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县级台农业科技节目

时间:2022-10-10 03:41:40

浅谈县级台农业科技节目

最近几年,县级广播电视台普遍办起了常年或季节性的自办节目,以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那么如何才能办好新形势下县级台农业科技节目呢?笔者试着从多年从事基层宣传工作经验出发,作一下这方面的探讨。作为最基层的平台,县级广播电台要办精、办活农业科技节目,就必须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总要求,明确责任,准确定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把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统一起来,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通过声音、通过电波传递给广大农民,切实为“三农”服务,求得最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体来说,要办好新形势下县级台农业科技节目,笔者认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适应“三贴近”要求,改进节目结构,扩大农村广播节目的影响力

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举办农业科技节目,推广本县适用的农科技术,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县级台自办农业科技节目,宣传内容要能联系本地实际,农村广播节目的服务主体是广大农民,因此,节目设计必须适合农民口味,适应农民需求.特别是农业科技节目,要根据本县的地理环境,自然优势,农业生产发展趋势,农民生产,生活习惯,宣传当地农民学得到、看得见、摸得到的科学技术和致富信息。发展农业一靠政策,二靠科学,三靠投入.农民迫切要求学习农业技术,了解经济信息和改革经验,尽快脱贫致富。根据农民要求,我们改进广播宣传,为农民致富铺路搭桥。扩大农业科技宣传面,突出重点宣传。发挥节目优势,配合进行宣传。传播经济信息,帮助解决疑难。一开始办节目的时候,稿源缺乏,摘编报刊,网站搜索的稿件较多,针对性不强,又不大适合农民的口味,节目虽说办下来了,但效果很不理想.当然,我们不必要求记者和编辑,每次采访都脚穿胶鞋,深入田边地头,但是必须要求有来自农村一线的真实声音,以保证农业科技节目的纯正“农味、农色”。

二、推广本县适用的农科技术,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变独家办节目为联办节目

《农业科技》节目刚开始独家办的时候,遇到了稿源少、内容空洞,没有说服性。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认识到不足后,我们积极发挥通讯员的作用,“扬独家之优势,汇天下之精华”,从全县农、林、水等系统聘请通讯员,进行稿件的采写和组稿工作,节目组根据农村的实际需要,提前谋划,作到选题、撰稿人、交稿时间三落实,按计划分期播出,通讯员有专业知识,又有实践经验,写的稿件能讲到点子上,农民听了信服。例如,为了做到“广播讲在季节前,农民用在季节中”,引导农民克服重化肥,轻农家肥的偏向,记者深入到农委和专家一起策划了录音系列报道《要重视用农家肥》、《高温堆肥》、《怎样种好绿肥》、《合理使用化肥》等稿件,分别在积肥、施肥的季节播出。农民觉得在理,眼下又正用的上,就按照节目里的内容去做,收到很好效果。

三、变单一节目宣传为配套服务

过去,我们宣传农业科技知识,只限于农业科技节目,很少和其它节目特别是新闻节目相配合,县乡两级的农业科技节目又是各办各的,因此,宣传一项新技术,形不成一定的气候,往往收效甚微。有鉴于此,在新闻节目和有关专题节目中也推广农业科技知识。比如,夏季水稻病虫害来势猛、面积大,除了在新闻节目中宣传行动和经验之外,还举办了防治水稻病虫害的专题节目,介绍防治技术。各乡镇广播站也紧密配合,迅速把防治技术传播到千家万户。去年霍山县发生6.30特大洪灾,洪灾过后,水稻病虫害来势猛、面积大,防治水稻病虫害工作迫在眉睫,我们除了在新闻节目里宣传全县各地的行动和经验之外,举办了水稻病虫害的专题节目,介绍防治知识。另外,在本台的网站,微信配合推送防治技术,同步报道,“多兵种”作战,这样发挥各种媒体的宣传作用,相互补充,加深印象,使农技宣传既有一定的声势,又有相当的深度,农技知识在全县很快推广开来。结果几天时间,水稻病虫害得到及时防治,灾年获得了好收成。农民说,广播里讲的正是我们要做的,很及时,很实在。

四、变“一播既之”为跟踪服务

以前我们宣传农业科技,想了许多办法,费了不少精力,宣传了许多项目,但很少考虑农民听众是否听懂了、真干了,在实践中遇到哪些困难,如何帮助他们解决。于是,我们“一播即了”,听众也就“一听即过”。近年来,我们在这方面也有所改进,广播稿力求口语化,生动有趣,使农民悦耳、入脑。对记者采写或通讯员来稿,我们要求稿件要通俗易懂,有趣味性,让农民朋友易于接受。同时要加强典型报道和连续报道.推广一个新项目,宣传一项新技术,我们有计划地报道它的效用、从头到尾应该怎么做,有些重要问题,要用典型事例进行发复的宣传。只有这样,农民在实践中每前进一步,都有榜样和解决具体问题的办法。我们宣传的东西就易于普及了。做好跟踪服务,在栏目中开办子栏目,如农民来电,农民听众来信等。对于来电询问技术问题,我们都热情接待,力求有问必答,还把农技资料送给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今年年后,针对连日来出现的大幅降温天气,记者同霍山县农技专家,会同乡镇农技站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给农民朋友详细讲解应对措施,及时预防冷害天气给农作物带来的影响,除了在广播宣传外,又利用宣传车播放预防冷害天气给农作物带来的影响等内容,巡回宣传传授防治办法和施药技术。农民说:“发展农业靠科学,学习科学靠广播”,通过宣传,农民们及时进行田间清沟排水、病虫害防控和追施速效肥料,促进苗情转化,把损失降到了最低。我们深深的感到,只有播出前、播出中和播出后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做好了,才能办好节目,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在发展商品经济中,农民把信息看的很重要,我们把介绍农村致富信息作为节目宣传的一项重要内容,农民从广播里听到合适于他们的致富信息后,来人来信来电咨询,我们为他们牵线搭桥,帮助他们找到致富的门路。对农节目,顾名思义,是办给农民朋友听的,农村广播节目的服务主体是广大农民。因此,我们的节目就要心系农民。农业科技节目应根据本县的地理环境、自然优势、农业生产发展趋势、农民生产、生活习惯,宣传当地农民学得到、看得见、摸得到的科学技术和致富信息,并做到以上几点,县级广播电视台就能把农业科技节目办得有声有色,最主要的是能贴近农民的生产需要,收到实实在在的社会效果。

综上所述,县级台办好对农节目并不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只要我们善于动脑,用心去做,节目一定可以办的有声有色。

作者:吕洁 单位:霍山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师玉侠.浅谈农业科技电视节目的可视性[J].今传媒,2013(12).

[2]王宝聪.农业科技报道追求新“三性”[J].新闻实践,2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