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水平措施

时间:2022-11-21 03:21:06

提高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水平措施

摘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是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市场上已经出现的集中推广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对现代农业建设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近些年来,在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的前提下,经济的发展也突飞猛进。在此条件下,要想达到农业技术推广的要求和目标,必须要下力度、下决心对在农业技术推广中所存在的缺陷进行补救,这样才能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益与质量。基于此,本文主要对提高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水平的具体措施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希望可以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水平;提升措施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发展农业是保证我国经济与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为了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一定要做好战略部署,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增效。

1政府做好引导和扶持工作

为了更好地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政府部门应该加大扶持力度和引导作用,制定完善的推广策略,更好地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这就需要我国加大相关方面的经济投入,为农业技术推广提供更好的环境。制定更加完善的项目计划,推动相关工作更加有效地开展。例如,政府应该有计划和有目的的不断提高农业技术推广水平;明确规划和投资的方向;注重对于先进理念的推广;注重对于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保证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2推广应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创新农技推广的方式方法

现阶段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要求有利于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并且兼顾经济、社会、注重生态效益。为适应新时期农业发展和市场经济的要求,积极引导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农业科技推广和培训单位、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群众性科技组织等参与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推动建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联合协作机制。积极发掘优势的科研成果,加大对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的开发、引进、试验、示范力度,加快具有先进性、适用性及安全性的农业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并充分利用大众传播法、集体指导法、个别指导法、现代传媒等农业技术推广方法的有机结合,在新品种新技术引进与推广、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支农项目实施、试验示范推广基地建设、农业新科技培训等工作中,运用创新的综合推广方法,高效、便捷的提升农业技术推广的服务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3健全激励考核机制,保持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为保持农技推广队伍活力,提高农技推广工作水平,避免产生安于现状,缺乏创新和改革的意识等情况。农业中心应积极探索一套更科学的考核和激励农技推广工作的办法和制度,适当采取责任与个人利益挂钩的制度,实行工资与实绩挂钩,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激励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讲学习、讲贡献、上项目、出成果。目前农业中心已建立考核聘任机制,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实现了岗位管理,增强农技推广人员服务的自觉性,继续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农技推广人才活力,通过坚持不懈、耐心细致地言传身教,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农业技术水平。

4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手段,拓宽农技推广服务渠道

4.1农技推广实行“三个延伸”。“三个延伸”是指把农技推广由面上普及向田间地头延伸、向种植大户延伸,向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延伸。“三个延伸”要求农技人员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服务工作: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生产发展情况、所需所求、存在问题,写好1份调研报告;根据调查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实施方案和帮扶计划;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包括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年终写好技术总结报告和效益分析报告。4.2创建微信群、QQ群等,推进“互联网+”农技推广方式。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作用,建立微信群、QQ群等,使农技推广更加直观、快捷,真正实现“零距离”的农技推广服务。建立所有农技人员参加的农技推广工作群,群里可以工作动态,交流工作经验,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建立由推广机构和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的“种植业服务群”、“畜牧业服务群”等微信群。群里可以随时农业政策、农情信息、市场信息、气象信息等,并且可以直接互动交流,开展指导服务,专家把脉问诊等。

5结语

农业作为人们赖以生存的第一行业,其技术的推广非常重要。只有基层的农业推广工作做好了,才能加速农业及经济的发展,为全国农民创造更高的生产效益,更可以大大提高人均生活水平及条件。同时更要进行科技创新,积极推广和传播新知识新方法,创造新型农产品,使得新型农业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高启杰,姚云浩,马力.多元农业技术推广组织合作的动力机制[J].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4(1):1-7.

[2]钟秋波.我国农业科技推广体制创新研究[D].成都:西南财经大学,2013.

作者:李朋玉 单位:天津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汉沽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