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皋湖生态养殖论文

时间:2022-11-12 02:32:20

林皋湖生态养殖论文

1主要做法

1.1大水面生态散养

林皋湖年平均气温偏低,最低温度只有12℃左右,最高温度25℃,持续时间很短。通过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林皋湖生态水产养殖模式定位为大水面生态散养。投放鱼种的规模与品种逐年增多,呈螺旋上升发展。2006年11月开始,适量试投放鱼种,规格50g~500g左右,各类鱼种投放约2.5万kg;2008年10月~11月,在水面大规模投放鱼种(250g~800g)3.5万kg;2012年冬季投放(50g~800g)鱼种5万kg;2013年大规模鱼种投放(400g~800g)7.5万kg。通过实践,林皋湖生态水产养殖鱼种投放时间以11月~12月为最佳时期。每年10月~11月是成鱼及大规格鱼种大量上市时间,鱼种价为当年最低,投放鱼种成本低,经过环境适应,开春会迅速进食,快速生长。在养殖中,严禁使用磺胺米、呋喃西林、痢特灵、氯霉素、红霉素、环丙沙星等抗菌素药物。严禁直接向水域中泼洒抗菌素,也不应在水产饲料中添加抗菌药物。因地制宜选用天然、高效、毒副作用小的中草药来防治鱼病,既省钱又安全、环保、药物残留少,更有利于提高水产品质量。杀虫杀菌药严格使用。通过近十年大水面生态散养,不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喂养,养殖中很少用药。十年间,因为外部因素、养殖密度和鱼种等原因,用药仅仅3次。水面生态散养投入品仅使用少量国家正规厂家生产且经过安全论证的绿色生态肥或生物水质激活剂,养殖用药也坚持使用绿色高效无残留产品,在确保能为滤食性鱼类提供浮游生物和动物等饵料外,还可有效净化水质,使有害物质转化为有用成分,为鱼类提供丰富饵料。做到养殖与生态保护兼顾,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1.2大轮捕捕捞模式

按照鱼类消费经验,每年8月~9月,市场成鱼价格最高,适时捕捞,可以提高经济效益,也可为投放新鱼种留下生活空间,提供可靠的饵料场所环境。2006年开始适量投放鱼种,2008年实施大轮捕捕捞模式,即集中捕捞。2009年捕捞成鱼25万kg左右,2010年~2013年,每年捕捞成鱼25万kg左右。同时,每间隔2年时间,适时适量投放一次20g~150g鱼种,投放鱼种时间气温低,好运输,损伤少,成活率高,以减少投放成本。根据市场情况,鱼价相对较高时,调整大轮捕计划,安排1~2次捕捞。每年稳定大规模投放400g~800g鱼种7.5万kg左右,捕捞成鱼25万kg左右,现在,已经形成林皋湖生态水产养殖的基本规律。

1.3多鱼种生态养殖

鱼和水生植物共同生长,鱼类很少生病,因为植物可利用鱼的粪便和残饵做肥料并加以吸收,消除了病原体的繁殖场所,净化了水质;同时在光合作用下,植物释放出的氧气又增加了水体的含氧量,因而减少了鱼类的发病率。如果养殖品种较少,单一品种的比例达50%以上,往往该品种易生病。反之生物品种越多越复杂,生态系统越健全,则鱼的抗病力越强,鱼的发病率就越低。林皋湖渔业资源丰富,天然鱼类主要有:鲫鱼、青鱼、鳝鱼、马口鱼、泥鳅、中华鳖、螃蟹、河虾、河蚌等。养殖鱼类主要有:鲤鱼、草鱼、鳙鱼、鲢鱼。以鳙鱼、白鲢鱼为主,套养鲤、草、鲫鱼。

1.4良好的综合效益

林皋湖生态水产养殖,经过几年探索实践,经济效益明显。湖区生态鱼价格比同期上市肥水池塘价格高出0.2元~0.5元,直接增加了养殖收入,形成了一套适合当地的水产养殖方法。白水县水产、渔政站总结出的林皋湖生态水产养殖方法和经验,在县域及周边石堡川水库、故现水库、铁牛河水库及池塘,得到推广。不但发展壮大了水产养殖,还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优质的水产品既丰富了百姓的菜篮子,备受消费者青睐,又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林皋湖生态水产养殖场先后被评为部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陕西省健康养殖示范场、陕西省生态水产品基地。

2存在问题

林皋湖生态水产养殖在发展的同时,因为客观因素,必然存在一些问题。有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可能会引起一连串的不良反应,重则导致彻底损毁这一产业。

2.1生态养殖简单化

目前,从林皋湖养殖的密度看,已经属于高密度、低收益。而高密度往往是制约水产养殖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在高密度的养殖中,鱼病虫害的发病率往往较高,水质也会因此恶化。林皋湖生态养殖技术含量偏低,主要表现是动态营养生态水质监控、鱼种科学系统化养殖检测等,不能实现科学化、常态化、自动化。

2.2水源水质不正常

常言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按照设计,林皋湖最大水面积可以达到2700亩左右,但近年来由于降水量偏少,蒸发量大,每年实际平均水面积仅为2000亩左右,限制了林皋湖生态养殖的水平和规模。白水河上游居民生产生活排放污水逐年增多,个别企业偷排偷放,林皋湖水质时有恶化,已经出现过两次死鱼现象,死鱼达到3.5万kg。

2.3投资环境无保障

由于林皋水库毗邻村镇,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群众投工投劳,个别群众非法偷捕多有发生,屡禁不止。更有少数群众无理取闹,干扰破坏渔业正常生产。由于林皋水库是白水县东南片主要灌溉水源,水库兼具防洪、抗旱,又加之休闲观光,对生态养殖或多或少都会产生影响。

3几点建议

在处理水库功能的问题上,兼顾林皋湖的多样性,积极探索生态养殖的最新方法。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预案,遇到新问题,善于及时处理。有以下几点建议:

3.1创新养殖模式

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将生产重心转变到水产营销上。紧抓机遇,创造自己的特色品牌,坚持走健康、环保的水产养殖之路。积极尝试立体型、复合型养殖模式,例如发展网箱养殖,拦网养殖,水湾养殖等。努力实现生态养殖的高效益、低密度经营模式。结合休闲观光,发展生态观光渔业,实现“养、观、餐、买”四位一体生态养殖特色。

3.2打造生态品牌

首先,生态养殖实现跨越式突进即标准化操作,制定一套完整而又科学的养殖操作流程,摒弃旧有的人工化、经验化养殖;其次,引进先进的质量监测系统和模式,在生产过程中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实行更加严格和规范的生态养殖管理系统,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养殖人员的生态养殖意识。不断提升生态养殖区域优势,增强地域化标记,打造区域性的生态养殖品牌。在养育品种上,结构合理,比例恰当,既突出特色,又着重生态。

3.3营造良好环境

争取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保护水源。在不影响水库功能的前提下,制定科学合理的生态养殖规划。加大水利法规宣传力度,配合当地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偷盗行为、故意破坏滋事人员。

4结语

总之,生态养殖是一门综合科学,需要综合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等,还需要结合一定的社会科学。发展生态养殖要结合地区特点,形成特色和品牌,才能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贺志馨权晓娟单位:白水县林皋水库灌溉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