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03 08:40:51

生态农业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生态农业建设对于我国农业发展道路起着主导性作用。由于现在我国偏远地区着重于经济的发展,从而却忽略了生态环境的保护。接下来本文对生态农业建设作为出发点对其进行详细的分析,并对其中的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进行探讨和阐述。

【关键词】生态农业;建设;问题与对策

生态农业建设是以经济和环境共同发展的前提下进行的生产方式,也是我国走向多元化道路的必经之路。通过生态农业和经济的良好发展,使我国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得到了很好的良好发展,同时也是提高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我国未来农业道路和谐发展的最好表现。

1我国生态农业建设中存在着问题

1)生态意识相对较差,在我国农村地区,由于大部分农民没有受到很高的教育,思想跟不上前进的步伐,对于生态意识的认知不是很了解,只是直接的注重能生产出高价值的产品,根本没有考虑到生态资源这方面,只顾眼前的利益,而没有把眼光放长远,对于生态农业建设的提议不是很积极,导致了有很多的技术发挥不到实处[1]。2)局部生态系统严重失调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加下,对资源的索取也是越来越大,使我国的资源越来越缺乏,直接影响了我国生态平衡的发展,这种现象甚至导致了生态建设的比例严重失调,对未来的农业发展极其不利。3)理论落后于实践。正是因为缺少一套对技术措施研究的方案,使我国传统技术的发展趋向以及如何引进高新技术还得不到解决。在技术方面,因为技术的限制,缺乏优化配置,导致了我国农业技术体系的不健全。4)规模小,也遏制了生态农业的有序发展。由于现在生态农业的发展模式还是以传统的承包制责任为主为经营体制,使得生态农业的规模难以呈现出扩大化的趋势,这严重阻碍了生态农业走向国际化的发展道路[2]。

2我国生态农业建设的必要性

1)生态农业建设包含着传统化农业、工业农业以及后工业化农业这三个阶段。传统化农业主要是解决目前人们的生活现状;工业化农业阶段表现在,提倡小康社会,以发家致富为首要前提,并且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后工业化农业阶段主要把目标设立在生态环境的保护问题上。2)从我国目前的生态农业发展角度分析,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使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到了很严重的阻碍,另一方面,提高农民的经济生活水平,为了使农民符合一个小康社会的标准,一些政府和农民把经济效益看的尤为重要,往往忽略了生态效益的平衡。导致在农业生产活动中投入了大量的农药、化肥为主要的代表,使增长的趋势明显加快,而农业生产的思维方式过于简单化,对农业的生产研究出了直接方法,而不是考虑从实际出发,使我国的生态环境越来越严重,呈现出走下坡的趋势,使农业资源过度浪费和严重破坏现象明显的日益剧增,导致了我们的人类受到了很大的威胁以及危害[3]。3)我国现在的农业发展受到了很多因素的严重影响,比如,人口的不断增加下以及资源的匮乏等因素,这提醒着我们应该走一条保护环境的道路。促进农业的稳定发展,把有机物和无机物充分的结合在一起,来减少化学药品所带来的危害。我国发展生态农业不仅可以保护环境,还能使我们特有的资源发挥其效益,并且使物质循环能够快速发展,以及能量转换,从而使我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发展。4)我国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大量的摄入各种农药,不仅给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还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很严重的危害。因此,使生态农业建设有个良好的发展,其就要发挥出动物、植物以及人类各具有的特点进行相结合,起到一个相辅相成的作用,采用合理有效的方法,防止害虫的侵入,以及对农药的摄入进行减少,做到无毒害,无污染,无添加任何化学药品的绿色产品,让人们对绿色产品吃的放心[4]。

3生态农业建设的对策措施

1)利用科学的手段,注重高新技术含量。直接说就是帮助农民如何选择优质品种、以降低成本和生产模式为主要目的,增加农业生产的快速流通,合理的利用资源,对高新技术方面进行不断提高,使我国生态农业的发展道路才能走的更远。2)“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加强对农村生态的环境保护,防止严重污染的现象发生。对于乱砍乱伐、大量摄入化学药品的现象一定要杜绝,而且重视起来。遵循保护环境方针,对农村的大气环境质量进行加以改善,防治畜禽污染,从而提升我国生态农业的发展水平,提高我国发展质量。3)提高农业产品的质量,提升农民积极性。生产无毒害、无添加、无化学药品的绿色农业产品,这不仅可以提高农业生产质量,同时还促使了我国生态农业经济的良好发展。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素养和综合素质,不仅有利于我国生态农业生产技术的提高,同时还能促进生态农业建设的良好发展。

4结束语

综合以上所言,我们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我国的宗旨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许多的国家陆续提出了很多代替农业发展的模式,其中,发展生态农业对社会的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对各大产业的发展也具有促进作用,这不仅有利于我国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对我们的环境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参考文献

[1]焦宇航,尤鹏飞.社区生态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究——以临安太阳公社为例[J].南方农业,2017,(09):77-78.

[2]聂勇.关于凤冈县生态文明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探讨[J].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6,(04):185-187.

[3]周晓钟.我国生态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3,(02):380-381.

[4]陶西文.我国生态农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安徽农业科学,2011,(28):9047-9048.

作者:何左香 单位:泸水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