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青年使命担当分析

时间:2022-09-24 08:12:09

生态文明建设青年使命担当分析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蕴含着人民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强烈期盼。生态文明思想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青年作为促进社会发展的鲜活力量,承载着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希望,应自觉担当起“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使命。

[关键词]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建设

随着社会经济的增长和人民政治生活的需要,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新历史方位中,蕴含着人民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强烈盼望。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了建设和实现美丽中国的愿景。大学生必须充分认清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并自觉承担新时代所赋予的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历史使命。

一、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

生态文明思想对改革开放以来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速度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和现代化进程中我国面临的生态环境危机进行理论反思,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第十八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来,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党中央高度关注的生态文明问题。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进一步强调,“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民族复兴提供原动力的伟大事业之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态保护工作成为当务之急。美好生活需要内含人民对美丽生态之需要。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共赢是实现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关键,是达到国家富强、民族兴旺、百姓幸福的必然环节,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的关键举措。自然为人类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物质生产资料,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基础和物质所在。人类无限度征服自然,过分、无休止地索取资源,突破自然生态系统底线,必然会遭到自然界的反扑。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梦,必须正确认识我国在实现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人与自然、经济与生态日渐失衡的严峻现实,坚持绿水青山的环保理念,在自然界可承受的限度内推动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既是理念,又是目标。党的报告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华民族持续性发展之千年大计”,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在新时代背景下,生态文明建设与人民生活、民族复兴息息相关,是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1]230。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自然基础,也是加快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态考量。

二、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赋予青年新的使命担当

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的重要内容。[2]393当代青年要勇于担负民族复兴伟任,奋力投身于新时代生态建设大业。2018年5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中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青年应当怀揣理想,在风华正茂之时绽放光芒。[3]新时代,“中国梦”更加重视生态文明,这是人们幸福安康、社会长久稳定的可持续之路。“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2]396青年作为推进中国社会发展的鲜活因素和中坚力量,必须将生态文明理念根植于心、贯穿于行。青年是民族、国家的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要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把自己的理想建立在历史潮流、民族需要的基础上。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清醒认识改革开放时期我国片面追求高速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危机,摒弃西方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进程中所走的“先污染、后治理”老路,把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走生态型、质量型经济发展道路。当代青年必须以生态思想为指导,自觉肩负起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使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确保人民生活、社会发展具备良好的自然条件。必须用生态文明思想武装青年头脑,让青年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从事生态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的文明风气。青年作为有效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生力军,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之生态蕴涵,把握经济发展由速度型到质量型的生态转型,并把美丽中国梦和个人青春梦有机融合在一起,自觉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三、当代青年要肩负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重任

青年的发展与时代背景息息相关。青年是“中国梦”的传承者,是历史的延续者,是理想的践行者。强调: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3]当代青年要肩负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使命,用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牢牢把握生态建设的时代需要,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代言人和践行者。当代青年要形成“绿水青山即金山银山”的理论自觉。历史教训告诉我们,良好的环境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部分,必须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1]230。理论是现实的客观反映,是具体实践的行为先导。必须认真学习和科学把握生态文明思想,做到学会、弄懂、落实。当代青年需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念,深刻认识到生态文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生态文明思想,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展现美丽中国的新面貌。当代青年要把生态文明理念转化为落实使命担当的具体实践活动。强调,青年的素养决定了国家未来的社会风气。[4]当代青年必须充分掌握生态文明思想,深刻了解到新时代增强生态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学习好、宣传好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绿色发展之路,助推全社会形成人人重视生态建设、人人践行绿色理念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结语

广大青年要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认识到自身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将自我的青春梦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实践之中书写人生的绿色华章。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宣传部.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

[2]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3]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DB/OL].(2018-05-03)[2019-03-15].

[4]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52.

作者:周宏宇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