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信息技术与农业发展

时间:2022-08-10 09:44:03

小议信息技术与农业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3S技术在精准农业的应用中要按照不同的人才条件、地理条件与资源条件进行合理规划,结合本区域内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的指导。除此之外,在农业的信息化建设中还要加大相关的政策扶持与投资力度,加强新技术的宣传与指导规划,只有这样,才能使3S技术与农业的发展进行更好的结合。

1网络技术与农业发展

尽管农业在中国已有数千年的发展历史,但是和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现代农业整体规模还落后于其他国家。随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速,电子信息技术大规模的应用于各行各业当中。在其不断渗透至其他领域的大环境下,这些产品的科技含量也逐渐提高,劳动力的就业结构正在向信息与知识密集的部门进行转变,信息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作用日趋重要。对于农业发展而言,信息技术的使用,不但使农业生产中的各个环节都附着于信息技术之上,而且也推动着农业现代化进程向着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时展。

虽然农民的信息获取渠道相对闭塞,但他们对信息的需要和知识的渴望并不亚于在办公室中上网的白领一族,甚至有时他们的渴望更为强烈。由于我国的农民占据了较大的人口数量,因此涉农网站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与市场需求。

眼下,在国际互联网中,我国以农民、农村与农业为办站宗旨的涉农网站已经有数百家之多。这些网站对农民而言,既可以学习实用技术与科技知识,又可以获取市场信息,而对许多涉农企业来说,可以为企业提供行业资讯、网络招聘、供求商机、在线洽谈和在线网店等网络服务。不难看出,农业网站的开办,不仅给农民带来了大量农业生产中所需要的市场信息与技术信息,同时也为农副产品实现网上的交易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2数据库技术与农业发展

信息技术中的资源建设与配置是极其重要的一项基础工作,而在计算机的信息资源与通信领域中,信息资源是其咨询服务的必备条件与物质基础,在这之中,数据库常常处于核心的地位。通常情况下,信息技术中的资源是由数据库中的资料来实现数据管理与资源共享。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对信息技术所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需要其数据库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和较大的覆盖范围,而且还必须对资源进行多次的加工,以满足市场对专家系统与各类数据库的要求。

虽然目前我国对农业的信息技术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旧处于整理、收藏、交换、初加工与交换阶段。由于我国大部分的农业生产还是处于分散的种植模式中,信息技术普及还存在着很大的难度,技术水平较低和信息缺乏等问题依旧困扰着农业的发展。因此,通过使用信息技术对传统农业的生产模式进行改善和促进,就需要拥有覆盖面广、内容齐全、质量较高、功能多样的农业信息数据库才可实现资源的共享和信息的传递。进而以保证在统一的系统管理中,用户能够对数据库中的不同信息数据进行准确快速的检索与查询。

3结语

积极开展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以及在农业发展中的推广和应用,不仅能使其充分发挥信息的传播、收集与处理等方面的作用,而且能够在农业的发展过程中起到推动全局的作用。因此,将信息技术与农业发展相结合,建立适用于我国国情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对促进我国农业的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

作者:刘志华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三河湖镇人民政府