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深山含笑的特性及种子繁育技术

时间:2022-04-05 10:00:00

小议深山含笑的特性及种子繁育技术

摘要:阐述了深山含笑的生物学特性,介绍了深山含笑的种子繁育技术,包括种子贮藏、催芽、繁苗、病虫害防治等,对指导深山含笑科学育种,合理栽培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深山含笑生物学特性繁育技术

深山含笑为木兰科常绿高大乔木,生长快、材质好、适应性强、繁殖容易、病虫害少,为我国长江以南地区的珍贵乡土阔叶用材树种。现将其特性及繁育技术介绍如下。

一、主要特性

1、形态特征

深山含笑(MicheliamaudiaeDunn)又名光叶白兰、莫氏含笑,为木兰科含笑属常绿大乔木。原产于我国江西、浙江、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福建等地。树皮浅灰或灰褐色,皮薄平滑不开裂。全株无毛,芽、幼枝、叶背、苞片均被白粉。叶革质,长圆形或椭圆形。早春井花,花大白色,具芳香,径10~12cm,花期2~3月,花被片9枚,基部稍呈淡红色。聚合果,长7~15cm,9~10月成熟。种子红色,斜卵圆形,长约1cm,宽5cm,稍扁。深山含笑树干通直,顶端优势明显,中型冠幅,树姿优美,叶色浓绿,花大且多,花期长,花色洁白,馥郁流香,是一种高雅的木本花卉[1]。

2、生长习性

喜湿暖的气候,成年植株有较强的耐寒能力;喜充足的阳光,但有一定的耐阴性;喜湿润环境,不耐干旱,但忌积水;喜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不耐盐碱。喜温暖湿润气候和充足阳光,稍耐寒、耐旱,多生于海拔100m以上的平原、丘陵山谷,有较强的抗逆性,在酸性或微酸性土壤上生长良好,苗期怕强光。种子有休眠特性,需低温沙藏4个月方可打破休眠,低温处理的种子发芽率达90%以上。实生苗2~3年产蕾。播种繁苗后勤除杂草、科学追肥,培育1年即可出圃[2]。

二、种子繁育技术

1、采种

深山含笑种子在霜降后第2周采种。采收后的果实沤置4~6d,洗去外种皮,加入细沙,反复搓洗,揉去蜡质层,用0.3%的高锰酸钾浸种消毒0.5h,晾干表水,进行贮藏。

2、贮藏

贮藏时先在容器(瓷缸或木桶)底铺1层10cm的清水砂(砂的湿度以手捏可成团为好),然后在砂的上面铺1层种子盖1层砂(种子厚度1~2cm、盖砂的厚度3~5cm)如此循环,最后在种子面上露盖1层厚5~6cm的清水砂,一般1个月检查1次,主要检查砂的湿度和种子的种质情况。检查时将种子从砂中筛出,如发现干燥则及时淋水或喷水补湿[3]。

3、催芽

将种子去净杂质,放在木桶内,用40℃的温水浸泡24h后盛放在谷萝内,于每天早、晚各用35℃的温水淋浇1次,2~3d后取出。先在催芽坑中铺1层10cm的清水砂,将种子与清水砂合拌放入催芽坑中,覆盖保温物面上再覆盖塑料薄膜,每天中午淋少量水1次,上下翻动,促使受热均匀发芽正常。经6~8d,催芽种壳微微裂开一条缝隙,约有15%~20%左右种子萌发出胚根即可播种。

4、播种

整地力求细致,播种方式以撒播为宜。头年秋冬深耕耙平,放饼肥1500kg/hm2,翌春播种前整平碎土,清除杂草、杂物、石块,喷施0.3%甲醛溶液进行土壤消毒(喷药后用塑料薄膜覆盖24~48h),然后开沟作床,床宽1.0~1.2m,沟距30cm,沟深25cm,以2月中下旬播种为宜。播种时先在床铺上3cm左右的黄心土压平,然后将种子均匀地播在苗床,种子间距2~3cm,再用草木灰与黄心土覆盖于种子上面(覆盖厚度约1.5cm),稍加压紧即可。播种量为150kg/hm2,成苗率90%,平均苗高45cm,最高苗达52cm,产苗90万株/hm2。为有利保温保湿,在苗床上塑料薄膜搭弓棚覆盖[4]。

5、圃地选择

圃地选择是否得当,直接影响苗木的产量和质量。由于深山含笑幼苗期较耐荫,空气湿度要求在70%以上,因此,必须选择坡度平缓、土层深厚、肥沃、排灌条件好、交通便利的半阴或半阳坡的耕作土地。

6、播种后期管理

播种后1个月左右时间苗木基本出齐。为防止杂草滋生和土壤板结,于4~10月松土除草,每月2~3次,除草的具体措施为株间拔草。为提高苗木成活与成苗率,促使苗木长势良好,在苗木生长过程中要适宜施肥和浇水。1年施肥5~6次,第1次于5月上旬,施用2%的腐熟的枯饼肥水;第2次于6月上旬,施0.5%尿素溶液;第3次于7月下旬,施3%的饼肥水;第4次和第5次于9月上旬和下旬,施1%尿素稀释液;第6次于10上、中旬,为促使苗木早日木质化,施少量钾肥,提高苗木防冻抗寒能力。伏天一般每隔1周浇水1次,以浇透根基为原则。林木幼苗均怕水渍,圃地内涝积水,易导致幼苗根系呼吸受阻而烂根死亡。为此,应经常采取措施使圃地内排水畅通和畦面平整。

7、病虫害防治

立枯病在4~6月多雨时期易发,为害幼苗,基部腐烂。防治方法:使苗床平整,排水良好;进行土壤消毒处理,可用硫酸亚铁225~300kg/hm2,磨细过筛,均匀撒于畦面,发病后可用多菌灵或托布津500倍液进行防治,每隔2~3d防治1次,连续3次即可抑制病害扩散蔓延,但也要及时把病株就地烧毁。虫害苗期有蝼蛄、地老虎等为害嫩茎,可用2.5%敌百虫粉拌毒饵诱杀。

8、定植

在冬季和早春定植。起苗时应保持根系完整,边起苗边栽植。栽时将苗木根沾泥浆,放入栽植穴内,先用细土埋没根系,再覆土至苗木根部原有土痕,将苗轻轻上提,使根系舒展,踏紧填土,浇定根水后,再覆土至满穴。栽植深度以较原根入土部分深4~7cm为宜。

参考文献:

[1]王承慧.深山含笑苗木培育技术[J].安徽林业,2004(4):37.

[2]马化武,林雄.深山含笑栽培技术[J].林业实用技术,2008(10):45-46.

[3]傅大立,赵东方,高超,等.辛夷产量选择指标及选择指数的研究[J].林业科学研究,1999(4):350-351.

[4]尹平孙.辛夷花早产丰产栽培技术[J].农村新技术,200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