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鹅生态养殖研究

时间:2022-11-22 11:01:40

白鹅生态养殖研究

摘要:针对白鹅生态养殖综合技术相关内容,做了简单的论述。目前,生态养殖已经成为各地区养殖业发展的主要模式,形成稻草养殖模式、种草养鹅模式等。依托生态养殖技术,白鹅养殖产业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具有推广价值。总体来说,为带动区域养殖产业的发展,还需要加强生态养殖综合技术的推广力度。

关键词:白鹅;生态养殖;综合技术;推广力度

现阶段,湖南各地区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计划,将养殖业、农业、林业作为主要项目,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坚持打“特色牌”,走生态发展道路,创新养殖模式,建设白鹅养殖基地,打造品牌项目,以增加养殖收益。从发展实际情况来看,白鹅生态养殖,对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1生态养殖的经济背景分析

现如今,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绿色食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在市场需求的带动下,涌现出各类生态养殖项目,白鹅生态养殖是其中之一,成为湖南部分地区产业支柱,已经形成产业规模。生态养殖主要是依靠生态资源,选择环山抱水的地点,建立纯生态养殖基地,开展各类养殖项目,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总体来说,白鹅生态养殖具有以下特点:1)早期生长发育快。在粗放饲养条件下,30日龄的白鹅,其体重能够达到1.5kg左右;60日龄的白鹅,其体重在3.1-3.5kg范围内。2)觅食能力强。3)肉质好。4)产绒量高。

2白鹅生态养殖综合技术

2.1育雏技术。白鹅生态养殖,要合理选择雏鹅。在选择时,要选择健康的、孵化期为30d的雏鹅,出壳重量在80-100g范围内,雏鹅的腹部要柔软、脐部收缩良好、毛色光亮。在育雏前,要做好准备工作。保证育雏室环境良好,营造干燥、清洁的环境。在进雏前3-7d,要做好消毒处理。雏鹅出壳后24h,要喂饮高锰酸钾水,对于日龄在1-7d的,日喂食6次;对于日龄在8-15d的,日喂食8次,要按照先喂再饮的顺序。2.2套养技术。2.2.1牧草种植方法。白鹅生态养殖必备的条件是牧草和水源,在选择养殖场地时,尽量利用生态资源优势,选择依山傍水的地点,以降低养殖成本。若为稻草轮作养鹅模式,要选择优质草种,选择1年生的牧草,保证供草期。2.2.2套养方法。在购进雏鹅时,需要结合牧草生长情况与供草能力,避免大量购进,采取分期套养的方式。若供草月份在3月份,则需要在2月份购进首批雏鹅,进行一个月的室内保温饲养,喂食叶菜类的青饲料。在3月份,进行室外饲养。当首批雏鹅进行室内饲养后,则可以购进第二批雏鹅,结合牧草供应量,来调整购进数量,确保能够达到养鹅的需求。2.3饲养技术。白鹅生态养殖,在进行饲养管理时,要做好以下要点的把控:1)青饲料+精饲料。在育雏阶段,要合理搭配饲料。对于青年鹅,要以青饲料为主,适当补充精饲料。在上市前两周,要增加精饲料量。2)放牧+饲养。在饲养的过程中,要合理放牧。通过室外放样,增加鹅锻炼次数,提高鹅肉品质。3)做好疾病预防。在各阶段,做好育苗注射,同时需要做好养殖区域的卫生与消毒工作,避免发生疫病,造成经济损失。4)做好环境保护。目前,部分鹅企被迫关闭,主要是因为环境污染较大,对此需要妥善处理粪便,做好环境保护,提高能源利用率[1]。2.4放牧技术。进行雏鹅饲养时,对于喂食与放牧,要使用不同的信号,让白鹅养成习惯,形成条件反射,以轻松指挥鹅群。在放牧时,选择好头鹅,以带动鹅群。同时需要合理选择放牧地点,对于仔鹅和成鹅,尽量选择青草茂盛的草场,选择附近存在清洁水源的地点。除此之外,还需要合理安排放牧时间。在雏鹅日龄大于5d后,开展放牧。在温和且没有风雨的天气下进行放牧,放牧时间为上午8-10点和下午4-6点。完成放牧后,要合理补充饲料。

3白鹅生态养殖推广策略

3.1创建示范基地。从白鹅生态养殖效果来看,具有推广价值。为有效推广白鹅生态养殖综合技术,采取创建示范基地的方式,是最为有效的方法。在水资源与牧草丰富的区域,选择具有养鹅经验的养殖户,对其进行技术指导。鼓励养殖户创新养殖技术,扩大养殖规模,当获得成功后,带动更多的农户种草养鹅,带动区域经济增长。3.2引进先进的养殖技术。若想不断提升白鹅生态养殖综合技术水平,引进先进的养殖技术,包括新品种、新设备等,全面提高生态养殖技术含量,提升鹅肉的品质,确保食品安全。同时,要注重引进高技术水平的养殖人才,做好饲养人员的培训,不断更新其技术知识,提高其白鹅饲养管理、育种繁育等技术水平[2]。以某地区为例,其开展白鹅养殖,采取林业种植+白鹅套养模式,运用歌曲训练方式,使得白鹅养成习惯,当音乐声音响起时,白鹅寻着音乐声音,出现在苗木林中,有序的排着队回到鹅舍内,在10min左右的时间内,6000多只白鹅全部归舍。此林下养殖方法,不仅能够给果树提供肥料,降低林木种植的成本,还能够为白鹅提供草料,降低养殖成本,具有不错的经济效益。3.3推动白鹅生态养殖产业化发展。通过创新白鹅生态产业经营模式,全面推动白鹅产业化发展。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作业,促进白鹅产品开发,改进产品加工工艺,丰富产品种类。除此之外,需要做好市场调研工作,明确市场需求,科学扩大白鹅养殖范围。湖南某地区白鹅养殖大户,通过创新养殖思路,采取养殖基地+农户+专业化模式,带动其他养殖户,扩大白鹅生态养殖规模,组成50多户贫困户的合作社,为贫困户发放鹅苗、养殖技术、销售跟踪等服务,通过规模绿色养殖,创建绿色品牌。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白鹅生态养殖,要具备牧草与清洁水源等条件。在养殖的过程中,合理运用牧草种植技术、饲养技术、放牧技术等,做好科学养殖工作。从养殖实际情况来看,可通过建设养殖基地,推动产业化发展,做好生态养殖推广工作。

作者:刘宗文 单位: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畜牧兽医水产局

参考文献:

[1]张蛟,崔士友.江苏沿海滩涂种草养鹅技术分析[J].现代农业科技,2016(20):245+247.

[2]覃初.冬闲田种草养鹅技术推广与农民行为改变实践[J].江西农业,2016(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