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核桃枝接技术改进论文

时间:2022-09-26 04:39:00

春季核桃枝接技术改进论文

[关键词]核桃露地枝接技术

一、种条采集、沙藏、药剂处理、蜡封技术

1.适期采集。从早春到核桃芽膨大前采集核桃种条为宜。应从良种采穗圃或优良母树上采集粗度1.2-2cm、长度50cm以上的结果枝或发育枝,要求枝条发育充实、髓心较小、无病虫害。应分品种采种条,先采发芽早的品种,后采发芽晚的品种。

2.及时沙藏。选阴凉处挖深、宽各1m,长度不限的沟,并准备好干净无污染的粗河沙。在坑内顺长摆放种条,放一层种条盖一层湿度适宜的河沙,直到距地面20cm处。注意不要忘记在坑里竖放秸秆捆,以利种条呼吸换气。坑上面用粗沙堆成拱形,盖上秸秆遮阴。有条件的还可以将接穗存入冷库,存放前先将剪口用矿蜡封住,再将锯末拌湿(湿度以握之成团,抛之即散,指缝无水滴为宜),一层接穗一层锯末堆放在冷库内,上面覆盖保湿膜。

3.种条消毒。嫁接前取出种条,放置在多菌灵或菌毒清稀释液中浸泡2-4小时杀菌,捞出沥水备用。

4.接穗剪截、蜡封。剪取的接穗上应保证有2个饱满芽,在上芽以上留足2cm剪截,接穗一般长度在12-15cm。先将质量纯正的矿蜡放入浅口铝盆(锅)内加热熔化,再将剪好的接穗快速浸蘸一层薄蜡。注意蜡液温度要适宜(90℃左右),浸蜡动作要快,以免烫伤接芽。

5.接穗保湿。将蜡封好的接穗放置在阴凉处的湿锯末中临时存放。若存放时间稍长,应吊放在井下,最好放人冷库内。

二、砧木苗铲断主根技术

1.砧苗平茬。早春(接前5-10天)将上年留床的核桃实生苗,选地径1.5cm以上的,于距地面15-20cm处用剪刀剪平,粗度大的用手锯锯平,锯口要平滑无劈裂。

2.铲断主根。用特制的断根镢,在距砧木20cm处先挖一小坑,再沿小坑至砧苗地面下20cm处方向,用力狠挖一镢,铲断主根。要求砧木能上下松动而不易拔掉,保留侧根维持砧苗生长。

三、核桃插皮枝接技术

1.砧木削皮。选砧木光滑的一个侧面,用嫁接刀从下向上削去薄薄一层外皮,长度5~8cm,并用马耳形竹签在皮层与木质部之间撬一个小孔。

2.削接穗。选粗度与砧木相近的一个接穗,在接穗下端,下芽的背面,削一“倒L形”斜面,长度比砧木削面短0.2-0.3cm。

3.插好接穗。用右手拇指与食指捏开接穗尖端,使皮层与木质部分离。将接穗下端木质部插入砧木上的小孔内,并使接穗下端皮层盖在砧木削面上。公务员之家

4.包扎。用强度高的农用地膜,截成8cm宽的地膜条,并缠成小卷,作为包扎膜。先按常规方法紧紧包扎嫁接部位,接着将整段接穗露芽包扎严实,这是核桃枝接的关键技术环节。

四、嫁接苗管理技术

接后至伤口愈合前这一时期(15天左右)坚决不能浇水,以避免伤流及接口进水,这是保证接后愈合的重要环节。

接穗萌芽后,要防止人畜损伤。发芽后选留一个饱满芽,其余抹去。并注意在砧木旁设立木杆,绑扶嫁接苗,防止被大风吹折。加强水肥管理,及时中耕除草、防治病虫害、喷施叶面肥,力争嫁接苗当年出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