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整治中林业产业发展与对策

时间:2022-07-05 09:01:56

生态环境整治中林业产业发展与对策

1整治林业产业发展划分重点保护区域

近几年,我国人口增长过快,给自然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生态环境的超负荷运转给当地的居民带来了诸多的不便甚至是自然灾害,为了改造这一自然现状,应当对重点地区进行绿色改造,营造更多的绿色植物、绿化带、森林公园或是自然保护区。着手改造林业产业,从不同的地区开始规划,分为城市中心区域和郊区,城市中心区域内的绿色地带留一部分人行道,在活动的区域外布置一些小面积的绿色斑块以及具有欣赏性的绿色植物,使人们在漫步时能够感受到自然景观以及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在城市区内的日常生活区域内,绿化带的设计要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在道路两旁设置改善空气质量的植物,让道路的周边的植物能够改善当地的空气质量。对于城区内绿色植物的规划要注意设计感,道路密集的地段要在绿色地带内设置绿色走道,有效保障绿色面积的同时均匀分布绿色植物,将绿色景观的各个斑块连接在一起,在城区内形成一个自然的生态环境系统。对于郊区地段,园林地段的绿色规划要根据城郊地区的空气质量情况设置,郊区内可以种植高大的树木确保整体的效果,为城市地区的森林化生态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2依照自然规律的演变规划城市生态系统

当前生态环境整体现状不理想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人类的无规律生产以及开发给自然环境带来了很大的运转负荷,造成了自然环境的问题层出不穷,纠正当前生态系统出现的问题要对症下药,使用科学的方法逐一处理解决当前的生态问题。可以借助的高科技产品包括了林学、造园学、景观学、树木学、美学、仿生学以及城市生态学和森林文化,将所有的资源集合在一起,促进园林景观的科学性以及生态性[1]。尤其是要多功能发展生态环境的保护体系,在园林设计以及生态系统的搭建时重点改造植物的类型、特点以及园林的结构,充分研究植物的性能,改造园林的绿色功能,通过人为的方式加快地域性植物的演变,使园林内的生物种类、生物群体呈现出稳定以及多元化的趋势,最终实现多层化的结构,实现城市生态效益以及社会经济效益,促进生态与人文的多样化发展,平衡发展,促进城市生态的建设工作。

3在城市园林内增加绿地数量的同时完善绿地的质量

城市环境的改善需要科学的规划,践行科学的原则,增加绿地的数量,改善绿地的质量,尤其是当前多数的城市绿地规划建设徒有其表,效仿自然、适应自然,在城市园林建设时,多数的园林设计师注重实用雕塑、建筑、喷泉、水池等视觉效果好的景物,而往往忽视了绿色植物在园林设计中发挥的作用,绿色植物不仅具有很强的美观性,在缓解城市污染方面也具有很强的功效,绿色植物的选择可以是具有当地特色的植物、花卉,也可以是具有很强观赏性的植物,一味地使用单一的绿色植物确实会造成视觉审美上的单一,因此,在城市园林规划时不仅要注意绿地的数量,还要注意确保每一块绿地设计以及质量,将一个城市的绿色元素完整地保持下来,确保生态平衡,展现当地的特色以及风土人情,对于经济结构的发展也是很大的促进作用。

4增加城市生态建设使用的绿色植物种类

选择不同种类的绿色植物对于提高园林设计质量有很大的帮助,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有较大的不同。为了有效改善城市绿色生态效益,构建生态系统时要从不同地区的自然环境、生态结构等自然因素出发思考,科学、合理地设置森林结构[2]。根据当地的自然风光特色,乡土植被的数量、种群以及当地的地质优势能够体选择出一个明显的本土植物群落模式,重点选择一个对于当地空气质量以及生态环境有帮助的植被种类来确定当地的生态效应,各类型的污染气体可以使用不同种类的植物去优化改进,给城市园林设计一个较大选择范围,在树种选择上,园林内的绿色植物种类就大大提高。尤其是当前我国的园林绿化情况十分相似,很多地区会选择单一的树种作为重点栽植的对象,对整个园林的设计感也有所欠缺,树种结构简单看似给整个园林绿化带来了管理的便利,但实际上整个园林的病虫害预防能力变弱,病虫害一旦发生,园林内遭受到损失将难以估量和不可控制。因此,从园林绿化长远的角度思考,应选择多样化的绿色树种,增强城市园林的绿化效果,丰富园林绿化的整体景观结构。

5结语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代社会,优化当前的生态环境为人类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的时代已经到来,人类社会的进步需要自然环境的协助而不是自然生态的贡献,当今林业建设效果不尽如人意,整体的城市园林设计感以及功能感都较弱,为了落实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原则,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城市园林,切实地改善城市的绿化情况,突出绿色植物对当地空气质量环境的改善,以生态学原理为指导方向,搭建一个合理、功能突出以及布局科学的城市生态环境。

作者:吴海东 吴巧华 单位:蕉岭县皇佑笔林场

参考文献

[1]林继卿,刘健,余坤勇,等.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游步道选线研究[J].北华大学学报(自然),2010,11(4):357-362.

[2]刘成军,杨英.横山县生态环境治理现状与林业产业发展[J].农业与技术,2014(2):23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