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木人工林套种竹子推广方法

时间:2022-12-20 03:39:00

杉木人工林套种竹子推广方法

[摘要]近年来,很多地方的杉木人工林到了主伐期和间伐期,砍伐后新的更新方法便成了林业工作者面临的课题。近年来很多林区开始在杉木人工林中、成林中进行套种竹子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杉竹混交林给农户和生态带来的好处确实不少,文章对此进行阐述,希望这种简单易行、投入少见效快的营林方法得到推广。

[关键词]杉木人工林杉竹套种毛竹三江县

近年来,各地林区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杉木人工林到了主伐期,砍伐后选择怎样的更新方式、更新树种、造林方法,一时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一些地方采取传统的皆伐后重新造林方法,这样做会因大面积砍伐破坏环境,造诚水土流失,降低土壤肥力。一些很多宜林地区,开始在杉木人工林中进行套种竹子的探索,经过无数试验证明,这是一种很好的人工林到皆伐后更新造林方式,具有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双重效益,且操作简单易行、投入少见效快,深受林农欢迎。下面将在杉木人工林中、成林中套种竹子的操作方法作简单介绍,供同人参考和林农

借鉴。

一、杉木林套种竹子的好处

1.杉竹套种,竹子成活率高。成林杉木间伐或全部砍伐后,在杉木林地中的空间种植竹子。在竹子成活期间,尚存活的杉木会为竹子遮阳挡风和储存水分,这样为竹子的生长提供了湿润的土壤,母竹水分丧失少,成活率就高。实践经验表明,在杉木林套种竹子成活率可达到98%以上,而在迹地和山冲田栽种的竹子成活率却只有85%左右。

2.杉木林中套种的竹子成林快。已成林的林木林地在砍伐后,林地在杉木多年生长中,土壤已被无数落叶腐化,土壤腐殖质层厚,土壤湿润疏松肥力高。竹子成活后抽鞭发笋快,成林也就快了。据调林区造林记录表明,在杉木林中套种的竹子,在5年中每亩成林竹能达到111株,且竹子平均胸径达4.3cm;在新垦地种植竹子每亩只有62株,平均胸径只有4.1cm。

3.杉木林中套种竹子,劳动投入少,易管理。成林杉木间伐或皆伐后套种竹子,不需再炼山整地,只需选择好竹种竹苗,挖穴栽种就行了。竹子种下后不需像新垦地造林后需多次抚育,更不需要打桩固定和松土除草。杉木林中套种竹子造林投入每亩只需280元,而新垦林地每亩成本要470多元,每亩节省了190元。

4.在杉木林中套种竹子,促进植被合理转化和生态平衡。杉木与竹木混交成林后,生长互相补充,迅速形成混交林,增加了物种的多样性。

5.杉木林中套种竹子,充分合理地利用了资源。如果在处理成林杉木时采取全伐全垦,再次造林不管选择什么林种,都要进行松土除草保草保苗。这一劳动不仅费时费力,而且会造成水土流失,不利于新栽林苗成活。所以,在杉木林中套种竹子,避免了因皆伐、重新开垦造林而造成的环境破坏、水土流失等问题,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环保而又经济的造林经营方法。

二、杉木林中套种竹子值得注意的问题

杉木林中套种竹子虽然简单易行,但也要掌握要领。一些细节问题往往会影响造林质量,掌握与否有事半功倍之差别。下面四个方面值得注意。

1.杉木林中套种竹子要把握好时机。杉木林在中林或成林时,刚经过间伐时进行竹子套种,这时竹子成活率高成林快。

2.选好竹种。由于杉木的特殊性,不是所有竹子都适合套种,在众种竹子中毛竹为最好的竹种,其次为红竹、石竹、淡竹和刚竹。

3.竹子种植稀疏有讲究。如果杉木林分较均匀,可以适当连蔸挖去一株或几株杉木,给竹子腾出一些生长空间。栽植密度视杉木主伐期时间而定,主伐期尚远的可以稀些,主伐期临近的可以密些。一般毛竹每亩在15~30株,红竹等中型竹在30~60株。

4.注意抚育管理,促进竹子生长。竹子成活发鞭后,适当进行扩穴,诱导竹鞭延伸。随着竹子的发展,可适当伐去(连蔸挖去)影响竹子生长的杉木,使之逐渐向竹木混交林过渡。

二、毛竹的适性简介

杉木林中套种竹子,毛竹为首选的竹种。根据毛竹对气候、土壤、地形等环境条件的要求,做到适地种竹、适林套竹。

1.温度。毛竹一般分布在年平均气温13~18℃左右的地区。在年平均气温10℃左右,虽然也有毛竹分布,但一般生长不良,经济效益较差。

2.降雨量与空气湿度。毛竹一般分布在年平均降雨量800~2000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80%左右的地区。从我国“南竹北移”情况看,水分对毛竹分布和生长的影响远大于温度。

3.光照。毛竹是喜光的竹种,但也能耐受一定的遮荫。选择毛竹笋用林培育基地时,要选择背风向阳的山坳或坡地,不仅有利于光合作用,而且有利于冬季防冻、春季林地的回温。

4.风雪。风雪对毛竹的生长影响很大。微风对毛竹林的生长有利,但夏季的干热风和冬季的干冷风对毛竹林的生长非常有害。在选择毛竹丰产林栽培的立地时,要考虑风雪灾害的因素,要避开风口和容易发生雪灾及雪凇雾凇的高海拔地方。

5.土壤。毛竹适生的土壤条件是:土层深厚,含有较多的有机质及矿质营养,有良好的机械组成和物理性能,并呈酸性反应。在生产中,最适于毛竹生长的土壤一般称之为乌沙土或香灰土,这种壤质黄壤或红壤质地疏松,富含有机质。沙壤土或粘壤土也适于毛竹生长。

三、广西三江县发展杉竹套种的有利条件

1.三江县境内雨水充沛,日照时间少。境内各地年平均雨量在1493mm。全年实际日照数平均1333.3小时;年平均无霜期321天;年平均隆雪5天;年平均结冰7.2天;年平均相对湿度为81%。

2.河流纵横,是天然的适林地区。三江县属珠江上游西江水系的一部分;全县大小河川74条,全长68km;其中有16条主要河流;县境内没有地下河,地下水补给来源于大气降水,补给与消耗基本平衡,一般泉水终年不断。

3.土地肥沃,适合不同竹类生长。三江县属红壤地带,但随着山地海拔高度的不同,分为红壤地带、黄红壤地带、黄壤地带。土壤总的特点是:土体肥厚,多为壤土;有机质含量高,适合不同竹子生长。

4.境内植被丰富,适合竹子“择林而生”。三江县境内多为丘陵山地,海拔500米以下为常绿阔叶林带;海拔500~800米,生长有酸枣、拟赤扬、楠木、枫香、光皮桦等;海拔800米以上山地,多为水源林和灌木丛为主;海拔1000米以下为山地,生长着马尾松、杜鹃、白栗、毛茅等组成次森林;人工植被主要是杉木林、油茶林、竹林等。不同海拔地区不同林地,均适合套种竹子。

四、三江县杉竹套种取得的成效

杉竹混交林生产特性的研究结果表明,杉树林间套种竹子后,母竹栽后失水少,养分充足,利于竹子成活成林,成活率达98%以上;在林内直接挖穴栽竹,不需重新炼山整地,每亩可节省造林用工成本250~300元左右;竹子12~15年均可郁闭成林,比常规造林提早5~7年;能防治大气污染,优化人们的生活环境,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能充分利用空间,杉竹生长两旺。杉竹混交林已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一大亮点,是建设“经济升级,生态优美”新三江的重要举措。为做大做强三江县特色生态农业产业,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全县大力发展生长快、成林早、经济效益高的杉竹混交林。到2009年春季,全县营造杉竹混交林近5万亩,当年县里又投资了90万元新增加种植杉竹混交林1万亩,采取每亩给农民补助90元的措施,提高了农民的造林积极性。

杉竹套种混交林生产结果证明,杉树林间套种竹子后,利于竹子成活成林,成活率达98%以上。母竹栽后失水少,养分充足,这样可加快杉木和竹子的生长,缩短成林时间,能更快地产生经济效益。中国南方很多地方适合杉竹套种,这种一地两用一举两得的做法,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