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全量还田不同沤制时间对水稻影响

时间:2022-12-20 04:08:00

稻草全量还田不同沤制时间对水稻影响

摘要稻草全量还田不同沤制时间对常规优质晚稻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稻草全量还田不同沤制时间对常规优质晚稻产量的影响不显著,随着沤制时间的增加,产量有小幅的增加。但在土壤理化性状方面,沤制时间越长,土壤的速效磷、速效钾、全氮、有机质含量就越高,因而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延长稻草的沤制时间,使稻草中的氮、磷、钾尽可能多地分解释放。以增加土壤速效磷、速效钾、全氮的供应量,满足水稻的生长需求,提高水稻产量。

关键词稻草全量还田;沤制时间;晚稻;生长;产量;影响

为探讨稻草全量还田不同沤制时间对优质常规晚稻的影响,进一步完善稻草还田技术,为大面积推广稻草还田技术提供科学依据[1-2]。2008年7—11月,笔者进行了本试验,现将试验结果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概况

试验田位于永福县广福乡广福村玉坪屯,供试田块土壤为潴育型沙泥田,肥力中等,前茬作物为水稻,试验前测定供试土壤(耕层0~20cm)性状:速效磷21.80mg/kg,速效钾81.00mg/kg,全氮1.68g/kg,有机质30g/kg。供试水稻品种为桂华占,为常规优质水稻品种,作晚稻种植[3],全生育期122d。供试肥料为:尿素(含N46%,武汉尿素厂生产);过磷酸钙(含P2O512%,贵港核工业公司产);氧化钾(含K2O60%,加拿大产)。供试腐熟剂,北京产。稻草若干。

1.2试验设计

试验设4个处理,分别为:稻草全量还田+腐熟剂30kg/hm2沤制3d插秧(A);稻草全量还田+腐熟剂30kg/hm2沤制7d插秧(B);稻草全量还田+腐熟剂30kg/hm2沤制10d插秧(C);稻草不还田插秧(CK)。3次重复,随机排列。每小区面积30m2,各小区间田埂用薄膜包裹相隔,稻草还田处理每小区撒鲜草54kg(按鲜草全量18t/hm2计)[1]。各处理所施化肥总量及施肥时期均相同(沤草时施用的尿素时期不同),即施肥总量为尿素330kg/hm2、过磷酸钙375kg/hm2、氯化钾225kg/hm2,折施纯氮151.80kg/hm2、五氧化二磷45kg/hm2、氧化钾135kg/hm2。

1.3试验实施

试验于7月22日播种,7月26日、7月29日、8月2日分别撒下处理A、处理B、处理C3个处理的稻草,并于撒草的同时施尿素75kg/hm2、稻草腐熟剂30kg/hm2,人工将稻草踩下,整平;不施稻草的处理于8月2日施尿素75kg/hm2。8月5日各处理施过磷酸钙375kg/hm2、氯化钾90kg/hm2、尿素37.5kg/hm2作基肥,整平混匀当日插秧。插28.05万穴/hm2,保苗168.30万根/hm2。田间管理方法按当地高产栽培管理方法进行;8月11日各处理追肥施尿素142.5kg/hm2、氯化钾135kg/hm2,9月6日各处理施尿素75kg/hm2作为穗肥。禾苗生长期间先后防治病虫害4次,采用薄水插秧,浅水立苗分蘖,够苗晒田,抽穗扬花期灌浅水,灌浆期后干干湿湿至成熟,11月13日收割。

1.4调查内容与方法

试验前和试验结束后各处理取土进行理化性状的分析。稻草还田后观察稻草颜色和手感软化程度和气味,插秧后记载各处理水稻分蘖动态和生育期[3-4],成熟期调查各种理有效穗数,取样考种,收割时分小区单收单晒,晒干后称干谷产量。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沤制时间对稻草腐熟程度的影响

由表1可知,稻草还田不同沤制时间对稻草的颜色无明显的影响;软化程度和腐化的程度随沤制时间越长,软化、腐烂越快,8月10日处理C的稻草已经较软,而处理A、处理B为软;在稻草的气味方面,各处理的气味差别不明显。

2.2不同沤制时间对水稻生长及农艺性状的影响

由表2、表3、表4可知,不同处理的禾苗进入分蘖初期和盛期的时间相同,处理A的抽穗期比其他3个处理的推迟2d,处理B、处理C、CK的抽穗期相同,3个稻草还田处理的穗实粒数和结实率都比不还田的CK高。营养生长期间,CK比处理C、处理C比处理B、处理B比处理A的禾苗叶色稍青绿。从表3的8月29日可看出,处理A、处理B、处理C的最高苗数均比不还田的CK高,不同沤制时间对最高苗数的影响不大。由以上情况分析说明,稻草全量还田不同沤制时间对水稻分蘖量、分蘖高峰期,每穗实粒数、结实率无明显影响。

2.3不同沤制时间对水稻产量的影响

由表5可知,各处理间产量差异不显著,稻草还田的3个处理中,随着沤制时间的增加,产量有小幅的增加,处理B比处理A、处理C比处理A分别增产2.01%、5.61%,而处理C、处理B、处理A比CK分别增产9.95%、6.28%、4.18%。由此说明,随着稻草沤制时间的增加,产量相应地增加,处理C与处理A比较,多沤制7d,可增产5.61%。

2.4不同沤制时间对土壤理化性状的影响

由表6可知,随着沤制时间增加,速效磷增加,处理B、处理C分别比处理A增加2.1、4.7mg/kg;速效钾的含量处理B、处理C分别比处理A增加48.5、62.3mg/kg;全氮含量处理B、处理C分别比处理A增加0.05、0.14g/kg;有机质含量处理B、处理C分别比处理A提高1、3g/kg。由此说明,随着沤制时间的增加,有机质含量提高,稻草分解的氮、磷、钾就越多,使得土壤速效磷、速效钾、全氮量增加。

3结论

稻草全量还田不同沤制时间对水稻产量的影响不显著,随着沤制时间的增加,水稻产量有小幅的增加,沤制10d比沤制3d可增产5.61%。在土壤理化性方面,沤制时间越长,土壤的速效磷、速效钾、全氮、有机质含量就越高,因而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应尽量延长稻草的沤制时间,使稻草中的氮、磷、钾尽可能多地分解释放出来,以增加土壤速效磷、速效钾、全氮的供应量,满足水稻的生长需求,提高水稻产量[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