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对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19 04:45:28

生态农业对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性

摘要:近些年来,社会的发展使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农产品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人们对其绿色安全要求不断提高。但传统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投入了过多药剂、化肥等对人体有害的物品,埋下了安全隐患。在这种背景下,生态农业发展成为大势所趋,注重生态农业的发展可以很好地满足人们对绿色安全农产品的需求。文章从多个方面研究了发展生态农业对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性。

关键词:生态农业;振兴乡村经济;重要性

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丰富,对土地资源进行合理应用非常重要,人口众多,对粮食的需求也随之增多,我国对农业非常重视。然而,近些年,我国农业方面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导致了有些地区粮食产量低,影响当地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以农业为主的地区,这些问题将带来巨大的损失。

1当前农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业污染问题,不同农作物的生长环境不同,因此种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也不同,但是水稻种植对水的需求量是很大的,近些年有些地方在水资源上出现了较大的问题。通常水稻的大面积种植是要在水源丰富的地方的,但是工业的发展使工厂覆盖范围变大,并且工厂的生产对水的需求量也非常大,这就导致了农业种植水的短缺问题。另外,有些地区直接使用工厂排放的生产水进行庄稼灌溉,这些没有经过处理的污染水源流入农田后,对农业造成的污染相当大,对环境和农产品都造成一定的影响。2)农业导致的生态失衡问题。农产品的种植需要保证土地肥沃的同时,还要抵制害虫的入侵。砍树除草是减少非农作物肥料消耗的主要措施,这样就导致了种植区只有农作物,而没有其他应该生长的杂草,并且杀虫剂的喷洒减轻了农作物被害虫入侵的同时,也污染了土地资源,导致生态严重失衡。3)农作物的质量较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品的质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绿色、安全的食品受到人们的青睐,传统种植的粮作物因为需要高产,需要喷洒很多的药物和添加各种化肥,导致了种植农作物的质量较低[1]。

2生态农业概述

生态农业是一种现代化农业,是在保护、改善现有农业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遵循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的规律,运用各种现代技术和方法,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农业相较于传统农业有很大的优势:充分利用自然环境的资源,保证环境的可持续性,种植区域保证了正常生态的各种生物,形成了稳定的环境;在生态农业环境下生长出来的农作物是绿色作物,不受各种药剂的污染,对人们的健康有很好的作用;生态农业符合农业发展的要求,也适应当今人们对粮食的需求,是未来农作物种植发展的方向[2]。

3生态农业对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性

3.1资源的可持续性。在乡村的生态农业种植中,对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是很明显的,因为传统农业存在的问题中,对土地资源的污染是非常严重的,甚至导致了生态失衡后难以继续种植。在生态农业的背景下,保证了乡村农田的生态多样性,保持着完好的生态环境,适合各种生物生长,因此在这种环境下,农田每一年都可以保证继续种植,对农作物的持续丰收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3.2成本控制。生态农业的一大特点是它的种植方式,传统的农作物生长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药剂、化肥,来保证农作物的丰收,因此对传统农作物的培养,不仅耗费人力,其他资源的投入也是相当大的。但是生态农业中,保持着生态的多样性,追求清洁、生态的生长环境,减少药剂和化肥的资金投入,而是注重天然肥料的使用,这样一来,就减少了农作物种植的成本,反向地增加乡村的经济收益[3]。3.3高收益。在现在的人们需求中,越来越追求食品的绿色安全,并且愿意支付更多的钱来购买等量但是绿色安全的食品。在乡村实行生态农业,生产安全绿色的农作物,并将这些农作物投入中高端市场,不仅能在价格上比传统农作物有很大优势,在销量上也能占据很大的优势,从而给乡村带来很大的利益。生态农业的种植方法给乡村带来了很好收益的同时,还会激励乡村更加注重生态农业,这样的激励会引导乡村的生态农业更普遍化,当更大面积进行生态农业时,每年的产量是非常可观的,在这种高收益的驱使下,乡村的经济振兴便容易实现[4]。3.4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在社会发展趋势下,对食品安全问题会越来越重视,绿色安全的食品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农作物产品作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其绿色安全是更为重要的。因此今后传统种植方式向生态农业转变是大势所趋,提前做好生态农业能为今后提供很大的竞争能力。现在的生态农业对乡村今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当传统种植大量转向生态农业时,生态农业的农作物就能更容易地投入市场,实现生态农业种植,能很好地应对时代的变化。通过这种方式,能很好地振兴乡村经济,并且这对今后发展非常重要。

4结束语

文章主要分析了发展生态农业对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性,并从生态农业的特点出发,考虑生态农业对生态平衡的保护作用、生态农业在药剂和化肥方面的低投入、生态农作物产品在市场上的高收益以及乡村今后发展需要的四个方面研究,总结了发展生态农业对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性与必然性,为乡村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钰莹.生态文明建设中我国低碳农业发展的策略探析[J].农家参谋,2020(9):31.

[2]孟令玲,李颖,张冉.马克思主义农业生态思想对我国农业生态建设的启示:评《马克思主义农业生态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J].植物检疫,2020,34(2):3.

[3]张冬冬.浅谈生态经济要求背景下的农业经济发展[J].山西农经,2020(4):71-72.

[4]王继东.优化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经济发展[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4):47-48.

作者:黄志华 单位:抚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