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农业机械研究

时间:2022-05-08 11:03:28

电子信息技术农业机械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增加了社会各领域对现代科学技术的需求。农业机械应用借助信息技术,在现代信息经济社会中得到了更好的推广。电子信息对农业机械维护及维修人员的日常工作具有推动性,为了达到预期的使用效果,在现代经济社会的促进下,农业机械不同类型和功能的应用都需要利用电子体系功能得以补全。分析了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领域的广泛应用,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关键词:信息经济社会;电子信息技术;农业机械

新时代电子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从综合运用的角度来看,信息经济社会为了提升工作的高精准对接,实现农业机械应用的自动化、智能化和可靠性,将在相关领域内将电子信息技术与农业技术的融合作为重点内容加以研究。

1农业机械应用及发展现状

农业是中国第一大产业,是人们安身立命、居家生活的基础。在国家发展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同时,农业也不能落后。农业机械的维修和应用展现在各行各业的加工方面,农业机械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标准将成为农业领域内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的源头。很多工作的安排都需要农业机械的辅助,目前农业机械化成为中国各方面农业技术普及的大趋势。机械的有效介入,虽然能够保证足够的协调性,减轻人们的工作强度,但在很多偏远区域,农业机器仍然只能从事非常简单的收割、播种等工作,不能实现自主创新、农业介入生产和生长的工作。

2电子信息技术和农业机械应用的含义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第一产业,位于组成的关键位置。为了保持农业经济快速稳定发展,保证国际民生的稳定和安全,在信息经济时代的背景下,大力发展农业经济,有必要加强电子信息技术的运用,实现中国农业技术创新和有效改变。2.1电子信息技术的含义。电子信息技术是将电子信息通信技术与信息技术实现强有力的结合,这种结合能够实现智能化、专业化的蜕变。为了深入挖掘信息储存和收集的意义,完成信息与信息之间的资源共享,我国电子信息领域的各企业不断开拓创新,在技术革新的前提和背景下,借助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希望能将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应用于农业机械,为人们的农业生产和生活带来便利。中国作为农业大国,为了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和革新,需要电子信息化手段辅助农业机械的生产和维修,从而为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2.2农业机械的含义。农业机械指的是在作物种植和畜牧业生产中,以农畜产品的初加工和处理作为主要工作目的的机械。这些机械从规模和体积上来看有大有小,有的非常灵活,有的较笨重。农业机械包括动力装置、农业建设装置和土壤耕种装置,还有与之相配合的施肥机械,例如植物保护类机械、农田灌溉类机械等。在农作物收获季节,农业机械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在收获之后,农产品的各类加工以及运输等也需要借助不同的农业机械来完成。广义的农业机械,包括畜牧业、养蚕业、渔业、林业等,但狭义层面的农业机械一般仅指农业耕种的农机具。农业机械的发展非常迅速,借助电子信息技术的演变,农业机械已经开始走向专业化和智能化的发展道路[1]。2.3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应用中的意义。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农业机械领域内,将会快速实现农业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及智能化,使得农业生产效率和自动性显著提升。电子信息技术适应信息经济社会的需求。5G时代万物互联,电子信息技术可以达成农业机械之间的合理连接和结合,从而提升农业机械的技术性,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农业产业,促进其生产和再加工,要保证农业机械作业的精准化。微型计算机技术是电子信息技术的核心,全面掌握农业机械化作业的基本情况后,可以利用局域网实现自动性的控制。提升总线通信技术的连接,以及农业机械应用及维修的可能性,必须借助农业机械局域网络的网络化基础环境,推动农业机械生产和使用的进程。

3新信息经济时代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策略

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会借助农业机械的智能化水平和自动化基础,在农业机械设计装配和应用环节内,涉及到广泛的信息电子机械知识,相关技术的支持使得农业机械领域快速发展,做好电子信息的融会贯通,能够促使电子化的农业机械快速完成生产任务。3.1电子信息总线通信技术。总线通信往往适用于农业生产中的大型农业机械,例如传统的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其生产技术属于非智能化、较简单的范畴,在传统的设计理念里常常借助半机械化、半人工的方式来完成装配。使用光缆和公共接口对接,完善农业机械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借助总线技术实现CAN串行接口,最终由中央处理器统一控制和调配。完善各个电子控制的关键部件和环节,实现通信网络的通达,并且将各类信息简单地处理和记录。电子信息总线通信技术是“三农”服务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应用研究条件需要达到一定的标准[2]。3.2电子信息人机接口技术。现代农业机械人机接口技术可以实现移动终端智能化的指挥和调配,利用智能化终端应用虚拟技术,将搜集的虚拟信息传递和表达,达到分析、处理、应用的智能化效果。电子信息技术引导农业机械完成了机械与人之间的对接,在信息技术智能化和软件化创新的基础上,保证了农业机械的稳定使用,也保证了农业机械的操作效率和作业强度,为我国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大便利。3.3实现大型农业机械集群的调度。西方发达国家的农业机械化水平相对较高,通过完善计算机信息技术,充分实现对农业机械的远程控制,可以使中央处理器连接多台农业机械,完成对机械工作环境中温度和湿度的实际控制。在电子信息技术中央处理器的处理下,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通过搜集中央处理器,利用农业机械运行状态的监测数据,完善在电子信息网络调度和控制时的运转效果。

4结束语

电子信息技术应用是新经济时展的显著特征,随着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农业机械人员在提升自身应用素质和维护素质的同时,还需要积极学习新的知识,与西方国家的先进经验对比、寻找差距。同时,相关人员要加强对电子信息技术的研究,更好地服务于“三农”,并增强各管理部门之间的联系,以及人与机械之间的联系,通过使用农业电子机械,促进我国从农业化发展走向现代农业产业升级的优化之路。

参考文献:

[1]胡明月,赵海栋,杜书宁,等.新时期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应用分析[J].科技风,2020(6):112.

[2]胡明月,刘子雯,赵海栋,等.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化中应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风,2020(5):93.

作者:梁筑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