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创建自然资源管理新格局

时间:2022-02-21 11:42:45

生态文明创建自然资源管理新格局

摘要:我国地广物博,自然资源储量丰富,为社会生产和经济建设提供了良好基础。近年来人类活动频繁,造成了自然资源种类和数量的锐减。这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开始重视生态文明社会建设,国家也制订了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进行自然资源保护。其中《生态文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指出了自然资源保护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方法,明确了自然资源管理中政府有关部门、社会机构的责任。笔者将围绕基于创建生态文明时代的自然资源管理新格局展开论述,希望能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生态文明时代;自然资源管理;新格局

1掌握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设计

1.1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为核心开展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在该文件的指导下,在短短几年内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该方案指出,文明体制改革应当以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为核心,改革工作的内容都应该紧紧围绕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开展。生态文明的建设效果,取决于主线内容的落实情况。坚持节约和保护的重要地位,严格遵循从源头保护、优先保护濒临消亡资源的原则。此外,重视资源节约系统的构建,鼓励有关专业人员利用自身的专业素质、创新意识,实现节约机制的优化完善。有关部门制订一系列科学合理的政策制度,并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管控。同时,投入一定的经济成本,在生态文明建设区设置保护区域,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人员在改革中的主体地位,有规划地培养其节约和环保意识。进行必要的基础法律知识宣传,将管理职责具体明确到个人,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有法可依,出现事故时有具体的人员出面解决。从而提升保护的质量和效率,为生态文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1.2改良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过去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中存在许多漏洞和问题,制约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有关工作难以顺利开展。为了改善这一局面,要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进行必要的改良优化。以其中的关键环节为切入点,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生态系统。重视源头管理和过程管理,并对两者间的差异加以区别,针对各自特征调整改良工作的侧重点。首先,源头管理的重点内容是生态文明的预防,降低不良现象发生的概率。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把握好空间的统筹规划,采用用途管制的方式,对空间进行合理的划分和利用。其次,过程管理侧重于奖惩制度的构建与实施。奖惩制度有利于促进工作人员正确工作态度的养成,对于优良工作氛围的形成具有积极意义。管理人员要重视奖惩制度的落实情况,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进行评价和管理。对那些不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行为和言论,要及时制止,对涉事人员进行严厉的批评和追责。此外,奖惩制度还有一定的监督功能。各级政府和有关机构部门,必须在相关规章制度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如果有违反规定的行为和操作,将面临严厉的惩罚。这对于自然资源的管理工作有保障作用,避免了损害破坏现象的发生。1.3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建新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随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进行,各项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逐渐形成新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有利于生态文明时代的自然资源管理新格局的建成。目前,已经出台32项文件,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的改革,不断探索新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在我国,先后建立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及国家公园,落实重要文件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指示,选择了重要地区进行生态文明试验。

2正确定位自然资源保护管理新理念

大自然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是一个生命有机体,在对大自然进行改造的过程中,首先要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以及保护自然的理念,以保证自然资源的完整性,推动我国自然资源管理新格局的生成。人类是自然中最高等级的生物,发明了各项工具用以改造自然,并利用自然,但不意味着人类就可以对自然为所欲为,不按照自然的法则行事,造成自然资源的减少,导致自然资源受到严重的破坏。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要始终按照自然的法则行事,正确处理好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促进自然与人的和谐发展,创建生态文明的自然,使自然资源更加丰富,保证自然资源的完整性。其次,各级政府和相关工作单位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于环境的保护,其实就是保护人们的生产力,对大自然的良好保护,增加大自然自身的生态价值,进而提高社会价值,反馈给人类,使人类获得大自然的经济补偿。最后提高对于生态文明系统建设的全过程管理理念,自然资源虽在法律上属于全民共有,但由于对自然资源的综合化管理存在缺陷,在自然资源管理过程中表现出职能的高度重复,导致我国的自然资源逐渐减少。

3生态文明时代的自然资源管理新格局的几大关系确

创建生态文明时代的自然资源管理新格局,要确定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首先是自然资源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我国始终坚持发展的战略思想,主要强调的是科学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利用科学技术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不断创新发展的方式,使发展变得更加节能减排,促使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共同进步,从而保证自然资源的丰富性。其次,确定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生态文明时代的自然资源管理新格局要寻求政府与市场最佳的结合点,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其绝对性的作用。

4结束语

总而言之,生态文明建设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与人类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在生态文明时代背景下,自然资源管理进入了新局面。为了保障自然资源管理取得良好效果,构建顺应时代要求的新格局,有关部门要贯彻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遵循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设计路线,坚持围绕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开展实际工作。同时对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进行优化改良,秉持着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对自然资源的完整性加以保护,全面实现生态文明时代下自然资源管理新格局。

参考文献

[1]唐京春,王峰.创建生态文明时代的自然资源管理新格局[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7,34(8):56.

[2]谷树忠,杨艳.将生态文明思想贯穿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全程[J].国土资源,2019,211(02):6-8.

[3]王峰,余星涤,冯聪.新时代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理论分析[J].国土资源情报,2018,45(23):56.

作者:刘德军 单位:吉林省白山市自然资源局浑江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