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探究

时间:2022-11-12 10:15:54

生态文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探究

生态文明关乎人民福祉和民族的未来,资源越来越紧张,特别是林业资源。在我国自然资源当中,林业资源十分重要,它可以维护生态的平衡,推动资源环境不断发展,同时也对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有着重要的影响,我国经济社会不断的进步,国家和社会越来越重视环境和可持续的发展,因此需要不断的保护林业资源。从生态文明的视角下来考虑维护我国自然生态平衡,但是在林业管理当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本文对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措施来推动企业进行可持续的发展,使得人与自然可以实现和谐共处。

一、林业管理的现状

目前在我国进行林业管理时,它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主要有以下这几个方面。

缺乏高水平的科学管理技术

第一,现在在对林业资源进行管理时,我国相关的管理水平较低,也没有加大力度来进行管理。不具备相关的技术人员。现在在林业系统工作的人员当中专业人才很少,但是在发达国家林业专业技术人才却很多,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一。第二,我国科技投入较低,在我国的林业系统当中投入资金很少,只在所有行业当中占据??,没有做出充分的林业科技贡献,在林业系统科技贡献方面很少,与其他行业以及国外同行业的水平相比都很低,科技十分滞后,这就使得在进行可持续发展的过程当中,无法保障林业管理,无法为其提供科技保障。

社会大众没有广泛的参与和支持

在进行林业管理的过程当中,大部分都是由各级政府来拨款,没有在社会上进行筹资,缺乏相关的社会化筹资机制,这就使得政府需要不断加大对林业系统的经费投入,在社会大众也没有支持植树造林,没有积极的进行参与,这样会使得一些大型的林业工程建设项目没有充足的资金来推动工程的进行,林业建设工作无法按时完成。

我国森林资源总量不断减少

资源总有一天会用完,随着时间的延长,资源的数量会不断的减少。我国森林总量覆盖率达不到世界平均的覆盖率,人均森林面积更少,远远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在对林业资源进行管理时面临着很大的难题。同时在一些基层的造林人员不具备相关的知识和技术,在开展基础工作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就使得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降低,工程项目在开展时无法充分发挥它的作用,无法获得综合经济效益。林业管理模式单一我国土地资源十分丰富,植物有很多种,并且每种植物的生长习性都不同,因此在进行管理时不能只采用单一的模式,但是我国在进行林业管理时模式较少,甚至都是采用一刀切的政策,这些都不利于对林业的管理。

二、生态文明下加强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根据林业管理导致所出现的问题同时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制定了相应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从而提高林业管理的水平,推动可持续发展,主要有以下这几个方面。加强思想认识和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和相关的领导必须要格外重视对林业资源的管理,要加强林业系统的工作,同时也有定期召开一些动员会议,从多个方面来安排和部署林业管理工作。同时各级管理人员也要具备一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家都参与到林业管理当中,不断的加强管理做好宣传工作,抓住重点来开展林业资源的管理,同时也要抓住合适的时机,加大力度按照机制的开展工作,同时也要注重质量。严格按照要求来完成林业系统的指标,推动林业系统的发展,同时也要加强对林业管理工作的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文件等这些渠道来进行宣传,强化群众对林业工作的认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不断的参与到林业管理当中,实现“全民造林,全民绿化”的管理模式。

准确定位林业资源

我国国土面积十分辽阔,但是森林总覆盖率却很低,并且在不同地地区林业资源都存在着很多差距,因此在进行林业管理的时候必须要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来制定相应的方案,不能出现一刀切的情况。从而充分的应用林业资源使其可以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建立健全林业系统法律体系

国家必须要不断地考察每一个地区林业发展的具体情况,从而不断的进行完善,制定一套全新的,能够推动林业进行可持续发展的法律制度体系,推动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法制化和规范化,为林业资源的发展提供法律的保护,并且国家也要不断的补充和修改现有的一些林业法律,使得它能够更好地为林业发展建设提供保障,使得林业资源可以进行可持续的发展,依靠法律来规范行为。

加强林业管理的科技化水平

目前在进行林业管理时没有相应的管理技术技术比较落后,因此各级政府和相关的部门必须要不断的引进一些先进的技术,同时也要加大力度来进行研发,从而获取管理的技术和经验,从而使得林业管理更加的科技化。但是在进行研发的时候必须要注重绿色环保,不可以发展了技术,从而破坏了环境,要将科技和绿色环保结合起来,可以将林业融入到我国推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中,从而提高林业管理的水平和质量,使得林业建设实现科技化和信息化。

总之,生态文明建设十分重要,它涉及的范围很广,同时内容也十分复杂,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但是却有着重要的意义,这项任务比较艰巨,它可以推动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发展,在进行林业可持续发展时是一项重要的任务,目前国家和相关的部门已经开始重视这一问题,不断的将相关的观念进行整合,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措施来实现林业管理,推动其进行生态化和可持续的发展,推动我国生态文明的建设。

作者:杨成 单位:四川省小金县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