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植物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作用

时间:2022-10-20 09:10:12

园林植物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作用

摘要:我国城市化高速发展,人们生活质量显著改善,但由于各项设施及管理方式相对滞后,对城市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善于利用园林植物的各种特性,做到适地适树,既能美化城市,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城市污染进程,从而达到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目的。

关键词:园林植物;城市生态;污染监测;园林绿化

随着我国城市化高速发展,环境问题却相当突出。集中体现为:水体有机污染加剧,饮用水质量下降;大气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呈发展态势;有害有毒废物逐年增加;噪声严重;另外,还有农业污染源、物理性污染物和生物性污染物等。近代以来,人们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发现园林植物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方面效果显著。

1净化大气

园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同时释放出人和动物需要的氧气,是地球上天然的造氧工厂。各种园林植物都有不同程度地吸收有毒有害气体的功能,并且合理布局还可对空气中粉尘有一定的阻滞作用。人们通过对各种园林植物生物特性的充分了解,从而筛选出一些对某种有毒有害气体有吸收功能或者对该种有害物质抗性强的园林植物,因地制宜,结合美学搭配,合理布局,选择特性树种种植,从而既能起到净化空气的效果,又能美化环境。吸收二氧化硫能力强的植物有加杨、青杨、榆树、桑树、旱柳、皂荚、刺槐和丁香等;对二氧化硫抗性强的树种有珊瑚树、女贞、大叶黄杨、泡桐、夹竹桃、梧桐、罗汉松、槐树、广玉兰、喜树、桑树、龙柏等。吸氟能力强的植物有美人蕉、向日葵、蓖麻、泡桐、梧桐、大叶黄杨和女贞等;抗氟能力强的树种有大叶黄杨、海桐、石榴、蚊母、香樟、紫薇、皂荚和梓树等。吸氯能力强的树种有皂荚、水曲柳、旱柳和银杏等;抗氯树种有油茶、黄杨、柳杉、山茶、构骨、五角枫、散尾葵和樟树等。吸滞粉尘能力强的树种有龙柏、夹竹桃、刺槐、泡桐、梧桐、朴树、构树、桑树、桧柏和紫薇等。

2净化水体和土壤

植物有一定的净化污水的能力。研究表明,草地在一定程度上能滞留有害物质,调节温湿度,还能对地表污染物有一定的吸附作用;许多园林植物能通过叶、芽和花粉分泌出杀菌素有效杀菌,通过根系对水中溶解质的吸收来降低水体中细菌数量,杀菌作用较强的园林植物有芸香科、樟科、松柏类植物和臭椿、紫薇、大叶桉、水生薄荷、田蓟等。另外,水葱、芦苇、凤眼莲等分别能吸收水体中的有机物、化合物和重金属。园林植物根系的有效分布,能大量吸收有害物质,同时导致土壤中的好气性细菌大量增加而起到对土壤增肥和净化双重作用,从而净化土壤。

3监测大气污染

很多园林植物对大气污染特别敏感,在人类和各种动植物远远不能感应到的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值时,它们的受害症状却非常明显,这类对特定污染物敏感的植物通常称为“环境污染指示植物”或“监测植物”。人们可以通过在特定地段栽植这类“监测植物”,根据该植物的受害症状来分析环境污染类别和污染程度,从而起到对大气污染的监测作用。对二氧化硫反应敏感的植物有雪松、马尾松、映山红、紫花苜蓿、苹果、杏、凤仙花、柠檬桉、月季花、波斯菊、百日菊、万寿菊、枫杨、白桦和榆叶梅等;对氯气反应敏感的植物有雪松、马尾松、波斯菊、百日菊、万寿菊、葡萄、柠檬桉、木棉、鸡冠花、杏、扶桑、白桦和榆叶梅等;对氟化氢反应敏感的植物有落叶松、雪松、马尾松、落羽杉、紫荆、紫花苜蓿、四季海棠、凤仙花、月季花、唐菖蒲、短毛金钱草和萱草等。

作者:南建军 单位:江西省樟树市试验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