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气象服务需求与对策

时间:2022-01-12 03:12:23

生态农业气象服务需求与对策

摘要:近些年南阳市生态农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该地区农业发展基础依然比较薄弱,生态农业生产面临着较大的自然灾害风险。必须结合生态农业气象服务需求,加强气象服务工作,减少气象灾害给农业造成的损失,并提出气象为生态农业服务的相关对策,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生态农业;气象服务;需求;对策

近年来,随着极端气候事件的明显增多,农业自然灾害频发,严重影响了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农业气象服务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南阳市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北靠伏牛山,东扶桐柏山,西依秦岭,南临汉江,气候属于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土地肥沃,雨量充沛,农业发达。近年来南阳市开始逐渐向生态农业方向发展,传统的农业气象服务已无法真正满足当前生态农业的快速发展。

1生态农业气象服务需求

1.1需要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

当前南阳市有些地区还在进行传统的农作物种植,气候资源没有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而要想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需要合理开发运用气候资源,指导生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要做好气候论证,进行科学调度。

1.2需要丰富专门为生态农业提供气象服务的产品

南阳市需要结合当地气候情况,对于生态农业展开相关调研工作,实地了解生态农业对于气象服务的真正需求,形成调研报告。并针对报告做好分析、研讨、锤炼,以开发制作出专门为生态农业服务的产品。不断丰富农业气象服务产品,在继续做好常规农业气象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其他特色专项气象服务,使预报服务产品多元化、专业化。

1.3需要拓宽农业气象传播途径

现阶段,南阳市气象服务信息的传播途径主要是广播、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电视、网络等媒体手段。虽然,在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有些农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但是大部分的农民朋友获取天气预报的主要途径依然是借助于电视机。再加上南阳市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村经济水平落后,有些地方通讯不发达,信息相对闭塞,致使农民气象信息获取渠道不通畅,气象信息无法及时顺利传达到农民手中,如果突然发生灾害性天气,天气预报信息如果无法在第一时间送达,势必会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的损失。

1.4需要提高气象预报的精细化水平

生态农业对天气预报的精准度要求比较高,而影响天气变化的原因比较多,不仅仅受大气运动的影响,还会受到地形作用、太阳活动以及植被分布等多种原因的影响,而这些因素就会导致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受到不利影响。再加上气象预报用语还不够细致,单凭借晴雨表述不可以真正展现天气的各种变化,这会让农民对气象信息的理解发生歧义,所以,还迫切需要提高气象预报的精细化水平。

2生态农业气象服务发展对策

2.1建立健全生态农业气象服务管理机制

要结合南阳市地区生态农业建设的发展思路,逐步建立健全生态农业气象服务管理机制,明确各级气象业务岗位职责,做好气象服务的合理分工,使生态农业气象服务管理向规划方向运行。同时,要加大资金、人力、技术等资源的投入,完善农村气象预报预警系统,从各方面提升生态农业气象灾害的防御水平,全面促进生态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2.2加强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

气象部门要充分利用当地气候资源,对产业结构进行指导并调整,趋利避害,使产业能够取得最大效益。尤其是在引进新的优良品种及新的农业技术等项目方面,需要提供详细的气候分析资料。在气象防灾减灾方面也要结合气候条件采取相关措施。气象部门要熟悉了解当地的气候特征,指导农户因地制宜进行农业生产,以提高粮食产量,增加经济收入,切实使生态农业发展取得良好的效果。

2.3大力拓展气象信息渠道

充分凭借电视、广播、12121电话、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预警大喇叭、各种移动媒体、互联网、气象信息员和气象信息服务站等多种形式,实现气象信息在全市各县各乡镇的全覆盖;至少要保证有一种方式手段在5min以内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到90%以上的行政村,在这里就需要做好农村地区村民手机号码的统计、录入、联网工作,如此便能够借助于手机短信及时实时气象信息,确保农民朋友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取天气预报信息,为生态农业建设提供有利的气象信息指导。

2.4积极开展生态农业专题气象服务

针对生态农业气象服务,及时制定气象服务方案,细化服务内容,积极运用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制作服务产品,或利用省局下发的业务指导产品,进行解释应用或订正,制作农用天气预报,提出针对性农事生产建议,服务生态农业生产。加强对可能给生态农业造成影响的大风倒伏、干热风、冰雹、暴雨等极端灾害天气的动态监测、记录工作,同时还要针对这些极端天气及时做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工作,并采取相关措施帮助农民有效防灾减灾。

2.5加强生态农业气象保障服务

气象部门应结合农事活动、发育期、作物长势、产量结构等与气象因子的关系,深入研究气象服务产品,可以研究开发农田生态灾害天气预报、洪涝、低温冷害、干热风、干旱指数预报等产品,推广有以沼气为纽带的循环农业模式、平原农林牧复合生态模式、丘陵山区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生态种植模式、生态畜牧业生产模式、生态渔业模式、设施生态农业模式、观光生态农业模式6大类型生态模式,将农业气候资源区划进行精细化开展。加强气象信息的宣传和科普力度,凭借多样性及专业性产品切实为南阳地区生态农业发展提供参考及指导作用。

2.6提高天气预报水平和能力

气象部门需要加强科技研究,不断完善气象预报预警系统的建设,将精细化预报评价指标与效果有机结合,积极面向现代化的生态农业气象服务需求,把握气象现代化发展方向,以生态农业需求为牵引,充分借助于现代科学技术,推进业务技术的进步和成果转化,努力提高气象现代化、精细化预报水平和能力,使其适应生态农业发展特点,完成气象服务生态农业的重点任务。

2.7加强同农业部门沟通合作

气象部门需要加强同农业部门的沟通,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机制,推动农业气象信息与资源的资料共享。在关键农事季节和灾害性天气来临前,气象部门和农业部门进行会商,加大农情和气候趋势性分析和判断的工作力度。双方联合对农业重大气象灾害、农业重大病虫害、土壤墒情等开展小气候区域监测,探索和扩大农业生产重大情况的预报、追踪和反馈渠道,指导农民搞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2.8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

加强人才的培养工作,将气象服务人才的需求列入本部门的人才战略规划,同时,要不断充实南阳市各地区的气象信息员队伍,要求信息员覆盖全市各乡镇、农村,确保达到100%。同时,要安装使用气象信息员管理系统,对气象信息员履职情况进行动态监控。要定期开展培训工作,培养一批能够熟练掌握生态农业知识及相关专业技能气象服务技术骨干,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尽量更好的为生态农业发展提供最佳的指导。

3结语

生态农业气象服务是一项复杂、繁琐的艰巨工程,其对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气象部门需得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制定合理的生态农业发展规划,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有针对性的开展精细化的生态农业气象服务,切实为构建能够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高效农业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作者:贾成刚 单位:南阳市气象局

参考文献:

[1]矫梅燕.健全农业气象服务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J].求是,2010(6):56-57.

[2]霍金兰,张旭晖.现代农业对气象服务需求分析及对策[J].中国农业气象,2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