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空间分异探究

时间:2022-09-15 10:26:47

生态环境空间分异探究

1研究区概况

云南省辖16个州市,其中8个民族自治州,共129个县市,总面积39.41万km2,约占全国4.11%,其中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84%以上。2014年总人口4687万人,约占全国3.45%,国内生产总值11720.91亿元。云南地处中国第二大林区,是维护中国整体生态环境稳定的重要地区,该地区森林多分布于江河水系的发源地和上中游流域,其森林的数量、质量及分布与流域局部地区乃至整个流域生态环境关系十分密切;同时,这些森林集中分布区还是云南主要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最后栖息地。而作为西南山区的典型代表,伴随山区经济的发展,生态环境的支撑能力发生着显著变化,生态环境基础恶化趋势的调控难度加剧,未来前景不容乐观。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作为地处中国西南部大江大河源地的云南省更应把生态环境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因此,云南省生态环境维护功能、社会价值远远大于本身的经济价值,环境保护与开发必须从整个流域甚至全国的生态环境安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通盘考虑。

2数据来源及方法构建

2.1数据来源

数据来源于《云南省2013年环境状况公报》、《云南省自然保护区名录2013》、《云南减灾年鉴2013》、《中国环境统计年鉴2013》等。

2.2方法构建

生态环境是指以人类为主体,其他生命物体和非生命物质被视为环境要素(如地形、气候、土壤、植被等)所组成的综合体。生态环境传统单要素评价方法更侧重分析单一要素的时空分布特征,而在现今多元化的社会发展下,生态环境的研究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整体性特征,生态环境基础要素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影响愈加明显,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研究力图克服传统传统单要素的局限,创新性的构建多要素综合评价方法,注重强调生态环境基础内部的系统平衡与外部的协调可能。

3评价结果

3.1环境容量中等

以云南各州市河流断面中COD、NH3-N两者入河剩余量的最小值为依据的研究结果表明:云南省生态环境容量中等,12个地州市处于中等到较大的等级,运用Arcview数据自然分级的研究结果显示云南水环境容量可分为5级。

3.2生态环境较脆弱

脆弱度越大生态环境越脆弱系统稳定性越差;脆弱度越小生态环境越脆弱程度越低,构建云南省生态环境脆弱性指标体系(表2)。研究结果表明:云南省生态较脆弱,并分为4个等级,其中12个地州市处于中等脆弱及以上。

3.3生态环境较重要

生态重要性是省级划分禁止开发区的依据,云南省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共157个,总面积28253km2,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7.4%;其中部级20个,省级38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面积21260.21km2,生态环境较重要。GIS的SpatialAnalyst模块生成各栅格的区域生态环境重要性评价图,结果表明:云南省16个地州市的生态环境重要程度分为4个等级,其中12个地州处于中等以上重要性。重要性较低区面积约10.3万km2,约占总面积26.5%。重要性中等区面积约11.4万km2,约占29.2%。重要性较高区面积约9.3万km2,约占23.84%。重要性最高区面积约7.54万km2,约占19.3%。

3.4自然灾害频发

结合云南省自然灾害基础数据,构建自然灾害要素危险性评价体系,如表5所示。运用格雷厄姆法自然灾害评价结果表明:云南省属于自然灾害频发区,16个地州市灾害危害程度可分为3个等级:(1)灾害极危险区:东川,面积1858.79km2,约占总面积0.48%。东川地处小江断裂带上,地震活动相对频繁,地表地质破碎度高,属少雨地带,长年采矿导致东川的生态严重退化,恢复成本极高。(2)灾害危险区:耿马、弥渡、姚安和鲁甸,面积8730km2,约占2.24%。耿马和弥渡发生地震灾害和滑坡泥石流;姚安和鲁甸近年地震灾害较明显。(3)灾害一般危险区:玉溪、楚雄、昭通、红河、普洱、保山、临沧和德宏、大理、丽江和迪庆部分地区,面积142397km2,约占36.51%。昭通存在地震和泥石流;红河滑坡泥石流较多见;滇西地区存在地震灾害。

3.5生态环境空间分异明显

从表6云南省各地州生态环境质量综合得分可知,综合值测算法结果将云南省生态环境分为综合平衡区、效率主导区和环境主导区。综合平衡区:保山、西双版纳、曲靖、怒江、普洱和临沧。这些地区自然地理环境良好,生态效益与环境质量水平相对平衡。怒江、普洱和临沧水环境容量大于6500t/a,水资源丰富,水环境容量较大;保山和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较丰富度较高,地表植被稳定程度较高,生态极重要区域比例分别为21.04%、13.62%,属于生态重要性最高区域;曲靖生态轻度脆弱,生态环境抵抗能力较好。效率主导区:分布在滇中城市群昆明、玉溪和楚雄,该类型区经济最发达,资源利用效率高,技术水平相对较高,人文环境较好,生态效益高于环境质量水平,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造成压力。昆明、玉溪和楚雄生态均轻度脆弱,抵抗外界干扰能力强,较快发展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导致环境质量落后,楚雄(3071.41t/a)和玉溪(2098.38t/a)水环境容量较小,昆明滇池流域水环境容量亮红灯,保持生态效益的同时积极改善环境质量,是昆明、玉溪和楚雄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环境主导区:具有良好的自然环境质量,可持续发展以环境质量为主,自然资源利用率不高,生态效益较低,主要包括文山、德宏、丽江、迪庆、红河、大理和昭通。这些地区的万元GDP能耗不高,第二产业比重较低,第一、三产业比重大,人均GDP较低,生态资源利用率不足;这些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区较多,生态环境较重要,其水环境容量均大于3500t/a,而生态属中度以上脆弱,植被恢复难度大(图6)。从生态环境整体视角看,云南省的生态环境基础相对良好,但因山区地理环境的复杂多样性,部分区域生态环境面临着挑战;从空间上看,以环境容量、生态环境脆弱性、生态环境重要性及自然灾害危害性4个指标评价,存在着明显的空间差异性,滇西北、西南地区相对较好,滇东北、滇中地区相对薄弱。

4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对策

4.1深度挖潜,提高环境主导区生态效益

环境主导区通过认真实施新一轮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刚要,建设完善植被覆盖度动态监测网络,严格落实林地保有量,持续推进育林育草工作,科学开发地上地下空间等手段,深度挖潜土地利用潜力,提高地表植被覆盖度。同时,文山、德宏、丽江、迪庆、红河、大理和昭通通过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增加生态资源利用率,逐步提高生态效益水平。

4.2生态设计,提升综合平衡区环境质量

综合平衡区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出发,设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曲靖积极发展轻工业和服务业,预防高耗能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隐患;保山、西双版纳、怒江、普洱和临沧认真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积极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试点。强调综合平衡区开发与保护并行,提升环境质量和容量。

4.3改变路径,加强效率主导区改革转型

效率主导区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依赖路径明显,生态环境承载能力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昆明、玉溪和楚雄通过“强改革”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突破生态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限制,改变传统的资源依赖型发展模式,转变生产方式来推动经济转型,实现“强投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向“强改革”转变。

4.4法制建设,加快依法治省依法治生态

综合平衡区、效率主导区和环境主导区都要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力推进各区依法治生态,坚持环境为先发展,加强生态环境法制宣传力度,为保护生态环境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发挥基层环保部门的监察功能,为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利用提供保障。

5结论与讨论

运用生态学的相关原理,针对生态环境侧重单要素研究的现状,从系统论视角构建生态环境综合评价方法,从省域尺度出发,探究云南省生态环境及空间分异特征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以期为云南省生态文明空间建设提供一种理论视角和实践依据。研究发现:云南省环境容量中等,生态环境较脆弱,生态环境重要性较高,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空间分异明显,可分为综合平衡区、效率主导区、环境主导区3个功能区。生态环境作为一个热门研究领域,综合性和系统性特征显著,不可否认作为探索性研究所构建的生态环境综合评价体系具有区域特征,未来针对不同的研究空间,对指标的筛选应有侧重。

作者:王大力 吴映梅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