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种植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10 09:41:44

生态农业种植技术研究

【摘要】经济的发展和农业的进步给我国的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的人口基数比较大,为了满足人们的需要,应该在比较有限的土地资源上种植出更多的农作物,同时又能满足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因此,应该加强对生态农业的研究,不断促进我国的种植结构向着更合理的方向转变。

【关键词】生态农业种植技术;种植结构;立体栽培

利用生态农业技术进行农业种植结构的优化,不仅能够实现对土地资源的合理龙利用,而且能够实现对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实现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对节约农业资源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1生态农业的内涵和特征

1.1生态农业的内涵

在中国,生态农业的概念已经出现了四十年,生态农业的出现为我国农业的发展带来了一些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生态农业主要依靠先进的农业生产理论和农业技术发展起来的。对生态农业的概念进行分析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能够保证国家粮食的安全和维护人们的健康。第二,利用现代的技术对农业生产中好的部分进行继承和发展。第三,利用资金和技术发展密集型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第四,确保对资源进行保护和维护农村的生态环境。第五,保证农民的收入能够稳定的增长。第六,对农村的经济结构进行优化,不断促进农村农业向着集约化和规模化的方向发展。第七,不断提高农民的素质,为农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

1.2生态农业的特征

和传统的农业相比较,生态农业有自身的特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第一,生态农业实现和多学科和多专业的结合,生态农业的理论具有一定的科学性。第二,生态农业的主要目标是为了促进农业的发展和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重视人和自然的协调发展。第三,生态农业不是对传统农业的抛弃,而是在继承传统农业的基础之上吸收现代农业技术的理论基础,实现技术的完善和发展。第四,在生态农业的管理方面更加重视微观和宏观的结合,同时管理模式也更加先进和灵活,而且更加重视各个部分之间的沟通。第五,生态农业在各个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优势,和其他产业之间的联系更加的密切,而且资源能够实现循环利用,能更很好的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六,生态农业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比较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生态技术不仅在我国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在外国的发展比较好。

2立体栽培的种植结构分析

生态农业理念的要求就是在生产中应该对农业的种植结构进行优化和调整,进而实现对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并且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为了实现上述的目标,采取立体种植是比较好的措施之一。采取立体栽培技术时,不同的地区种植结构是不一样的,而且采取的种植方式也是不同的,可以采取间种、混种和套种的方式进行,不同的农作物之间进行配合和作用,实现农作物产量的提升,而且能够提高种植的效率,立体栽培技术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

2.1利用农作生长的空间特点,对种植结构进行优化

因为生长习性的不同,不同的农作物在栽培的过程中产生的生态空间也是不一样的。应该利用这种特性,将不同的农作物进行混搭种植,相互配合。如将植株比较高同时喜欢阳光的农作物和比较矮的喜欢阴凉的农作物进行混搭配合,经过合理的搭配之后实现对土地和土壤的合理使用,对生态空间进行合理使用。另外,有的植物在生长的过程中可能产生一些气体,这些气体能够起到预防害虫的作用,能够降低病虫害对农作物的影响,不仅能够提高农作物的产量,而且能够保证农作物的质量,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保证,实现和生态农业的目标相一致。

2.2利用农作物生长期的不同,对种植结构进行优化

不同的农作物具有不同的生长期,如果是单一作物的话,能够收到作物生长期的局限性的影响,对劳动时间不能很好的利用,对生态资源造成一定的浪费,在农作物种植之后产生的一些秸秆、叶和秧等常常被处理或者被丢掉,不能够很好的利用。不仅造成资源的浪费,而且造成一定的生态污染等。依据土壤肥力的不同和农作物的生长习性,选择不同的农作物进行混种有很大的好处,不仅能够提升农业劳动的生产效率,而且将生长周期比较短的作物收获之后的秧、叶和秸秆进行合理的利用,可以作为天然的肥料,为其他的作物提供必要的养分,能够较少在作物的种植中产生的浪费情况,有效节约了资源,对资源进行了合理的利用。在减少成本的同时实现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另外,现代农业技术和其他的技术进行结合,如何养殖技术进行结合,利用沼气池的作用,能够形成一个比较清洁的农业生态系统。可以将农作物进行加工之后成为饲料,对动物产生的粪便进行合理的利用,可以作为农作物的肥料,也可以将粪便经过处理之后产生沼气,为农民提供必要的生活能源,也能为牲畜提供保暖的功能。这种环环相扣的模式有效的实现了农业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循环利用,不仅能够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而且能够提升农村的经济效益。

3结语

生态农业技术在中国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历史,并且还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利用生态农业技术进行农业种植结构的优化,不仅能够实现对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而且能够实现对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实现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对节约农业资源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我国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生态农业的使用和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相适应,同时也能促进我国的新农村建设。不断推动我国农业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可以说,生态农业的发展使中国农业发展必选坚持的道路。

作者:李海珀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种子管理站

参考文献

[1]蒋晓红.生态农业技术推广与创新.今日财富:金融发展与监管,201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