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路径

时间:2022-06-13 04:14:37

生态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路径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建设新农村,打造生态农村和美丽乡村是我国农村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基于此,分析了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为生态农业与美丽乡村的建设提出了建设,为广大新农村建设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生态农业;美丽乡村建设

2012年,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该会议将生态文明建设充分融入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如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中,建设美丽乡村是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重点,也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难点。目前,农村发展的首要目标还是发展经济,满足农民自身的生存,对于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并不重视,甚至不惜以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导致经济发展滞后和生态被破坏。

1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中的生态环境问题

1.1农村工业企业的污染。随着城镇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很多工业企业开始向农村转移,因此农村工业企业的污染问题十分突出。2014年,全国废水排放总量为700亿t,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高达200亿t。由于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在我国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由于当地政府的经济实力强,非常重视环保工作,对环保的投资较多,所以治理的整体效果较好。在广大农村地区,由于经济比较落后,污水处理工作基本处于停滞阶段,工业污水难以净化,使得农村的环境逐渐恶化[1]。1.2农村农业发展的污染。农药和化肥的大量使用,导致农村环保效益很差,对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因此我国是世界上农业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相关数据表明,我国2013年的化肥使用量约为6000万t,农药的使用量高达200万t,平均每公顷耕地的化肥使用量高达250kg。在某些经济作物种植密集的地区,单位耕地面积的化肥使用量更高,远远超出土地的承受范围。由于长期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我国耕地土质下降、环境恶化,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2]。1.3农村生活的污染。由于农村很多人的环保意识不强,农村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现象严重,生活垃圾到处堆放或倾倒的情况比较多,很多地区出现了“垃圾围村”现象。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的废水排放总量为700亿t,其中生活污水排放量高达500亿t,远超工业污水的排放量。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或生活垃圾直接排入自然环境中,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同时,随着城市环保要求的日渐提高,一些地区为了达到环保要求的同时降低环保成本,直接将未经任何处理的生活垃圾倾倒在农村,加剧了农村生态环境的恶化。

2生态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策略

第一,开展生态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要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农民采用科学、健康、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形成农村生态文化体系。第二,开展生态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还要清洁生产,从农业环境污染的源头进行治理,改善当前农村的生态环境,促进生态农业和美丽乡村的建设。农业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农产品市场的监管,减少农业生产对化肥、农药的依赖,鼓励使用有机肥。将人工防治和生态防治相结合,避免在农业生产中使用甲胺磷、水胺硫磷等剧毒或高残留农药,积极推广环保效益高的生物防治及微生物防治方法。第三,转变农业的生产方式,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节约农业资源,充分利用农业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废弃物,将生态农业的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充分结合,降低农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第四,关注农村的经济发展,解决发展中产生的问题,结合农村的区域特点,引领现代农业的发展。例如在一些山区修建果园或茶园,山下发展农、林、畜牧业,优化农业的产业结构,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将生态农业与旅游资源相结合,推动农业的生产方式改革。

3结束语

生态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周期很长的系统化工程,它与广大农民的利益息息相关,有利于改善农村的居住环境和农村的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的收入,提高农民的经济水平,让农民充分享受我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

参考文献:

[1]宋旭超.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协同发展问题研究[J].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9(4):91-94.

[2]郑向群,陈明.我国美丽乡村建设的理论框架与模式设计[J].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2015,32(2):106-115.

作者:唐洪涛 单位:抚顺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