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发展气象服务研究

时间:2022-06-22 03:15:48

生态农业发展气象服务研究

1酒泉市戈壁农业的发展现状

戈壁农业是在戈壁滩等不适宜耕作农作物的闲置土地上,利用有机质栽培、高效节水等现代科学技术等手段发展的现代农业创新业态。酒泉地区耕地和绿地资源相对稀少,有效耕地面积仅为4.177万hm2,但可供开发利用戈壁面积达6.67万hm2,是甘肃省适合发展戈壁农业的县区之一。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戈壁设施养殖产业园6个,戈壁设施养殖面积466.7hm2,戈壁设施种植产业园3个即总寨、银达、西洞3个333.33hm2的戈壁现代农业示范园,戈壁温室面积达800hm2,成为全国最大的非耕地设施农业生产示范县、非耕地日光温室基地和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示范区,戈壁农业已成为展示酒泉市形象的新名片。戈壁设施农业以设施果蔬、特色林果、畜产品为主要生产对象,以日光温室、钢架大棚及畜禽舍为载体,以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保障,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而日光温室、果蔬大棚的安全生产与当地特殊的天气气候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

2酒泉市50年的气候演变趋势

气象在戈壁生态农业建设中处于前沿哨口的突出战略地位,发挥着基础性科技保障作用,气象防灾减灾是戈壁生态农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生态农业安全、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的重要防线,酒泉市又属半沙漠干旱性气候,气候干旱,降水稀少,日照时间长。常年最高温度35℃,最低为-32℃,年均温度8℃,昼夜温差大。年平均蒸发量超过降雨量的25倍。全年以西北风为主。这种独特的气候条件为戈壁生态农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发展日光果蔬温室大棚,而影响戈壁设施农业日光温室、钢架大棚蔬菜瓜果等安全生产的主要气象要有高温、日照、低温冻害、大风等,2.1年平均气温和年日照时数的演变趋势通过对1968-2017年的本地年平均气温的统计分析,本地年均气温演变明显在升高,50年平均增长了1.4℃,这种条件有利于冬春秋季日光温室作物的生产要求。数据样本选取1971—2017年本地年日照总时数,统计结果分析发现年日照时数的趋势演变稳定中有所增加,平均增加110h,这与戈壁设施日光温室作物的生长需求一直,能满足作为的要求。2.2年大风沙尘天气的演变趋势大风对果蔬设施大棚的影响是很大的,从大风数据样本(选自1981—2017年)分析结果表明,年度大风天数明显下降,从而保障了大棚的安全生产,有利于发展戈壁设施温室大棚产业。

3戈壁设施生态农业发展中的气象服务新模式

目前,农业气象服务业务主要是针对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过程,在技术方法上主要采用统计方法较多,农业气象业务发展思路还没有适应传统农业气象服务向现代农业服务的转变,新时代下,需按照大农业、大气象的设计思路,以乡村振兴图景为愿景,发展有别于传统“农业气象”下的“生态气象”理念,保障戈壁设施农业的发展。建立区域气象观测自动站,依据大数据模式,提高区域定点精准预报,并与戈壁设施农业园区建立气象信息联动共享机制,在重大天气来临之前,将灾害性天气信息及时传递给农户,早作防御,减少损害,保障安全生产。大力加强温室内气象要素的监测,通过统计方法,探索出适合室内作物生产生长的气象指数,联合社会力量,研发基于气象要素指数模式的日光大棚温室内气象各要素的监控设施,能及时预警室内的温度、湿度等,使室内小环境更加适合作物的生长,提高产品和品质。

参考文献

[1]姜纪红,汤燕冰.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气象检测研究[J].科技通报,2007(6).

作者:王云鹏 李琳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