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与环境监测管理的实践

时间:2022-05-21 09:38:54

生态环境保护与环境监测管理的实践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极大地影响了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对自然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环境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影响和威胁。如何调整好环境与人之间的发展关系,给生态环境保护技术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如何为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数据支持,有效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成为至关重要的需求。因此,相关生态环境保护单位加强了环境监测的实践。论文根据生态环境保护中环境监测管理的实践进行分析,找出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发展措施。

【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监测;管理;对策

1引言

所谓的环境监测,其实就是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运用的科学手段,对生态环境中的各种含量物质进行监测,得到相应的数据信息,然后通过与有关物质含量标准相互比较,确定生态环境质量采取的情况,从而提高生态环境的质量。但是因为受设备的影响、人员的影响以及环境因素等影响,环境监测的运行以及实施受到了限制,很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正常运行。所以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环境监测是主要的关键点,需要加强对环境监测的重视,提高环境监测的整体水平,通过有效、及时的监测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2生态环境保护中环境监测的重要作用

2.1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的发展

生态环境保护内容极其广泛,包括空气的污染、地下水的污染、土壤的污染等,各式各样的污染问题一直不断地出现。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发展比较晚,许多措施以及制度还不够完善。一般来说,只有在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后,才开始处理治理,然后再次出现,不能有效地从源头进行根本控制。通过生态环境监测,可以对全国环境进行长期的监测,收集不同时期的空气、土地、地下水资源等环境因素问题,然后通过数据进行后期的分析处理,对已污染的环境进行及时的处理,并进行跟踪监测,防止环境污染的再次发生,控制有污染趋势的环境因素发生,也防止污染源的扩大。一方面,通过制定有关制度来防止环境污染的破坏,并将其纳入环境监测的范围中;另一方面,要及时地监测环境污染区域,通过环境监测随时了解环境的变化并及时采取有关措施,这样才有利于环境保护监测的发展,最终为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2.2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

目前,城市环境污染的具体表现就是雾霾天气的出现,不仅会影响交通,还会影响人们的健康。要想改善城市环境污染状况,减少雾霾天气,就需要找出发生污染问题的原因并及时采取相应的保护和处理措施,为居民们提供新鲜的空气环境。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要问题之一,所以,有关环境保护部门要想有效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和环境质量,就需要对机动车尾气排放进行严格管理和控制,制定专项防治措施,尽量地减少机动车尾气的排放,从而促进城市环境的改善。有效地开展环境监测,可以促进机动车尾气防治效果的提高,这需要交通管理部门、有关环境监测部门共同参与,合力开展机动车尾气治理工作;利用先进的环境监测仪器对机动车尾气排放和相关区域的排放进行监测,如果排放不合格,就需要有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不合格的机动车,并要求驾驶人按照环境保护规定对车辆进行整改,从而使汽车排放达到国家标准,进一步地促进城市空气污染的改善。

2.3生态环境保护有助于打击环境违法犯罪

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可以开展有关环境监测的工作,从中提取出环境污染现场对环境造成违法犯罪的有效证据,并进行调查,为公安部门和司法部门的案件认定提供有效可靠的监测数据上的支持。在环境监测工作中,有关环境保护部门要规范职工的监督行为,提高监督工作的合理性,只有这样,才可以提高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分子的效率。近年来,为惩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行为,我国在不断地完善有关法律制度,这同时也是在打击环境犯罪,而且也可以帮助有关环境监测部门,但是在监测中也需要提高自身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及环境监测的水平。环境监测部门可以用先进的监测技术收集环境犯罪现场数据和信息,重点刑事证据应当分离出来,给环境污染犯罪分子提供犯罪证明,这不只是减少了环境污染犯罪的发生,而且也对保护生态环境起到有效的作用。

3生态环境保护中环境监测存在的问题

3.1法律知识体系不健全

当前的环境监测只是地方环境保护部门规定的任务,并没有取得相应法律的支持。很多时候,通过环境监测发现的生态环境污染情况,因为没有法律责令,只能采取强制整改措施。环境监测不能从源头上阻止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生产,虽然可以进行环境监测,但相应的保护和改进措施却无法实施,所以不利于环境保护的效果实施。

3.2环境监测设备建设不到位

环境监测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技术,要求相关技术人员以及设备进行实际操作。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和设备的水平将会影响到环境监测的准确性,也会影响到后续环境保护工作的质量。现在大多地方对环境监测不重视,而且环境监测技术人员也相对短缺。现有监测员知识相对落后,技能水平低下,直接影响环境监测的效果以及质量问题,造成生态环境污染的不准确,影响当地的环境保护。

4生态环境保护中环境监测管理对策

4.1完善法律知识体系

为发挥有效的环境监测管理的作用,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制度,建立健全的环境保护制度。具体的说,地方政府部门需要依据自身的条件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关原则以及标准,作出相关的环境保护的措施。特别是要进一步地加强地方环境监测,派出专项的资金来支持环境保护部门的环境监测,与此同时,还要做好人才技术的建设,从而实施有效的环境监测。另外,还要安排有关人员对当地环境监测进行相关的管理工作,确保监测项目的实施以及监测质量。根据环境制定具体的监测流程,准确地把握当地的生态环境情况。

4.2健全环境保护监测管理体系

环境监测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当地生态环境的掌控以及认识。在此基础上,有必要建立健全的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体系,为科学有效的监测和制定以及实施后续的环境保护措施打下基础。要切实提高地方环境监测实践的质量问题,加强管理,确保环境监测标准的执行,对监测员也要进行实践技能以及知识的培训,提高监测员技术水平。同时也要做好质量管理的建设,对环境保护部门监测的数据进行检查,确保各部门在监测中工作质量良好,最后还需要建立统筹的管理体系,对当地的环境实施全面整体的监测,为区域监测提供监督以及指导工作。

5结语

通过以上分析,环境监测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对生态环境起到改善的作用,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良好的环境,也可以给社会经济带来更好的发展空间。根据有关环境保护部门的监测来看,环境监测工作正在顺利地开展中,这离不开有关共同合作部门的帮助,达到更佳的效果,给后续的环境保护措施的制定打下基础。因此,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们需要持续的高度关注。

【参考文献】

【1】戴肖云.浅谈环境监测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及发展措施[J].绿色环保建材,2018(1):27-28.

【2】高慧.环境监测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及应用措施[J].环境与发展,2019,32(04):212.

【3】陈明佳.简析环境监测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及发展措施[J].科学与财富,2018(07):97.

【4】赵菊芳,张宁.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性与具体措施分析[J].科技资讯,2016(33):65-66.

作者:王正芳 赵兵 柴文波 胡建利 蒋旭瑶 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环境保护局 苏州业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