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富硒肉猪养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11 11:36:04

生态富硒肉猪养殖技术研究

硒元素是保证人体健康的重要营养元素,且具有着抗癌、抗氧化、增强免疫力等多种作用,这也是近年来富硒农副产品广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生态富硒猪肉是通过在日常饲养中,为猪提供良好的养殖环境条件,以及富硒饲料和牧草,在保证猪健康生长同时,增加其体内硒元素含量,因而所生产的猪肉产品也能够保证较高的硒元素含量,更能够满足人们的健康饮食需求。

1基础设施建设要点

首先要合理进行养猪场选址。在选址时,要注意保证基础地形平坦开阔、地势较高,且环境干燥、通风良好、区域空气质量优良、突然贫瘠,周边有满足牧草种植需求的土地,还要远离河道与水源地。合理确定养殖场占地面积,根据区域规划要求和相关规定,考虑最佳养殖规模,并结合生活区、管理区等多方面需要,保证养殖场地面积适当。确定养殖场地址后,要做好养殖配套设施的建设,应建设可靠的水电供应系统,满足养殖场用水用电需求,并要建设完善的通风和排污系统,保证养殖空间空气的良好流通性。要满足生态化养殖需求,还需要建设沼气设施和厌氧池,通过沼气利用,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此外,还应做好养殖场环境绿化建设,合理搭配植物,并根据养殖规模设置面积适当的运动场,保证猪的运动量,为肉猪健康生长提供良好条件支持。

2管理技术要点

生态富硒肉猪的养殖管理也需要注重科学性,首先,应做好断奶仔猪的保育工作,在专门保育饲舍进行饲养,提供适合保育期仔猪的优质全价饲料,并对仔猪定时饮食、睡觉、排便的习惯进行培养,形成规律的习惯,一般保育饲养周期为35d。第二,要全面做好驱虫工作,分别在仔猪8周龄和体重50kg时进行驱虫,合理选用驱虫药物,保证驱虫效果。第三,做好圈舍环境卫生管理,应当定时打扫圈舍、活动场地,及时清理垃圾、污物及粪便,并做好全面消毒工作,保证猪活动区域洁净卫生。第四,保证猪的活动量,可在放牧区或专门的运动场让猪自由活动,活动时间应避开夏季炎热的中午,以及冬季寒冷时间,一般宜选择夏季早晚和冬季的中午放牧运动。第五,科学进行饲喂,富硒饲料的使用是生态富硒肉猪培育的关键,因此在饲喂时,除日常保证饲料营养外,应在出栏前1个月全部饲喂天然富硒的青绿饲料及配合饲料,保证硒元素在肉猪体内积累。第六,为避免疫病治疗用药对生态富硒肉猪品质的影响,还应加强对各类疫病的有效预防,保证日常养殖管理科学性,控制养殖环境中的致病因素和传染源,注重虫、鼠、野生动物传播疫病的控制,做好驱杀和隔离工作。治疗上应以生物治疗、物理治疗和中草药治疗为主,严格控制药物用量,避免抗生素类药物的盲目使用,防止药物残留影响猪肉品质。

3养殖场污染控制要点

生态富硒肉猪养殖过程中,要保证其绿色生态性,还需要做好污染防控工作。首先,应严格遵循国家相关规定,控制污染物的排放量,如通过污水循环利用,干清粪工艺使用,雨污分流排水技术等,减少污水排放;通过合理调整日粮,固态处理粪便,沼气池发酵及沼气回收利用,甲烷等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通过物理化学设施脱臭、静电吸附除臭、微生物转化等技术手段,减少臭气排放;通过有机微量元素供应,减少无机微量元素添加剂使用,降低微量元素排放量。同时,还要注意控制病死猪及医疗废弃物的污染,应严格执行无害化处理规定。对于病死猪,应根据死亡原因诊断分析选择焚烧、深埋等无害化处理措施进行处理。对于需要扑杀的病猪或可疑病猪,应采用不会导致血液和浸出物撒播的扑杀方法,如电击、袋闷、麻醉、二氧化碳毒杀等,并要保证扑杀后尸体的无害化销毁处理。医疗废弃物也要严格遵循规定,妥善回收,集中焚烧后予以掩埋,避免造成环境污染或导致疫病传播。

4小结

生态富硒肉猪的养殖需要在多方面加以注意,在养殖环境、养殖方法和污染控制方面都要保证绿色化、生态化,并要充分满足猪健康生长以及体内硒含量增加的需要,这样才能生产优良的生态富硒肉猪。养殖者应科学运用生态富硒肉猪的养殖技术,开展好养殖工作,以养殖创新促进猪肉品质和经济效益提升,为养殖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参考文献]

[1]刘孟洲,权群学,王玉安,等.富硒饲料对肥育猪生长和胴体肉质影响的研究[J].养猪,2016(5):46-48.

[2]胡华,彭继红,熊衍刚,等.富硒猪肉生产研究[J].养猪,2017(5):73-74.

作者:张永春 单位:黑龙江省望奎县火箭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