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发展技术推进措施

时间:2022-06-24 11:55:34

生态农业发展技术推进措施

河北省的地形是西高东低,西部是太行山区,南部和东部是华北平原。冀西多山的地形决定了其与冀中平原区在农业发展上的不同,本文就推进冀西山区生态农业的发展技术措施与大家共同探讨。

1冀西山区农业发展现状

一是农业水资源匮乏,人均、亩均水资源低于国际公认标准,农业平均水资源利用率较先进地区有一定差距。二是在化肥使用上,部分农户仍然存在撒施表施、大水大肥等粗放施肥方式,导致部分耕地土壤板结,耕层变浅,耕地质量下降。三是农药地膜等投入品回收利用率较先进地区还有一定差距。四是农业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途径少,回收利用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优化。

2技术措施

2.1发展节水农业。我国水资源严重缺乏,尤其农业水资源,因此发展节水农业尤其重要。总体原则:调整种植结构,推广低耗水农作物种植,发展雨养农业;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提高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必要的时候,适当调减小麦种植面积,扩大谷子、花生、油葵、杂粮杂豆、食用菌等耐旱、低耗水农作物种植,发展雨养农业。在大宗作物玉米种植上大力推广优质饲用玉米,促进农牧结合。在蓄水保墒能力较好的麦田,大力推广节水抗旱品种,配套推广以播后镇压为关键的综合节水保墒技术,春季浇水1~2次(适墒浇灌拔节水和孕穗灌浆水),实现小麦节水稳产。积极推广管道输水、渠道防渗、微灌、喷灌等工程节水技术,优先在井灌区实施喷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2.2化肥减量增效。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进程,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扩大低肥耗农作物种植,减少化肥施用。根据不同的地块,施用不同的配方肥,或是由当地农业技术部门提供配方建议,减少盲目施肥行为。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的同时,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意识和技能,改表施、撒施为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叶面喷施等方式。合理利用有机养分资源,并推广新型生物肥料,用有机肥、菌肥替代部分化肥。

2.3农药减量增效。全面实施统防统治技术,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有效降低化学农药防治次数和使用量,提高农药利用率,扩大绿色、有机食品种植面积,从而减少农药使用。如在小麦生产上推广药剂拌种、“一喷三防”、精准施药和高效施药机械防治技术;在玉米生产上,大力推广中后期即玉米大喇叭口期至乳熟初期“一喷多效”集成技术;在蔬菜生产上,推行灯诱、性诱、、食诱“四诱”防控技术和保护地防虫网、生态调控、健身栽培和生物防治措施,努力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保障蔬菜质量安全。通过以上综合措施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农药使用量。

2.4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农作物秸秆是一种重要农业资源,如果合理利用,可以变废为宝,反之,可能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阻碍生态农业的发展。因此,要采用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还田等多种综合利用方式,持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通过积极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减少因秸秆焚烧产生的环境污染。一是结合畜牧养殖业,大力推广饲用青贮玉米、秸秆压块技术、揉丝技术,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二是结合农机化作业,优化秸秆机械还田技术及工艺,推广玉米联合收获,同步推广秸秆还田后小麦播种、秸秆切抛还田后免耕播种、化肥深施等技术措施。大力推广堆沤、生物发酵生产有机肥技术,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三是在适宜发展食用菌的地区,结合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积极开发推广利用秸秆栽培食用菌技术,根据食用菌生产特点,提高秸秆在培养料中的比例。支持秸秆粉碎加工厂、粪草腐熟培养料加工厂和秸秆栽培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推进秸秆基料化利用。四是结合大气污染治理,推广秸秆固体成型燃料,推广秸秆沼气、秸秆气化等技术,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有条件的还可推广秸秆原料化应用技术。

2.5减少地膜使用,提高回收率。农用薄膜一般分为棚膜和地膜。棚膜较厚且回收利用价值高,易回收利用;地膜薄,较难回收,残留在土壤中会对土壤功能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农膜回收利用难点主要是地膜回收利用。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0.01mm以上的标准地膜,提高了地膜厚度,从根源上解决了地膜可回收性的问题。因此,要想减少地膜使用,提高回收率,首先要从宣传入手,使农户对地膜使用有更为科学的认识,减少地膜的使用,或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地膜。其次可在农膜使用较集中区域建立回收网点,做好地膜和其他农膜的回收利用,逐步提高回收率,减少对土壤功能的影响。

作者:韩东星 唐进会 单位:平山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