喂养,严重影响了鸡肉的味道。山地生态鸡养殖技术是全绿色喂养,避免喂养中有害物质进入,鸡肉品质也大大提升[1]。1.2山地生态鸡养殖污染低。山地生态鸡的养殖通过及时地处理粪便与垃圾,降低环境的污染程度,实现了资源合理利用。1.3山地生态鸡养殖的经济效益高。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落实,农村经济成为重点发展方向,山地生态鸡养殖是一项重要的脱贫致富方式。在脱贫攻坚中许多地区通过山地生态鸡养殖技术的推广,既提高了鸡肉供应量与品质,又提高了经济收入,实现了双赢。

2山地生态鸡养殖技术要点

山地生态鸡养殖技术发展迅速,已经逐渐取代传统养殖模式,山地生态鸡养殖的效率高,鸡肉品质和安全有保障,同时对于山地生态鸡养殖从业人员也有更高的要求,在进行山地生态鸡养殖中要注意以下几点。2.1水源品质的要求。山地生态鸡养殖中水源品质直接关系到养殖的健康。对于水源的选择,首先要确保水质中没有外来污染物,多使用井水、泉水或流动性的河水作为水源。避免使用死水,死水的水质较差并且污染多,会对山地生态鸡养殖造成影响,山地生态鸡养殖的水源要稳定。2.2饲料品质的要求。山地生态鸡养殖中饲料的充足与品质关系到山地生态鸡养殖的经济效益。饲料必须有严格的质量保障,不添加有害成分,保障饲料供应与管理是山地生态鸡养殖的重要工作内容。2.3山地生态鸡疾病的防治。在山地生态鸡养殖中通过添加适当的营养素提高抵抗力。疾病防治中最重要的是卫生管理,及时处理粪便,杜绝蚊虫滋生。对已经感染的山地生态鸡,做到早隔离,早治疗,对病死鸡的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避免造成感染扩散。2.4养殖环境的要求。良好的环境管理,对于蚊虫滋生有抑制作用,同时也降低了患病的风险。

参考文献:

[1]王金荣.浅谈江城县山地土鸡的生态养殖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4(14):217.

作者:杨明寅 单位:贵州省紫云自治县板当镇人民政府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