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业会展促进农业发展

时间:2022-02-10 10:48:45

浅谈农业会展促进农业发展

摘要:农业问题,一直都是国家发展路上的重要问题。我国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农业的兴盛,是促进国家经济增长,人们安居乐业的重要基础条件,而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农业发展的重要转折期,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因此,扭转当前农业发展思想,运用现代化农业手段,是推动我国农业继续以健康姿态发展的必然方式。文章中将以农业会展为例,试分析现代化农业手段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农业会展;发展;作用

农业会展是会展经济与农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其对于农业发展、城市建设,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通过会展的兴办,能够促进农业品牌的建立、农业信息的交流与传递、农产品的贸易与推广,也能够促进当地交通物流、旅游产业、房地产业的发展,因此兴办农业会展,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任务与手段。

1兴办农业会展的意义

1.1促进农产品贸易活动。农业会展是在小型农业交易市场的基础上建立的,它是以会展为依托的一种新型的现代化服务体。会展汇集了不同地区的同种产品、同一地区的不同产品,是农业产品贸易的最佳平台。在会展上,参展商与采购商能够实现零距离的交流与互动,采购商可以从众多产品中寻求到自己满意的产品,并进行价格磋商,而参展商也可以将自己的产品推广、销售出去,为自己获取丰厚的利润[1]。如已举办16届的“长春农博会”,它为我国东北地区的农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相关调查显示,截止2012年,参加长春农博会的人数已达2000万,累计签约金额达1500亿元,是全球最大的农业博览会;而新疆每年举行的“国际农业博览会”,也为新疆地区吸引了大量的先进农业技术,促进了当地农业水平的发展,同时为生产企业与采购商创造了一个优质的交易平台。1.2促进信息、人才、技术交流。农业会展的兴办,加强了地区间的信息、人才与技术的交流。其一,在信息方面,会展会运用各种现代化手段,对会展的内容进行宣传,吸引大量的相关人士参与,将农资信息集中化、统一化,如农用机械成果、农用肥料研究成果、农业种植先进技术等信息,人们可以在这里获取到很多自己需求的农业信息;其二,在人才方面,农业会展也会招揽大批的专业性人才加入,在这里,会有很多的农业生产企业与农业贸易企业,他们的发展亟需专业性人才,而参加会展的人才则可通过这一平台,为自己谋求一份理想的工作[2];其三,在技术方面,会展展示当前时刻的最新农业研究成果,包括企业及个人的技术研究,如农产品的加工技术、牧业养殖技术、信息推广技术等,是个体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技术交流的绝佳平台。1.3促进农业品牌与城市形象建设。农业会展是农民的盛会,吸引无数农民及相关农业人员、企业参与,很多企业和个人都会在这里将自己最好的产品展现出来,以供他人参观、采购,例如云南昆明的国际茶业普洱茶展览会,让人一提及昆明,就会想到昆明的普洱茶,使普洱茶的知名度得到提升,而作为普洱茶的参展商,为了能让自己的茶叶更被人们认可,则会更加注重自身产品质量及品牌的树立,进而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另外会展的成功创办,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如交通方面,必须保证交通的顺畅,餐饮方面,必须保证食物的美味可口,而这些因素,都是促使昆明地区加快城市建设的重要动力,良好的城市形象,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这里,并且成为城市形象的代言人。

2促进农业会展作用的具体措施

2.1加大政府支持力度目前,绝大多数的会展,都是在政府的支持下进行的,而对于一些企业及民间组织所举办的农业会展,政府也应当给予充分的重视,首先,在场馆的选择上,应尽量为其提供交通、物流、餐饮、住宿条件都相对较好的地方,其次,应给予足够的技术指导,将一些有举办经验的专业人才招揽过来,帮助完成会展的开办,最后,在资金上予以帮助,对于一些资金不够充裕的企业及组织,应适当给予财政支持,以确保会展的顺利创办,带动农业经济发展。2.2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加强品牌建设主要包含两个方面,即农产品品牌建设与农业会展品牌建设。其一,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的品牌建设,会增加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为其赢得良好的口碑,例如与同类产品进行产业联盟,促进同类产品共同进步。与相关产业合作,增加产品的深度与广度;其二,加强农业会展品牌的建设,农业会展应该向统一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要严格控制农产品及相关产品的质量,同时做好服务工作,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优质的服务,让他们有宾至如归之感,并能满载而归[3]。2.3明确农业会展的目的农业会展是农民致富、共谋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农资信息、农业技术、产品贸易的重要平台,农业会展的举办,必须要让每一位参与者都有所看、有所学、有所用,能够在这里,找到符合自身要求的项目、技术、产品,从而推进信息的传递、技术的交流、产品的贸易,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给予强大的支持。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农业会展是引领农民致富的必要手段,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过程,是我国从农业大国走向农业强国的必然方式,因此,加快农业会展的发展,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赵文珺.农博会展经济在“三农”中的作用[J].吉林农业,2012(9):32-33.

[2]钟洸平.现代农展与农业一线距离感思考[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8):3207+3214.

[3]肖洪磊,肖士海.我国农业会展旅游理论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4(1):60-61.

作者:于彤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