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大气环境检测分析

时间:2022-03-20 03:36:43

生态农业大气环境检测分析

摘要:大气环境是影响生态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分析生态农业大气环境检测内容和检测标准,对云南省农业大气环境进行了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提出了相应措施,对促进云南省生态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生态农业;大气环境;检测评价;检测标准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农业一直以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发展,农作物生产规模小,机械化水平低,农产品经营水平低,这种发展方式投入高、效率低,过度消耗自然资源,导致生态环境恶化,水土流失严重、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地荒漠化现象严重,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生态农业大气环境是指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农业生产发展的土地资源、水资源和生物资源等各种要素的总称[1]。生态农业大气环境是农业生产和发展的基础,也是人类生产发展的物质基础。近年来,为了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国家积极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光、热、水和大气等作为影响农业生产的要素,为农作物的生长和发育提供养料[2]。然而,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大气环境已经成为影响生态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生态农业大气环境检测及检测结果统计分析是学术界研究的重点,该文主要对我国云南生态农业大气环境检测评价进行有效探讨。

1云南省生态农业现状

生态农业是一个农业生态复合系统,它将农业生态系统和农业经济系统结合起来,能够提高农业整体效益。生态农业不仅将农、林、牧、渔等各业结合起来,又将农业生产、加工和销售连接在一起,更好地适应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从而形成经济、生态和社会3大效益。云南生态农业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建设发展,在近30年的发展中,云南生态农业在大气环境检测技术和农业科技技术的保驾护航下快速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据云南省环保厅统计,2017年云南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324.3万hm2,绿色防控示范面积1.7万hm2,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182.9万hm2,完成了57个大型沼气工程和1个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西双版纳和石林县等被环境保护部列为第1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实现云南省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零突破[3]。各地根据当地自然资源和地形资源,创造了多种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将传统的农业技术和现代农业结合起来,形成生态农业综合技术,并在此基础上从小范围发展到全国各地,形成了生态户、生态村、生态乡、生态县和生态省市,逐渐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发展。云南生态农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生态农业极易受到大气环境的影响。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臭氧和酸雨等大气环境给云南省生态农业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达到3.2亿元。与此同时,我国生态农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农业科技技术落后、农业劳动人口素质偏低、生态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没有建立相应的服务体系、生态农业发展产业化水平不高和缺乏市场竞争力等问题。

2农业大气环境检测内容

环境是一个比较广泛的概念,构成人类环境整体、各个独立、性质不同的基本物质组分叫做环境要素。农业环境指在整个环境要素中与农业相关的部分环节。生态学是研究生物和周围环境之间关系的学科。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条件,人类在自身发展过程中需要不停地和环境进行物质交换和能量交换。在交换过程中,人类实践活动对农业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使环境发生了变化,导致土地荒漠、气候变暖、酸雨和雾霾等极端气候的出现。根据农业部的大气环境标准并结合大气环境实际情况确定生态农业大气环境检测项目。大气环境检测的内容包括气体污染物,如SO2、NO2、CO、O3和碳氢化合物等;粒子污染物有漂尘、降尘、总悬浮颗粒、PM10和PM2.5等以及风向、风速、气温、气压、相对湿度和太阳辐射强度等气候参数[4]。云南省地处我国西南部,森林资源丰富,素有动植物王国的称号。云南省农业经济比较发达,烟草、橡胶和花卉等种植业是云南的支柱产业,云南农业生产总值达到了3633亿元。云南大气环境相对较好,另一方面,云南矿产资源丰富,有色冶金、化工和钢铁等高耗能、高排放及高污染的产业比较多,对大气环境污染比较大。因此,云南大气环境检测的主要内容有SO2、PM10、O3、PM2.5、CO、NO-NO2-NOx以及风向、风速、气温、气压、相对湿度和太阳辐射强度。

3农业大气环境检测标准

大气环境检测方法有3种。第1种是按照国家检测标准方法GB3095—1996中选择的方法;第2种是根据权威部门或者权威机构推荐的方法;第3种是实验室根据实际检测内容和项目确定选择方法,一般再进行对比实验,检测项目的精密度、准确性不能低于通用方法检测的水平和准确量的要求。一般来说化学指标检测的内容选择国际法,按照国际社会规定的污染物检测方法进行检测。采集检测区域的空气样品回到实验室,用光度分析法和气相色谱法分析空气中污染物质的含量[5]。这种检测方法检测出来的数据可靠性强、可信度高,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标注,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生态农业大气环境检测严格遵守我国《农业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技术规范》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规定的方法进行采样。检测方法则根据实验室的投资规模、实验室检测下限、精密度、准确定和操作方便等内容确定。具体监测内容和方法如表1所示。

4农业大气环境检测结果与应对措施

4.1云南省大气环境检测结果。云南省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之一,其生态农业也是其农业经济发展的特色。根据生态农业大气环境检测评价标准,对云南省内有关SO2、氧化物、O3以及NO2等大气污染物的数值进行检测。首先设立监测点,于每天早上八点起,对检测的样本进行检测,持续1个月左右时间。其次是准备实验相关的器材,包括根据实验室检测的精准度、操作方式等方面对实验器材和实验过程等进行规划[5]。最后对获得的文献资料以及检测到的数据进行分类整理,并按照类别进行概率统计,同时将整理好的数据资料进行试验、数理统计,最后得出结论,制作出表格,得出当前云南省生态农业大气环境检测的结果。检测结果如图1所示。由图1云南省部分地区生态农业大气环境检测结果,可以得出以下3个结论。一是当前云南省生态农业经过将近30年的发展,其在农作物产量以及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二是云南省复杂的地理环境以及气候条件等导致大气环境对生态农业影响较大,根据当前云南省主要农作物对大气污染物的反应情况,SO2、氟化物、O3和NO2等是影响生态农业农作物的主要污染源。三是通过试验方法,得出当前云南省部分地区生态农业大气环境处于清洁以及稍微清洁的状态,适合生态农业发展。4.2云南省大气环境检测应对措施。根据2017年云南省政府的《云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2018年云南省要初步建成覆盖全省国土空间,并全面涵盖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和生态环境状况各要素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构建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网络和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各级各类监测数据互联共享,统一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合理布局,环境空气质量自动检测网络覆盖到全部县级以上城市。并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生态环境监测信息的价值,为生态环境决策和管理提供依据。针对农业生态大气环境检测要求和标准,云南省农业部门应该在各个县市区建设农业生态环境检测站,并按照农业生态环境检测内容和标准采购相关的检测仪器设备,为了实现对各个农业生态环境检测站的有效监督,应该建立省、市、县联动机制,对一些技术要求比较高的项目,直接送到省级生态农业检测站进行检测,降低县市级监测站的检测成本。

5结束语

大气环境不仅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条件,也是农作物生长发育的必备条件。通过对生态农业大气环境进行检测,可以有效贯彻国家颁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相关标准,并通过对大气环境主要污染物进行定期或者连续监测,得出监测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并根据监测结果分析大气环境变化规律,为大气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工作提供参考。本文结合了云南省的生态农业监测情况,对大气环境监测的内容和方法进行了探讨,可为我国生态农业大气监测工作提供

作者:张林 单位:保山市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