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影响及保护

时间:2022-10-08 08:46:12

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影响及保护

[摘要]针对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分析,突出表现在影响河流的生态平衡,影响局部的气候条件及影响生物的生存环境等方面,且结合水利水电工程的影响现状,提出与之对应的保护对策,以期能够最大限度降低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保护

随着现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得以提升,电能、水资源的消耗量逐步增加。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能够在满足人们用水、用电需求的基础上,发挥洪灾预防的作用价值,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但是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期间,也会对周围的环境带来不良影响。文章将结合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现状展开讨论,分析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希望能够对相关实践研究活动带来一定参考价值。

1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突出表现在影响河流的生态平衡,影响局部的气候条件及影响生物的生存环境等方面。

1.1影响河流的生态平衡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期间,施工建设会对周围的水流方向、水流量等带来一定的影响。在实际的建设施工期间,多为钢筋混凝土建筑,进而会对周围天然河道中的生态均衡产生破坏,使河流中的生物无法得到正常生长。若河流中存在诸多泥沙,在施工建设后会产生泥沙堆积的情况。当淤泥堆积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则会对周围居民生命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1.2影响局部的气候条件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期间,对周围的土壤、气候等也会带来诸多影响。比如会致使当地的地表吸收能力下降,在这种问题影响下,如果在降雨季节中,则比较易于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现象等。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结束后,当地的地下水位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土壤自身的酸碱度也会发生转变。土壤中氮含量明显减少,直接关系到农产品的产品,对当地居民经济收入与生活质量产生较大影响。

1.3影响生物的生存环境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期间,会对水中生物产生较大影响。当水位不断提升的状态下,水流的速度变得缓慢,水中各类物质沉淀。很多能够在浅水区获取食物的水中生物,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后,需要到深水区才能够获得食物。这种情况下则会对水生物的生存产生不利影响,致使水生物灭绝等问题的发生。同时,在蓄水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陆地生物活动范围变小,水生物生存困难。局部气候发生变化,动物生存环境恶劣,加重环境污染问题。

2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期间的生态环境保护对策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期间,可以通过增强重视程度,科学予以设计;完善评价体系,维持生态平衡及保护周围植物,融入生物技术等方式,对生态环境予以保护。

2.1增强重视程度,科学予以设计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方在建设施工中需要对各个环节进行研究,力求最大限度保护当地的植物、动物等,创设良好的生长环境,避免影响地区的生态平衡。在施工建设期间,需要在保证其水利水电基础作用的同时,对当地环境进行保护。设计人员要深入、详细的理解当地情况。比如鱼类产卵的位置,多见的水中生物迁徙特点、进食特点等。在设计期间,则需要尽量避开这些区域,最大限度减少对当地鱼类与水生物的影响。还需要选择更多环保型、生态型的材料,更好的达到生态保护效果。

2.2完善评价体系,维持生态平衡

水利水电施工建设需要以健全的生态环境评价体系予以保证,在细致勘察当地环境、生态发展状态基础上,做出系统性的评价,使生态环境评价与本地区具体情况相关联。在生态环境评价体系中,需要对当地的自然环境,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沿途情况实施全方位评价,内容涉及的范围较广,需要包含当地地质水文、动物植被以及气候环境等多方面内容。全面的生态环境评估体系构建,需要保证体系与各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活动能够融合,融入到各个环节中。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之前,还需要对施工建设对当地自然环境的影响进行进一步考察、评估,结合预测的结果完善建设方案。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期间,不可避免对当地生态环境会产生影响。为了降低施工建设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保持当地的生态平衡,则可以融入生态补偿计划。例如可以适当还原当地的生态环境,为当地植物、生物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健全的生态环境补偿体系,是经济建设与生态平衡协同性发展的重要保证。具体工作实施期间,需要坚持损害与补偿密切关联的原则,明确生态环境补偿的主体单位,清晰记录生态补偿的实际内容、具体范围等。在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下,能够在保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上,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在实际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期间,可以在工程建设资金中预留出一部分,将其作为生态环境的补偿资金。

2.3保护周围植物,融入生物技术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期间,还需要加强对周围地区植物的保护。比如可以在特定区域中种植一些的植物,实现当地水土的保护。在植物覆盖的方式下,则能够发挥较强的防侵蚀效果,避免水土流失问题的发生。植预防水土流失的行为,主要可以由地上、地下两个方面展开。植物通过地上拦截降雨,降低降雨对周围水土的影响,减少地面枯枝阔叶,且能够延长渗入时间。地面上一些植物也能够达到预防价值,减少雨水侵蚀。在此基础上,还可以通过微生物分解技术,对地面上的枯枝落叶予以收集,形成有机质且渗入到土壤中,实现土质的改善。

3结束语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期间,需要明确生态环境保护的必要性,保持生态保护的意识。在具体的工作中,可以通过增强重视程度,科学予以设计,融入生物技术,完善评价体系等方式,维持生态平衡,保护周围植物,为生态环境的保护创设良好条件,也能够推动水利水电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立德.水利水电工程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与应对策略[J].南方农机,2018,49(10):202.

[2]陈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所产生的影响分析[J].四川水泥,2018(03):120.

作者:汤鹏 单位:花桥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