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种植气候因素

时间:2022-07-06 05:20:15

山药种植气候因素

河南省虞城县位于豫东地区,县内地形平坦,农业十分发达。虞城县种植山药有400多年的历史,其山药产量高,质量好,有“一品山药”的美誉。虞城县山药种植户一般在3月中下旬培育山药幼苗,4月中旬为山药幼苗定植培土,经过4、5月的幼苗培育生长后,6月开始长出地上叶子和根蔓,7月中旬山药的地下根茎开始发育长大,8、9月为山药的主要发育膨大期,10月中下旬成熟收获[1-3]。虽然虞城县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适宜,但不同的气象条件对山药的品质和产量影响较大。该文对虞城县山药种植的气候条件进行分析,对当地山药的科学种植具有较大的参考意义。

1虞城县山药种植的气候条件

1.1温度

山药种植对气温有较高的要求。一般山药幼苗的生长和发育要求地面气温不低于9~10℃,山药后期生长时的最适宜温度在22~30℃。虞城县的多年平均气温为14℃,极端最低温度和极端最高气温分别在0、40℃左右,而极端最低气温通常出现在冬季,对山药的影响较小。虞城县春季气温回升比较快,地面气温也通常超过9℃,因而比较有利于山药幼苗的培育。4月下旬进行大田定植移栽后,虞城县当地的气温一般在16℃以上,能够保证山药生长的温度条件。从山药生长的积温条件来看,虞城县超过10℃的年平均积温为5132℃,超过15℃的年均积温为3670℃,十分适合山药的生长。注意事项:当气温低于15℃时,不利于山药开花接种。因此,如果在山药花期遭遇连续低温,要采取人工干涉,防止开花不利而影响山药产量[4]。

1.2水分

山药是一种对水分十分敏感的经济作物。连续干旱会导致山药发育减缓,产量降低,严重时甚至会导致绝收;而降水过多后若不及时排涝,又会导致田间积水,并影响土壤的空气流通,导致山药植株抗病虫害能力差,严重影响山药的品质和产量。从虞城县的降水条件来看,当地春季一般降水量较少,夏季降水充沛,秋季降水最少,冬季有降雪天气发生。虞城县的多年均降水量为726mm。虞城县的春季正好处于山药幼苗的生长期,对水分的要求不高,比较有利于山药的幼苗生长;虞城县的夏季降水十分充沛,6—8月降水量超过380mm,常有短时强降水出现。因此,要注意田间的排水和疏通,尽量减少田间渍水[5];虞城县的秋季降水量较少,若遇到夏末的高温伏旱,应采用田间开沟引水的办法进行灌溉,防止长时间干旱对山药产量的影响。

1.3光照

山药是一种特别喜欢光照的作物。尤其是在短日照条件下,利于山药地下根茎的生长和膨大。虞城县的年均日照时数为2600h,其中6—8月日照时间较长,日照率均超过50%。总体来看,日照条件十分有利于山药的生长和发育。4—5月山药藤蔓生长较为迅速,当其超过50~60cm后,容易发生遮阳现象。山药种植人员要注意采用“搭架”的方法改善田间的透光条件,以保证山药生长必需的日照,加强叶片的光合作用,减少病虫害,提高山药的品质和产量。

2虞城县山药种植的气象灾害研究

2.1暴雨

虞城县地处豫东的黄淮冲积平原上,海拔50m左右。全县夏季降水较多,6—8月降水超过全年总降水量的50%,而且不乏短时强降水事件。而田间出现积涝后,若排水不及时,会导致山药的根系被淹,抗病能力差,严重的甚至出现烂根现象。因此,在虞城县夏季种植山药时必须特别注意暴雨天气,若出现降水,要及时挖沟排水,尽量避免田间积水。

2.2霜冻

霜冻是虞城县山药种植面临的另一个主要的气象灾害。虽然虞城县的无霜期为298d,但早春时有霜冻现象发生。当虞城县早春的霜冻发生时,恰好处于山药育苗阶段。如果发生霜冻,会导致山药苗的叶片萎缩,严重的甚至导致植株冻死。而在山药收获期,若过早出现霜冻,则易引起地下山药茎块腐烂,不耐贮藏,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根据虞城县的气候条件,可采用如下措施:一是加强选种工作,尽量选用抗冻的山药品种;二是提早备好大棚或地膜等农业设施,防止早春霜冻现象发生;三是秋季山药成熟后,要及时采收,尽量在霜期到来之前收获完毕。

2.3干旱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经济发展和人口膨胀导致水资源短缺现象日趋严重。虽然虞城县降水较为充沛,但也经常出现较长时间的干旱,尤其是春旱现象时有发生。山药对水分的要求比较严格。干旱面积的扩大与干旱化程度的加重,对虞城县山药种植有较明显的影响[6-7]。若长时间缺水,不仅会导致山药植株发育缓慢,严重的甚至导致山药植株枯萎。

3小结

总之,山药是虞城县重要的经济作物,当地的温度、水分、土壤和光照条件对山药种植较为有利,但需注意防止暴雨、霜冻和干旱对山药种植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