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直播技术推广中难题以及决策

时间:2022-11-28 11:00:00

早稻直播技术推广中难题以及决策

我地早稻直播技术的推广已有20多年,现已是早稻主要种植方式。但少数农户仍然存在“难全苗、易倒伏、草害重”的三大问题。笔者根据多年的早稻直播的实践,谈谈对上述三大难点的技术对策。

1“难全苗”的对策

秧好一半稻,一播全苗是夺取直播稻高产的基础。实践证明,常规早稻直播基本苗数达150~180万苗/hm2为宜,但直播早稻播种期间,气温不稳,经常发生倒春寒。例如2006年4月10~13日的寒流,致使相当一部分早播的直播早稻烂种死苗,基本苗严重不足。为保证获得较理想的高产群体,确保早稻有足够的基本苗,应采取以下措施。

1.1选择耐寒品种

水稻耐寒性各品种之间有差异,要通过早稻直播耐寒性的对比试验,筛选耐寒性强的品种作早稻直播品种。

1.2精整大田

直播稻要求精整大田,做到“早、平、适、畅”。即早翻耕,田面平,软硬适中,排灌畅通。畦宽2~3m,沟宽20cm,沟深15cm,并做到横沟、腰沟、围沟三沟畅通,以达田面不积水。大田要求播前一天做好,待土沉实后播种。

1.3适时适量分畦播种

直播早稻在日均气温稳定12℃时开始播种。在播种前要收视本地长期天气预报,若天气预报近期内有倒春寒天气就杜绝播种,应抓住冷尾暖头抢时播种。我地几年早稻直播实践证明一般年份最佳播期为4月10~15日。

只要种子发芽率在90%以上,做好种子消毒,并催芽至破胸露白,常规直播早稻播量为56.25~60kg/hm2为宜。

为了匀播,要求播时带秤下田,按畦定量,分畦播种,先播2/3种子,再用剩下的1/3补稀补缺,力求匀播。播后塌谷,利于提高出苗率。

1.4合理管水

播后齐苗前要求保持秧板湿润不积水,晴天满沟水,阴天半沟水,雨天放干水,以促进早扎根、早出苗。齐苗后喷跑马水,2叶1心后灌浅水促分蘖。

2“草害重”的对策

防除草害是保证直播早稻高产的一项关键技术,笔者认为草害重宜采取以下措施。

2.1播前除草

对于杂草较多的田块,在机耕前7~10d,放干田水,用10%草甘膦7500mL/hm2对水750kg,最好是晴天,进行喷雾,均匀喷杀每个稻桩和田间、田埂杂草,不能漏喷。

2.2播后用药

抓好播后芽前的除草是直播早稻的成败关键。我地一般在播种塌谷的当天至第三天,可用17.2%幼禾葆可湿性粉剂3kg/hm2对水750kg喷雾;或用10%苄黄隆225g/hm2+50%杀草丹2250mL/hm2,对水750kg,在见青期喷雾。用药时田面湿润无积水。

2.3苗期除草

如前两次没有进行化除,或化除因技术不到位而失败,可在秧苗2叶1心至三叶期用药,效果较好。以稗草为主的田块,用96%禾大壮乳油1875mL/hm2拌肥施用。以稗草和阔叶杂草共生田块,可用“禾·苄”混用,即用禾大壮乳油1875mL/hm2加苄黄隆150g/hm2对水喷施,用药后保持浅水层5~7d。

3“易倒伏”的对策

直播早稻根系浅,群体大,易倒伏,宜采取以下对策。

3.1重视品种的选择

选择直播早稻品种,不但要优质、高产,而且还具有矮秆、耐肥、耐寒、抗倒等特性。同时,还要选择早中熟品种,以避免选用早熟品种直播而进一步缩短生育期,而造成减产。

3.2测土配方施肥

我地通过近两年测土化验,一般水稻田都是缺磷少钾。为了防倒伏,直播早稻施肥原则应该是“控氮增磷钾”“前促、中控、后补”。施足基肥(占总施肥量50%),磷肥基施,氮肥要基肥、追肥各一半。实践证明,钾肥应在第二次追肥施入,抗倒效果更好。

3.3科学管水

由于直播早稻扎根浅,分蘖多,群体大,应早搁田,以降低无效分蘖,提高成穗率,促进根系下扎,以防倒伏。当田间茎蘖苗达预期穗数80%时即开始搁田,宜采取多次轻搁,以利根系深扎,保持群体均衡生长。进入灌浆期,始终保持田间湿润,增强土壤通透性,以气养根。严禁这个时期灌深水。

3.4化学调控

试验示范表明,采取化调措施,可降低直播早稻株高,增强植株韧性,以防倒伏。通常在水稻一叶一心期,大田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900g/hm2喷雾,拔节期用1.8kg/hm2喷雾,可降低株高10cm左右,提高抗倒伏性。亦可在直播早稻分蘖末期和破口初期各用一次多效唑调控,有显著的控倒增粒重效果。在水稻拔节期搁田,结合施烯效唑与钾肥,防倒效果也很明显。

3.5防治病虫害

直播早稻分蘖多、群体大、生长嫩绿,易发生病虫害。因此,要特别重视防治危害茎基部的稻飞虱、稻螟虫、纹枯病等病虫,结合磷钾肥的施用,以增强茎秆的硬度,提高茎秆的抗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