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投资对于农业经济提升的作用

时间:2022-10-02 04:41:57

水利投资对于农业经济提升的作用

摘要:水利建设是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对农业生产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从公共产品论出发,分析了水利投资与农业经济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进一步的发展建议,以期促进相关工作的发展。

关键词:水利投资;水利;农业经济;提升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水利建设是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对农业生产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农村生产中的水利投资与农业经济的增长之存在长期稳定发展关系,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1研究综述

公共产品论中将水利投资归属为“原始投资”,是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公共产品。水利投资所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降低农业产生中的风险,最终达到提升农业经济效益的目标。1990年Barro提出了公共物品模型中提出,如果当政府提供的公共物品投入量增加,则会增加产出。由此可见,基础施的投入到于农业生产的成本控制、结构调整等起着重要作用。2003年Mamatzakis进行的农业技术进步函数研究中表明:基础设施建设可以降低劳动、生产成本。2005年Teruel&Kuroda以菲律宾水利投资作为实证研究对易用,发现:水利投资可以降低生产中的成本,提升经济效益。

2水利投资与农业经济之间的关系分析

2.1水利投资与农业经济增长之间存在长期稳定关系

农村水利基础投资主要表现在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可以服务于农业生产。一方面当自然灾害发生时,水利基础设备可以有效降低旱涝灾害对于农业生产的影响。通过灌溉,保证农业生产效率,保障农业生产,降低农业生中的风险。同时,在这一过程中,也会大大降低劳动成本。通过对1978—2014年间全国水利投资与农业经济增长之间的数据关系的分析,可以看出有效灌溉面积与水利基础设施建成正比关系。

2.2水利投资是农业经济增长中的重要影响因素

虽然水利设施的基础建设不是农民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常规性投入基本国素,但却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可以影响到农业生产中的其他直接投入要素,包括劳动力成本、土地等,可以间接地影响生产成本与产出效率。同时,对中间要素(如化肥)、资本要素(如农业机械)等都有间接性影响,有效的水利投资可以提高灌溉面积,提高土地产量。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土地要素之间有替代关系。加强水利设施建设,能增加有效灌溉面积,提高有效灌溉面积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比率。在土地要素减少的情况下,为完成一定的农业产出总量,可通过增加有效灌溉面积改善土壤环境,增加有限土地的单产实现生产目标。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越大,土地要素对农业产出的边际弹性越大。

3结束语

第一,加大灌溉设施投资成本。水利投资当中的灌溉设施投入是最为重要的内容,增加灌溉设施的投入,可以有效增加灌溉面积,从而直接促进农业产生提升。而且其中很多投资都是一劳永逸的,能够在今后的生产中持续为农业生产服务,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

第二,加大现代化智能水利设施的投入。当精细化农业日益发达,现代化智能水利设施的投入也应该被广泛重视,如智能灌溉系统、智能喷淋系统等。将施肥、灌溉功能融于一体的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水利设施当前已经具备普及条件。智能水利设施的使用,通过科学的自主决策系统、智能灌溉系统,可以使得农业生产中对于水资源的供给更科学、更合理。

第三,完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一方面是政府对于大型水利工程的计划要进行科学合理的审核论证。在确保水资源合理利用且不影响到自然生态等其他多方面问题时,才能予以审批。并且要以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进行管理与操作。另一方面,对于农户水利资源的投入性建设也要积极给予指导。从长期、短期发展各方面积极引导农民进行现代化水利资源的投入与管理,使农户的水利设施投入及兴建与政府的长远规划相符。

参考文献:

[1]米浩铭,陆迁.陕西省水利投资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阿尔蒙多项式分布滞后模型的实证分析[J].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15(1):262-267.

[2]罗超烈.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对农业产出的影响分析———基于PanelData模型[J].安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11-15.

[3][美]西奥多.W.舒尔茨.改造传统农业[M].梁小明,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0.

作者:尹丹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