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视野下绿色林业经济发展策略

时间:2022-10-18 03:53:56

生态文明视野下绿色林业经济发展策略

摘要:林业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日常生活、生态和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生态文明视野下,各项经济建设的中心都离不开生态中心。文章分析了绿色林业经济发展的必要性,探讨了发展现状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对策。

关键词:生态文明;绿色林业经济;发展;策略

绿色林业承担着维护生态多样性、构建和谐生态廊道、保持生物多样性等多项重要的职能。在绿色林业经济发展方面,能够有效地促进大力振兴乡村战略落地生根,增加“三农”的实际经济收入,对林业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为构建美好生活的新时代,对建设生态文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战略部署。在新时代背景下,大力发展绿色林业经济不仅能够有效地促进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平衡,还能有效地增强国民经济收入,增加就业。

一、生态文明视域下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必要性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时期,大力发展绿色林业经济是实现社会进步、促进经济转型中的重要环节。在生态文明背景下,我国绿色林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是绿色林业作为重要的环保产业,在很大程度上来讲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阶段直接促进着我国生态文明体系可持续发展。因此,把绿色林业经济作为我国林业经济的首要发展目标,促进生态文明体系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真正确立。绿色林业经济在生态文明中的特殊性决定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核心地位,绿色林业经济的发展不仅能够有效地保持经济发展中的生态稳定性,还能增强生态发展中的环境承载能力,在生态经济的持续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二是我国现阶段的绿色林业经济在发展中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发展体系不完善,相对来讲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综合表现出来是多种多样的,从绿色林业经济发展中的资源匮乏和总体上发展不平衡等趋势。这种严重发展不平衡的趋势对于绿色林业经济的全面协调发展有一定的影响,使得林业经济在实际中难以发挥生态环保作用。同时,市场经济中的粗放型经济发展形势和资源的大量投入增长方式等都严重影响了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直接制约了绿色林业经济的飞速发展,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实现政策联动、管理协调,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大力发展绿色林业经济,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生态发展。三是现阶段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的发展,绿色林业经济是林业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促进着生态文明的发展,有利于我国生态文明体系的最终构建。因此,在国家重视层面上要不断提升战略规划,适应绿色林业经济在生态文明背景下的战略发展目标,才能真正实现绿色林业经济在生态文明背景改革中的进步。真正实现自身的产业价值,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

二、我国绿色林业经济发展的现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进一步促进绿色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面发展,绿色林业经济在实际发展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目前我国绿色林业经济的发展进程依然存在着不足:

一是森林资源大幅度减少,并且绿色林业经济发展中存在区域性的不平衡。由于历史原因,在发展市场经济中的时候,肆意砍伐树木,直接造成了我国林业资源不断减少,各项绿色保护资源也在急剧下降①。随然以后的人工造林不断改善生态发展现状,但是实际发展的进程依然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速度,导致了林业产业支撑生态发展的原始动力不足。绿色林业经济在实际发展中也难以弥补林业经济本身的不足。从绿色林业经济的实际资源分布情况来看,在我国东南部的绿色林业经济资源发展相对较快,中西部资源发展依然不足,和东南部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虽然在我国西部地区的森林资源和实际发展中的绿色资源相对丰富,但是由于产权配置的因素,市场经济发展进程中垄断因素比较严重,实际中也存在着严重的不合理因素,直接导致了我国绿色林业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

二是绿色林业经济的结构相对单一。目前,我国绿色林业经济的规模本身不大,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实际运行中的效率不高,在实际发展的进程中造成该资源的严重浪费。在现代绿色林业经济发展的产业链中,产业发展的进程和实际发展进程存在一定的单一性,绿色林业经济在经济实际发展中存在严重不协调,绿色林业经济在林业经济中的占比不协调,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林业经济在第三产业中的经济发展地位,不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对于林业经济的实际动力也不足,阻碍了生态文明视野下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的飞速发展。

三是绿色林业经济的科技发展能力相对较弱。绿色林业经济要想持续发展必然会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然而在我国绿色林业经济的实际发展进程中,整体发展能力相对较弱,在很多地区的林业经济技术人员不足、科研技术落后,缺乏必备的经济发展基础和手段。这种情形直接导致了行业发展中的科技创新能力不够,绿色经济的发展仅仅停留在表面现象。

四是绿色林业经济发展进程中相关的法律制度缺失。直接造成了政策执行中的偏差性,我国绿色林业经济的发展必然将运用相应的政策和法律进行有效的保障。然而目前我国绿色林业经济在实际发展的进程中,产业发展领域和相关行政部门对于绿色林业经济的法律制度等执行不到位。对于惩罚破坏绿色林业经济的行为不到位,保护绿色林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也不到位。在双重背景下,我国绿色林业产业链发展速度相对缓慢。

三、促进我国绿色林业经济发展的策略

全面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绿色林业经济在实际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和实际效应越来越大,为了全面促进我国绿色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针对目前我国绿色林业经济在实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笔者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不断提升绿色林业资源的数量和质量

通过数量和质量的提升,不断缓解目前我国绿色林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区域性不平衡的问题,绿色资源是绿色林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的基础保障,因此在实际发展进程中应该坚持提升我国森林资源的总体数量,提升环境承载能力。在绿色林业经济发展方面,可以通过林业资源的有效选择,从林业经济的实际发展进程开始,增强绿色林业产业链条的全面控制,增强绿色经济发展中的实际存活率。同时不断通过绿色产业合作社的形式,将农村资源和农村发展统一到绿色林业经济的发展中,进一步促进绿色林业经济的发展,增强绿色经济发展中的后劲,将更多的经济发展和战略发展统筹到绿色林业产业链发展中来,不断缓解建设中的经济压力②。重要的是以发展促进经济的形式,能够有效地增强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实力,通过优化资金利用效率,促进经济增长,逐渐缩小区域间绿色林业经济发展的目标。最后,建议将互联网和地方绿色林业经济统一起来,打造绿色林业经济发展中的实际影响力,打造林业经济发展的品牌,促进绿色林业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二)不断优化绿色林业经济发展的结构

优化林业经济发展结构,就必须将绿色林业经济作为林业经济发展中的第三产业,重点强化三产业建设。根据国家或者区域之间相关的政策和制度建设,通过优化产业流通的形式促进绿色林业经济发展方向和政策方向,扩大绿色产品在市场中的流通能力和规模。通过大力发展绿色林业经济生态旅游的等产业休闲发展的模式,达到充分开发第三产业的目的,促进林业经济全面发展。经济基础是绿色林业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互联网+”背景下,要进一步发挥绿色林业经济互联网宣传和互联网资金融通功能,不断增强绿色林业经济小微企业的发展力度。互联网金融的理财属性是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途径,而绿色林业经济的发展一般都集中在小微企业中。因此笔者建议将绿色林业经济的发展和互联网理财金融结合起来。同时利用互联网经营的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能够不断增强绿色林业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将人们网上购物的习惯和绿色林业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共同促进绿色林业经济的全面发展。

(三)不断提高绿色林业经济的科技能力

科技创新是绿色林业经济发展的根本源泉,针对目前我国绿色林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着后劲和科学技术能力不足的现状,建议依托“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背景来提升绿的林业经济产业的整体水平和综合科技实力。这就需要我们广大绿色林业技术人员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增强自身产业的创新能力建设,不断解放绿色林业产业中的生产力,优化绿色林业经济发展中的产业发展结构,提升绿色林业产业经济发展中的产品质量,实现降低成本经营的根本目的。

(四)强化绿色林业经济改革,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针对我国绿色林业产业经济中政策方面的问题,笔者建议,首先要重视绿色林业经济在市场经济中发展的地位,明确绿色林业经济在生态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通过立法的形式不断规范绿色林业经济发展的方向,促进绿色林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同时,增强破坏林业经济行为的惩罚力度,重点打造有法可依的绿色林业经济经营市场,保障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其次,实现绿色产业发展与经营的改革方向,将林业经济的重点和经济结构的转型放在第三产业上,大力发展绿色林业经济,实现经济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结语

绿色林业经济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重点打造现代化的绿色林业经济发展链条,全方位促进生态经济发展。

注释:

①黄章树,李舒翔,陈延杰.福建省绿色经济发展现状及其对策研究[J].福建行政学院学报,2013(6):97-101

②姚华.论中国的绿色发展与林业经济策略[J].改革与开放,2016(13):1-4

作者:范承勇 单位: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