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湿地公园建设思考

时间:2022-02-21 09:04:05

生态文明湿地公园建设思考

摘要:生态文明建设早已被提升为国家的战略发展高度,其建设已刻不容缓;而城市湿地作为现代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的发展扩张中,不断受到侵占和破坏,使之成为越来越稀缺的生态资源,城市生态湿地的保护、合理开发利用等逐渐成为了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文章从城市生态湿地的含义、作用及现状、湿地公园的问题等入手,寻求有效合理的城市湿地保护措施。

键词:城市生态湿地;城市湿地公园;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设计

1城市湿地的概念

城市生态湿地是城市生态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而生态湿地公园是城市生态湿地的主要承载形式,因此生态湿地公园的保护与规划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城市生态湿地位于城市内部或边缘地带,一般指在城市形成与发展中,残留或者经过人工改造的天然湿地、半人工湿地和人造湿地等。城市生态湿地的存在,对城市的发展和形成有种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城市湿地保护对生态城市建设具有不可动摇的地位。

2城市湿地的作用及现状

2.1城市湿地的作用。其中城市湿地的主要功能包括供应、调节、文化和支持等四大功能[1]。湿地位于水域与陆地的过渡段,作为两种生态系统的交汇地段,湿地不仅拥有陆地生态系统和水域生态系统的部分特性,而且湿地也有其独特的特性;湿地内生物种类非常丰富,复杂程度为三大生态系统之首。有着大量的自然资源,众多的生态服务功能。城市生态湿地位于城市之中,其主要功能是调节城市气候,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蓄洪防旱,改善城市空气环境,清洁污染水源和美化环境等,城市湿地的妥善保护,对城市的发展与城市居民的生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1-2]。2.2城市湿地的现状。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的考验;但国内近年来逐渐意识到湿地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性,对湿地的保护也在一步步地在加大力度;在近期,国家各地相继提出了立法保护湿地的措施,编写湿地保护的方案,对湿地面积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目标,并对湿地的保护率提出相应的保证,对破坏湿地的涉事人员加大惩处力度等举措,国家开始从法律层面重视湿地保护。

3城市湿地公园的规划设计现状

但因其对湿地内涵了解程度欠缺,出现了对原场地考察不充分、技术欠缺、设计手法雷同等问题;通过调研,国内湿地公园规划设计主要总结为以下几个问题。3.1生态技术和研究欠缺。因未对湿地内涵进行深入了解研究,湿地景观的保护手段并未成熟,大量湿地公园实际上不具备湿地特征,不仅是在植物的选择、搭配上,景观效果上同样也未突出湿地景观的独特性,城市湿地景观不仅起不到恢复湿地的功能、对游客的科普教育功能也欠缺[3]。3.2景观设计手法雷同。湿地公园的设计并不能一概而论,在设计初期,未考虑湿地本身和地域的独特性。比如,未考虑到应该要根据其湿地本身所处位置,湿地的破坏程度,湿地的地形地貌,周边环境和自然环境条件等,地域上未能够考虑湿地和当地的文化背景,搭配植物的方式也未顺应本地的实际情况,植物选择也过于统一,未考虑到乡土植物,本地特色未得到体现。3.3缺少管理与维护。因湿地公园大多缺少相应主管部门管理,湿地的管理又缺少技术支撑,政府部门没有建立起湿地公园的统一管理机制,导致了湿地恢复初期效果较差等情况发生,虽然湿地景观自身能够起到一定的自我修护能力,但在初期生态系统较为脆弱,很容易导致恢复效果差的后果,而且游客破坏的景观效果等都需要维护与管理。

4湿地公园景观设计的方向

城市湿地公园作为城市湿地主要存在形式,是近十几年来景观行业的重要关注点;城市湿地公园的设计规划,多是在受到人们破坏的湿地基础之上进行的,在规划设计时以生态保护为核心,不仅要对原湿地进行恢复整治,考虑其自身生态系统的自我恢复情况。同时,湿地公园也要承接相应的游客接纳量,有相应的景观效果、景观特色、地区形象展示等,设计规划时要结合当地的人文地理环境,使之起到科普教育、自然野趣和休闲游览的作用。

5结束语

城市生态湿地公园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城市型湿地对于人们的生活、城市的发展有众多益处,对于城市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对于湿地景观的建造,应始终以生态恢复为前提,通过评估其开发强度,结合地方特色,加强生态技术以及善于利用地理环境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桃花源”,对于湿地景观的发展研究,仍然需要大量的思考与总结。

参考文献:

[1]王建华,吕宪国.城市湿地概念和功能及中国城市湿地保护[J].生态学杂志,2017,26(4):555-560.

[2]张慧,李智,刘光,等.中国城市湿地研究发展[J].湿地科学,2016,14(1):103-107.

[3]刘侨博,韩晓盈,李爽,等.城市湿地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探究——以哈尔滨市为例[J].环境科学与管理,2015,40(6):147-150.

作者:谢于松 单位: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