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旅游发展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05 10:45:08

生态农业旅游发展现状及对策

摘要:生态农业旅游是一种现代化旅游形式,实现了旅游行业与现代化农业的有效结合,符合当前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可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为我国旅游行业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鉴于此,本文主要对绿色发展战略背景下生态农业旅游发展现状及对策进行分析。

关键词:绿色发展战略;生态农业旅游;发展对策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30亿旅游者中,有50%以上的旅游者更加青睐于周边旅游。生态农业旅游是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式,也是一种新型旅游活动项目,其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依托,可将农业生产活动打造成具有现代化气息和生态效应的旅游类型。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我国的生态农业旅游发展十分迅速,各地区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纷纷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但实践过程中频繁出现问题,如何化解这些问题成为我国农业生产和旅游行业发展中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生态农业旅游的内涵

生态农业旅游,是以乡村生态环境为背景,以乡村文化和生态农业为资源基础,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经济学原理及生态学原理的综合指导下,对农业资源进行合理开发、设计规划和布局,最大限度地凸显农业生产的旅游和生态功能,集乡村体验、农业生态观光、生态农业建设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旅游形式。由此来看,生态农业旅游的内涵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资源进行充分利用;二是在旅游活动过程中引入生态环保意识;三是实现生态环境、旅游行业及农业生产的协调稳定发展。从某种程度上来看,生态农业旅游既具备旅游行业的开发价值,同时也能在乡村环境中带给游客教育意义,如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在发展生态农业旅游的过程中,不仅仅包括各种农业生产活动,同时也包括一些农业观光活动,如乡村民俗风情、农家乐等。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是以生态农业为基础,实现了对农村生态资源的充分有效利用,同时也实现了生态旅游活动与农业生产活动的有效融合,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凸显其生态性、趣味性及艺术性特征,为游客提供集观赏、娱乐、健身、求知于一体功能服务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生态农业旅游发展现状

首先,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下,我国很多乡镇开始发展生态农业旅游,打造了很多观光农业生态园,实现了农业与旅游业的有效融合。实践表明,这种发展模式可最大限度地带动各地农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在实践过程中,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主要是将各地生态环境和农业资源作为基础,充分挖掘农村地区的旅游资源价值,推动旅游行业朝着多元化、个性化、合理化方向发展。但纵观当前发展现状,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发展过程中未能确立明确的发展目标,个别开发商只注重眼前利益,缺乏对资源的有效管理与规划,因此,很难达到预期发展目标,甚至对我国农村地区的生态资源和环境造成了破坏,阻碍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其次,按照功能可将生态农业旅游分为体验式旅游、观光旅游等,任何一种旅游形式都有其自身的特色,从而对游客产生吸引力。目前,我国在发展生态农业旅游的过程中,由于对自身特色定位不够清晰和明确,导致体验性不强。例如,体验式旅游能够为游客提供的体验项目数量十分有限,且旅游基地的设计手法较为单一,因此很难对游客产生吸引力。此外,在发展生态农业旅游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品牌推广意识,对该行业发展带来了阻碍,很难获得预期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最后,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对农业生产进行有效的规划,可最大限度地凸显旅游业和农业的价值。但从当前实际发展情况来看,我国在发展生态农业旅游的过程中,个别开发商过分追求经济利润,未能严格遵循农业生产规律和生态保护理念,活动内容缺乏人文气息和文化内涵,趣味性不足,因而不利于生态农业旅游价值的有效提升,很难起到地区性带动和示范作用。

三、绿色发展战略背景下生态农业旅游发展对策

绿色战略是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崭新方向,充分凸显了环境与经济发展相互统一的理念。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中,绿色发展也是重要任务之一,其可以为整个旅游行业的发展提供指导。为此,我国在发展生态农业旅游时,可将绿色发展战略融入其中,并将其作为总指导。

(一)市场运作、科学规划及政府引导的开发策略

我国在开发和整合生态农业旅游资源的过程中,各地政府部门应积极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例如,对生态农业旅游发展的全过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严格遵循科学发展、统筹兼顾的基本原则,可最大限度地避免资源的浪费和重复开发问题,节约资源,提高各种资源的应用效率,减少各种混乱无序开发的问题,实现城乡协调稳定发展。此外,在具体实践过程中,还应提升对市场运作的重视程度,积极鼓励社区群众参与其中,从而构建出协调一体的发展模式,在维护乡村利益、村民利益的基础上,对旅游者、开发商及政府的力量进行优化整合,最大限度地调动村民参与生态农业旅游、产品开发与设计的积极性。

(二)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开发出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

要想提高生态农业旅游行业的价值,就要尽可能多地开发出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旅游产品。因此,在发展生态农业旅游的过程中,各地应结合自身发展特色,严格遵循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实现与当地特色资源的有效融合,对产品结构进行全面优化,注重其生态效益与价值的充分发挥,从而为区域内生态环境、劳动力及生产资料的协调发展提供保障。此外,还要明确生态环境内部因素之间的联系,提升系统生产力,对产品结构进行全面优化。同时,在对农业旅游产品进行开发的过程中,也应充分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及生产力发展情况,实现农业资源的优化整合,结合当地风俗习惯和风土民情,提升产品文化韵味,最大限度地凸显地域特色,从而充分满足多元化旅游行业的发展需求。例如,在安排旅游活动时,可以结合当地的农业生产活动进行,满足游客的实际需求,提升旅游吸引力。

(三)注重环境保护,提升卫生标准

要想实现生态农业、旅游行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需要依靠当地管理人员、村民、游客的共同努力。在此过程中,应注重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各地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设置一些适宜的规章制度,使每一位游客都能明确自身职责,真正做到奖罚分明。此外,还可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强化对游客与当地村民的教育,使其具备较高的生态意识和个人素养,提升其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为景区的更好发展贡献力量。相比很多大城市,个别生态农业旅游景区的卫生状况相对较差,因此,在发展生态农业旅游的过程中,应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设置卫生标准,积极营造健康生态环境,为游客提供舒适、良好的旅游环境。

(四)生态文明和生态农业旅游协调发展

在当前的绿色发展战略下,在发展生态农业旅游的过程中,要强化其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互协调与统一,如此才更加有助于绿色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生态农业旅游的可持续稳定发展,离不开农业和旅游业的有效融合,需在乡村自然环境下,积极打造出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景区旅游。若乡村特色得不到充分凸显,则生态农业旅游便会失去其应有的特色。为此,在设计和规划景区的过程中,在对各种旅游项目及配套设施进行安排时,应注重环境与建筑、民俗风情的有效结合,确保农业和生态之间的稳定关系,实现生态效益及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从而逐步实现绿色发展目标。

四、结语

在当前的绿色发展战略背景下,为实现生态农业旅游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各地政府出台政策支持生态农业旅游的发展,并规范开发商的行为。此外,还要充分考虑各地的民俗风情和生态环境,如此才能真正实现经济与环境的有效融合,充分满足现代人们对旅游行业的多元化需求,实现旅游业及农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瑞秋,罗彬,鲁民.“广东大力实施农村振兴战略”专题⑥龙川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建设[J].广东经济,2018(1):26-29.

[2]马勇,刘军.中国旅游发展笔谈——旅游生态效率与美丽中国建设(一):绿色发展背景下旅游生态效率的核心价值及提升策略[J].旅游学刊,2016(9):1-3.

[3]赵群毅.海南的绿色发展之路——“国际旅游岛”战略下的思考[C]//2010城市发展与规划国际大会,2014.

[4]李彦斌,胡爱敏,王红梅,等.衡水市实施绿色发展、生态农业战略的对策研究[J].河北农机,2018(2):9.

[5]许标文,郑百龙,曾玉荣,等.以绿色发展新理念推进传统生态农业转型升级——福建省生态农业经济区发展战略研讨会综述[J].台湾农业探索,2016(3):74-77.

作者:李存霞 朱海玲 单位:青海省工程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