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陆上水产养殖项目的给排水设计

时间:2022-03-08 02:32:23

浅谈陆上水产养殖项目的给排水设计

排水

1.排水点排水点的选择上应当远离项目的水源点,如若条件所限确实需要排入同一河流时,则应当选择在给水点的下游,以避免影响进水。2.排水方式排水的水量一般按照进水水量的80%~90%来考虑,排水方式也与民用给排水工程一样采用重力流来完成,特殊情况下,重力流不能满足条件也可以采用污水泵提升来实现。3.管线的布置我们同样还是按照给水中提到的三类设施来考虑。工厂化养殖车间多为循环水养殖,且养殖池面积较小,多采用插管控制水位、池中心排水的方式,与进水管配合达到溢流效果和水流特点。温室养殖大棚和室外养殖池的排水如果是流水养殖则采用与前述相同的排水方式,如果非流水养殖,则只需在进水管相对的另一侧布置插管排水管或者排水阀门定期换水即可。4.雨水及防涝雨水管则可按照当地暴雨强度公式、汇水面积、降雨历时等指标来计算。防涝则要根据当地情况,如果当地雨水偏多,场地自然排水条件不好,防涝压力大,则需要在雨污水汇集池旁设置一个防涝排洪水泵(泵房),以备雨季汛期使用。

水处理

根据需要的不同,一般将水产养殖项目水处理分为生产给水处理、生产排水处理和生活污水处理三部分。1.生产给水处理水产养殖项目绝大多数在选址上都会倾向选在水质较好的地点,这就从进水源头为生产给水处理减轻了压力。其一般采用进水沟渠沉沙过滤或者人工湿地生物降解的方法来处理,处理后再进入蓄水池或调节池,待澄清后即可使用。2.生产排水处理生产排水处理一般分为循环水处理和直排水处理两种情况。循环水处理较多的采用在工厂化养殖车间内,一般采用占地小的集中式设备,设备主要包括微滤机、砂滤罐、紫外消毒、生物处理等。直排水处理则因地制宜较多采用室外生化塘,通过沉淀、过滤、水生植物净化、放养滤食性鱼类等步骤和方法来处理,确保停留时间,监测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才可排放。3.生活污水处理通常水产养殖项目都远离城市,市政污水管网大多不健全,应根据生活污水的排放量选择一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来满足排放标准。

消防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水产养殖项目中的工厂化养殖车间和温室养殖大棚的火灾危险性分类属于丁、戊类厂房,火灾危险系数低;辅助类建筑一般体量较小,火灾危险等级也不高,室内提供便携灭火器即可;遇有特殊防火要求,也可设置消火栓灭火系统和自喷淋灭火系统。消防水池可以选择场区内能常年保证2小时消防用水量的生产用蓄水池或者水处理池,其他按照规范设计即可。五节能对于太阳能条件较好的地区应尽可能多地使用太阳能资源来满足附属用房中人们的日常热水需求。而在寒冷地区或者养殖需要升温的季节,如若可能也可以考虑使用当地地源热泵、热电厂余热废水等资源来满足生产热水需求,以此达到节能的效果。

本文作者:陈佳庆工作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工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